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愛自己是指 走出罪惡感之外

以下摘自:歐林《喜悅之道》



愛自己是指

走出罪惡感之外

這個社會裡有極強烈的罪惡感(guilt)。人和人之間的許多聯繫是由太陽神經叢---權力中心---而來的。從那兒人們試圖慫恿、說服、控制和操縱彼此。愛自己是指走出這類的關係之外。想要做到這一點,你們必須放棄罪惡感。

如果你不與週遭的人玩同樣的遊戲,你也許會發現他們備感威脅。他們要你以某種方式思想和行動,以適合他們的想法,所以他們就試圖藉著罪惡感來控制你。很多父母都不知道該用怎樣的方式來教育孩子;於是他們藉著罪惡感、憤怒和撤回愛心來統禦他們的孩子。當你感覺自己是強而有力的,能主導自己的生活時,你能依心而行。但當你感到缺乏控制力,你也許會覺得你必須透過操縱或從事權力鬥爭來獲得你想要的一切。你也許會認為你必須為自己的行為找藉口,或說謊來呵護別人的感受。

當你這樣做時,你不是在愛自己,反之你給你的潛意識一個訊息,即你之為你是不足以被別人接受的。如果你希望得到自由,重要的是你也不要去操縱別人,卻給予他們自由。一開始你也許會覺得,如果你將別人能隨興而生活的權力交付出去,你在某種程度上就會失去一些對他們的控制。但你終將在你們之間創造出誠實和愛的全新層次。而若沒有你的這份勇氣以及你願意釋放對別人的控制,這將是無法達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