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不願表達的人

不願表達的人

2012.1.16魏台鳳


無法表達的人,是向內對自己攻擊的人!

什麼時候起人們運用無言來消除言語?

什麼時候人們會用電話來替代面對面的交流?

什麼時候開始msn、簡訊又替代了電話呢?

古早人類的聲帶是與大自然唱和的。

隨著人類的進化,我們想用語言來傳達更清楚的心意,讓自己的「發聲」可以隨著情感的流量而傾洩,伴隨著音意的交流而豐富了生活。

當人的內心否定了溝通是無益的,自然就限制了那內在自然傾瀉的能量,這樣的禁制令也許是心理學家說的“成長期受到的壓抑”,也許是社會化的過程種了一個“沉默是金的信念,漸漸的,這個“無言就成了習慣。說是習慣,在心理意識的深層卻是一種遊戲,什麼遊戲呢? 「我是受害的,我有苦無處訴」,「看,你都不瞭解我!」,「不用我說,你應該要知道!」,「我就知道說了也沒用!

當被自我壓制的聲音,無法自然的由我們天賦的禮物發出時,在身體裡竄流的能量是要找尋出口的。電話是一個方式,讓內在恐懼於面對面溝通的人,用隔著空間的對話讓能量找到安全的出口;否則人們會“病得更厲害”呢!

然而,聲音是一種表達情緒的工具;喜悅或憤怒透過聲音而表達無疑,於是拜現代科技之賜,我們有了msn和手機簡訊的溝通與傳達,表面上看是求取低價的聯繫方式,然而也成為了多數人可以不用面對面;不用聽到情緒的聲音,又能夠滿足於自我將張滿的能量得到“安全傾流”的意圖。

只是,逃進一個小框框(電腦、手機螢幕)裡的“傳訊”,是幻象式的喃喃自語,是自我的單向表達,是控制式的溝通而已!那是躲在閉鎖洞穴中的呻吟:請來聽我;但聽不聽你是我的自由!(喀啦,關機!)

當兩個人各持一個框框在等待著對方傳來訊息時---真是!

我們看電影「王者之聲」中的主角,縱使身為一國之王,也沒有不發聲的權利,而他為守住宮廷秘辛而付出的代價;以及美人魚的故事中,人魚獻出嗓音以換取成為人形所付出的代價是悲情又相似的。其相似處就是沒有為做自己而努力之後又要為做自己而奮戰!

這悲劇的主題深刻的在表達:不要辜負了我們天生的美好---聲音

我們用它來歌唱、言語,我們用它來傾洩負能量,我們也用它來做能量的滋長。

因無法言說而囤積下來的負能量,讓身體用肥胖症、癌症來呈現,我們讓想法踐踏天籟美聲,好似向我們鍾愛的人抗議,最終,耗盡的遊戲無法完形啊! 鬆開頭腦的限制令,鬆開我們的身體,停止和自己玩我是受害者的遊戲,表達和溝通是可以練習來的:只要開始。

真誠的對話,是面對自己的首要條件,也是愛的能量延伸出去又回流的基礎

這輩子的遊戲就在這個當下做決定吧!下個人世不要再重修這門溝通的學問,管他歌聲如何,現在就唱吧!管家人、朋友怎麼想,找他們來好好暢所欲言一番!記得,也要停下來傾聽別人的聲音,這是一面鏡子,往往映照出:認定無法言說的人同時也是關住了耳朵的人!

想知道你擁有多美好的禮物嗎? 來,找位良師、益友,開始說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