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馬鶴凌的身影

馬鶴凌的身影


~~~~~~~~~~~~~~~~~~~~~~~~~~~~~~~~~~~~~~~~~~~~~~~~~~~~~~~~

這篇文章的敘述是家族系統觀點中父系的力量之最佳明證!!

從事海寧格的系統療育法的人都知道,有一個畫面最美,力道也最強大,那就是當兒子連結上父系的力量,女兒連結上母系的力量之時;這不僅是海寧格的洞見,更是敬重先人的傳承,宇宙心識合一的見證!

然而,不是系統工作者想這麼做就能成形的,這樣的畫面要做孩子的全然的接受與尊敬父母在先,父祖先人的愛才得以流動到個人身上,這愛就是力量!---魏台鳳

~~~~~~~~~~~~~~~~~~~~~~~~~~~~~~~~~~~~~~~~~~~~~~作者/ 陳文茜

他最後還是拉了兒子一把,雖然他是無心的。

馬英九的父親馬鶴凌走前三年定下遺囑,沒有公祭,不收花籃,只登報告知。中國人死後講隆重,子孫之孝之錦就看蓋棺那一刻。
那是窮極一生的榮耀,人活著看不開,死了還放不開。
馬英九的父親死前當然知道,以他兒子今日的政治地位與未來潛力,他可以來一場「國葬」;全世界華人為之動容的葬禮。
他沒有這麼做,生前死後他把所有的心願都給了最心愛的兒子,一生拉拔,至死不渝。


當他長眠那一刻,世人終於明瞭,馬英九的廉潔品格不是完全與生俱來的,那是一位愛子至深的父親,給了多麼不平凡的家教與身教。


我過去並沒有太多的機會碰到馬鶴凌,幾次場合即使臨席而坐,也只是淺嘗性的交談。去年丁守中委員競選時一場募款餐會,守中安排我坐在馬伯伯身旁。


他笑笑地和我打招呼,低聲說:「我常和英九提起,他該像你學習勇氣與見解。」我聽了只點頭稱謝,當是客套話。
整場貴賓紛紛前來問候馬鶴凌,我心想馬英九的爸爸現在水漲船高,大概個性使然,反倒因此沒特別和馬鶴凌先生交談。


父比兒子頂天立地直至他走了,我看著他的遺囑,想著他面對死亡時的從容與節氣,並閱讀他86年的一生,才驚訝地發現在馬英九俊美的身軀後,存在著一位不凡的父親,深深影響著他。


人在低處要拒絕誘惑很難,在高處更難。
沒嘗過鮮食,無了慾念渴望;到了某種地位,不想要的,不主動要的,都會送上門來。
當了部長,想當院長;當了院長的,還想做總統;當了總統的,更想要富貴延及三代。
沒完沒了的慾望,無止無盡的追求,這是凡人。馬鶴凌疼兒子的方法,不是凡人做得到的。
兒子當上法務部長,俊秀的外表與完美的學歷已夠鶴立雞群;「掃黑」,不小心命都沒了,怎麼划得來?
一般平凡膽怯的父母要遇到這種情況多半教兒子,「好官莫惹黑」,他們今日殺不了你,明日可以整你;你保住了自己,未必保得住家人。
有點是非觀念的父母,頂多支持兒子,但口口聲聲不忘叮嚀,「要小心啊!對方可是有槍,不要命的。」
但馬鶴凌卻支持馬英九,「文天祥只活39歲,你已多活五年了。」
馬伯伯教兒子「至誠能勝天下至偽,至拙能勝天下至巧」,不只是書訓,還是關鍵時刻的信念。
這種父親,在這樣膽怯的時代,太難得了。
從某個角度看,馬伯伯應該比馬英九可頂天立地。
他死前,纏繞他的是「親爹爹」式的「緋」聞。這種不會出現在馬英九身上的事,黏著馬伯伯,使他的形象與兒子有著重大落差。
他當然是個大馬迷,一生把願望都給了兒子,世上恐怕沒有幾個人比馬鶴凌更珍惜馬英九。
但是馬迷們不會講的話,他會直言。
他坦白地要馬英九選總統,直率地反對馬英九出任主席。
不管他的政治判斷對或錯,他愛惜馬英九的方法不是一般馬迷式的「馬全對」。他曾和我提及馬英九應該更有得罪人的勇氣,要兒子爭就不只爭大位,爭歷史地位。


最動人方式愛兒子

馬鶴凌嚥氣那一刻,或許因他的兒子而奪得了眾人的囑目與尊敬。
但是當馬家宣布父親的遺囑時;這位曾經巔沛流離半生的老先生,輕易地建立起比他的兒子權力地位更高的生命高度。
不發訃聞、不設靈堂、一切簡樸。從選棺木,到靈骨塔,費用不到十萬。


那一代的老人,一一作古了;以致於以上的傳奇只能停留於某個年代的名字之中,于右任、鄧小平……我們以為它已是絕響,沒想到傳奇卻因馬鶴凌又重啟於當代。
現代之官,父執兒輩不要太過分的特權,就已經是難能可貴了;怎麼可能比尋常百姓還簡樸,喪禮十萬?
馬鶴凌那一輩的軍人,以國家為己任. 他們有的在自己的信念中,潦倒一生;那是那一代逃難中國人的悲劇。命運太捉弄了,以致於他們分不清是信念錯了?還是時代錯了?
幾十年的承平,我們逐漸擁有富裕,也頓生了濁世中共有的妥協之慾。

在林肯當選總統時,整個參議院的議員都感到尷尬,因為林肯的父親是個鞋匠。
當時美國的參議員大部分出身望族,自認為是上流、優越的人,從未料到要面對總統是一個卑微的鞋匠的兒子。

於是,林肯一次在參議院演說之前,就有參議員計劃要羞辱他。


在林肯站在演講台的時候,有一位態度傲慢的參議員站起來說:「林肯先生,在你開始演講之前,我希望你記住,你是一個鞋匠的兒子。」
所有議員都大笑了起來,為自己雖然不能打敗林肯而能羞辱他開懷不已。
林肯等到大家的笑聲歇止,坦然地說:「我非常感激你使我想起我的父親,他已經過世了,我一定會永遠記住你的忠告,我永遠是鞋匠的兒子,我知道我做總統永遠無法像我父親做鞋匠做得那麼好。」


參議院陷入一片靜默,林肯轉頭對那個傲慢的參議員說:「就我所知,我父親以前也為你的家人做鞋子,如果你的鞋不合腳,我可以幫你改正它,雖然我不是偉大的鞋匠,但是我從小就跟隨父親學到了做鞋子的藝術。」
然後他對所有的參議員說:「對參議院裡的任何人都一樣,如果你們穿的那雙鞋是我父親做的,而它們需要修理或改善,我一定盡可能幫忙,但是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我無法像他那麼偉大,他的手藝是無人能比。」說到這裡,林肯流下了眼淚,所有的嘲笑聲全部化為讚歎的掌聲。
林肯沒有成為偉大的鞋匠,但成為偉大的總統,他最偉大的品質,正是他永遠不忘記自己是鞋匠的兒子,並引以為榮。

尊嚴是人類靈魂中不可蹧蹋的東西,只有在你能夠坦率、真誠地面對自己的時候,你才會真正尊重你自己,並且贏得別人的尊重。那些懂得尊重自己的人,才會去尊重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