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謝謝你,壓力!


謝謝你,壓力!

      魏台鳳  2012/03/29
  自從醫學研究發現壓力對人體造成各種的身心疾病後,現代人便將抒壓變成生活中的一環,蔚然成風的去收集,選用各種抒壓方法。

  不論是舒壓或抒壓,只要提到這兩個字就可以讓商業賺得利潤:按摩精油、沐浴用品、健身房、旅遊、休閒…不勝枚舉。

  耐人尋味的是常聽到剛休完了一趟假的上班族,回到職場的第一句話是說:旅遊完反倒是一身疲累,壓力又回來了!所以休的是“外境”的假,內在的心其實沒有真正的休息,紛擾的心沒有休(修),壓力依然在!

  什麼是壓力呢?如何看待壓力呢?壓 力也是一股能量,這股動能來時你被迫移動;所以用運動,旅遊的方式來達到暫時釋放壓力能量的果效。然而這股“力”一定是有其作用力的,用反作用力(運動) 去對應,自然會有暫時的釋放。假若這作用力不斷的湧來,用表淺的反作用去應對,就不足以應付!只有接受這動能順流而行,並瞭解之所驅,和目的,才有機會真正的清除壓力!

  又如陰陽五行中的相生與相剋;有生生不息固然是好事,在相剋與相冲的對應力中所出現的動能一樣有其必然性,因為有剋,才有克服,它成就出的力學能量就是人類因而不斷進步的要素!

  怎麼說呢?好比說大明是個勤勉競業的工作者,為突破一項設計他絞盡心力的去構思各種可能性,在他心目中的完美作品完工前,大明感受到老闆的質疑,同事的排擠,同業的競爭等等紛至沓來的壓力,讓大明感受到無比沉重,也因為這些壓力讓他更想將自己的理想推陳出獨一無二的創作,這就是壓力在相剋與相冲中作用出的動能;並被轉化成更理想的能量!在作品呈現的那一刻,喜悅讓大明飄飄然,自信煥發光采,自然是能量充滿!回頭望去,壓力何在?那些競爭,那些嫉妒,那些要求都成了鼓舞他前進的禮物。壓力?只是努力過程中的幻像罷了!所以要認識壓力背後的想法,而不是只看到壓力就讓自己遁逃!

  如果願意深入去聽壓力所代表的聲音是什麼,會恍然發現這壓力或許是父母的一句期願;又或許是老師的一句要求,這句話深深的根植在心中,成了你奮鬥的目標,成了你的自我要求,也成了壓力之源!

  而人們不就是因為目標而奮發的嗎?人們不也是因為對自我的期願
而成就的嗎?

  寧靜下來,要傾聽的是內在的對話,當我們拒絕給自己耐心時,我們將它投射給別人,認為是別人對自己的要求太高,我們主觀的認定這些壓力(外境)是無法改變的,所以呢?也逃到外境去抒解壓力!這是心沒有得到真正的休假的原因!

   如果我們將壓力看成是生活中的海韻,是生活之流中不斷反覆、衝撞、與激發;像浪潮一樣的拍擊岩岸,又逐漸褪去。人在流中,順流而走,接受適時的激越也享受潮浪褪去的平靜,接受無常,也接受如常,我們的心才有機會因休假而寧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