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中國進行式】「小皇帝」魔鬼訓練 王品經營學西進


轉載~【中國進行式】「小皇帝」魔鬼訓練 王品經營學西進

中國人的想法 和台灣很不同

王品前進中國,除了招牌主餐-台塑牛排外,其他幾乎全改變了,包括2/3的菜色,從前菜、甜點到飲料,為了符合大陸民眾喜愛,繁複、炫麗的感覺,他們重新研發,硬是讓飲料冒出裊裊白煙,讓甜點包覆

在「鳥巢」之內;唯一不變的,則是王品一貫的「極致服務」,但是在台灣要找大學生當服務生,還算簡單,在大陸,大學生畢業普遍不喜歡去端盤子,就算不是大學生,一胎化下的小皇帝、小公主,也不願意去當服務生。

為此,王品展開魔鬼訓練,將村姑變氣質美女,帶您去看看脫胎換骨後的大陸90後年輕人。

◎脫胎換骨!村姑氣質變 小公主得彎腰

王品工作人員:「誠實的態度!態度誠實!」
外場主任趙曉秋:「先生您好,這邊為您送上主餐,台塑牛排。」
王品工作人員:「抱歉,讓您久等了,好的,馬上來,好的,馬上來。」
王品工作人員:「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都是一家人。」

王品台塑牛排,從台灣到大陸、從臺北到上海,不變的是那份講求
「極致服務」的態度,只不過「服務」這2個字,在大陸要推動,
可是異常困難。趙曉秋:「獨生子女也是嬌生慣養,我做什麼我媽媽都心疼,我連就是收個桌子、洗個碗,我媽媽都不讓的。」

◎外語系畢離家千里 進王品先刷馬桶

趙曉秋,23歲、吉林人,西安大學外語系,英語達「專業8級」,可以當「高級口譯」,去年大學畢業,她飛了1800公里,從吉林到上海,進了王品,掃廁所。趙曉秋:「如果沒有打掃乾淨的話,你摸下去這裡面是滑的,如果說乾淨的話,你摸下去,這裡面是那種粗糙的麻面。」

手伸進馬桶水裡刷,這個你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做的動作,這個23歲的年輕女孩,克服了。趙曉秋:「剛開始,我覺得聽到,我覺得這種作法好變態喔,後來慢慢就覺得,自己也成為變態的一員了,哈。」

趙曉秋:「這個位置是指定位置,李總就是說,如果真的是你用心打掃過的,你覺得是100%OK的,那你自己是放心,親得下去的,我的初吻給了馬桶啊,所以我對馬桶是又愛又恨。」

◎王品「馬桶學」!嬌嬌女挽袖 變幹練

看到嬌滴滴的女兒這樣清馬桶,趙媽媽幾乎快暈倒,第二天打電話來,叫她趕快回家。趙曉秋:「我媽媽說,那怕你不工作,我養著你啊,這都OK。」
不過曉秋堅持留下來,5個月後,她當上了店主任。王品總經理李森斌:「如果他能夠,連廁所都清好了,那他什麼事做不到。」

◎殘酷舞臺 大學生幹部培訓過半刷掉

這樣的馬桶哲學,用在服務業夠特別,只是在大陸一胎化社會下,要找到像曉秋這樣堅持的儲備幹部不多,之前曾經招聘60位大學生,最後結訓只剩24位,「存活率」僅4成,一半都不到,原因是一胎化小皇帝不買單,但即便如此,王品仍堅持服務訓練不打折。消費者:「就是說出王品的時候,大家都會知道,喔,王品。」
工作人員:「請讓我充滿自信與真心服務。」
消費者:「你想幹什麼的事情的時間,他已經幫你就是,已經基本上幫你做完了。」
客人話剛說完,這種彼此「心照不宣」的貼心服務,又再次實現。王品副店長徐敏:「外面下雪了,我幫大家把窗簾打開,可以觀賞一下雪景。」

◎討你歡心「面子」做足 對準上海貴客

除了「服務」兩岸通用外,為了迎合大陸現在流行的「高調奢華」,您在台灣王品看不到的水晶燈,這邊有,貴氣十足、金光閃閃的小禮物紙袋,這邊有,跟人頭頂一樣高的貴妃椅,這邊更是一定要有。消費者:「這個椅子,家裡肯定是沒有的,坐起來很舒服啊,有點女王的感覺。」

沒錯,就是這種「貴氣」、「尊榮」的感覺,才能迎合大陸民眾的口味,不僅如此,台灣最受歡迎的餐前菜-蔬菜沙拉棒,大陸客人卻認為,一大把才5毛錢,難登大雅之堂,換掉!改成會爬樓梯、取名「步步高升」的焗烤蘑菇,飲料用玻璃杯裝,跟自己在家喝的有什麼不一樣?換掉!改成視覺效果豐富的冰鎮玫瑰露。

◎飲料「冒煙」!丟沙拉棒 西進處處變

李森斌:「台灣我們沒有任何的菜色會冒煙,可是呢,我們在這邊,必須要有煙的感覺,(飲料)好像巨星出現,所以要擺上乾冰。」

甜點,像米其林餐廳一個大盤子,只擺一球霜淇淋,一點都不體面,換掉,改成製作難度頗高的「鳥巢」霜淇淋,大陸客認為,這才有西餐的Feel
李森斌:「天啊,我今天花了好幾百元,你給我吃那麼一點點,一小口東西,他就不能接受,如果旁邊太單純的時候,他們覺得那我也可以做啊,審美觀念還沒辦法接受。」

◎升遷靠「服務」 閉關苦練咬筷露齒笑

另外,中國大陸重視「階級」,員工為了升遷,會努力把「服務」做到位。王品副店長徐敏:「水壺的壺口應該是離杯口,有兩指寬的距離,再來一遍,肩膀打開,好,眼睛看著前面,好,來,再一遍。」

因為每隔一段時間,可是要考試的。記者:「小姐,方便打擾您1分鐘嗎?」民眾:「不好意思,現在就要去上班,不好意思。」記者:「喔,好,那祝您今天有個好心情啊,謝謝,早安您好,小姐方便打擾您1分鐘嗎?」

TVBS記者陳相如:「在王品大學裡面,您一定要唸完36本教科書,修滿72個學分才能夠畢業,其中服務生的基本課程,有一個基本項目,就叫早安您好。」

◎還有這招!「上街練兵」 攀談要名片

不只街上要找人攀談,要到對方的名片,電梯裡還得問到民眾的工作、職稱和電話。訓練人員:「先生您好,您是在這裡工作嗎?您在幾層啊?23層。」

目的就在訓練膽量,主動發掘顧客需求,也藉機培養員工細微的「觀察力」,例如台灣訂位,桌上頂多擺個壓克力牌,在大陸,遇到白金顧客訂位,還得把一個像奧斯卡金像獎的獎盃訂位牌放上去,凸顯他的身分與地位。

白金卡會員Ann:「(請客時)這怎麼有白金卡,什麼意思啊?因為一般人只有小台卡嘛,說位置預定掉了這個概念,那我一來,(客戶)就說,欸,你怎麼會有這個?那我說,你就不懂了吧,就會有這種很炫耀的感覺在裡面。」

◎客層結構複雜 王品跟著變不怕「俗」

王品在台灣,一客1430元台幣,因為不便宜,吃的人50%70%是商務聚餐,在大陸一客1490元台幣,但商務聚餐、家庭聚餐、約會、慶生很平均,換言之,是個「人人都吃得起」的品牌,因此台灣王品平常只需要準備商務聚餐、慶生和結婚3種服務模組,在大陸至少要推出6種。工作人員:「聽我說,手牽手。」

從裝潢、服務、菜色到訓練,許多在台灣民眾看來俗又有力的呈現,正好對上大陸民眾的胃,入境隨俗之下,也讓我們看見王品這個台灣餐飲企業龍頭,在大陸所下的苦功,能否打下一片新江山?王品豪氣地說,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