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系統排列解讀金庸武俠系列之 《解析“雙重殺手”段正淳,定義真正的愛情》


轉載~系統排列解讀金庸武俠系列之
解析雙重殺手段正淳,定義真正的愛情
作者:嚴成剛




段正淳之死讓很多女人津津樂道的,她們普遍認爲段正淳是殉情自殺的,他的死讓很多女人非常的感動。
我在這裏要振聾發聵一下。
首先,段正淳在情場上是少女殺手
其次,段正淳在情場上還是少奶殺手
最後,段正淳並非是殉情自殺。


隨著段譽故事的進展,甘寶寶,秦紅棉,阮星竹,王夫人,康敏等一一現身。曾經的一場場情事,逐漸浮現在我們的眼前。風流倜儻,身世顯赫的少年公子,遇到一個又一個的美艶年輕女子以身相許。然而,每到最後要談婚論嫁的時候,我們的翩翩佳公子一走了之。看似瀟灑,實則是完全的不負責。要知道這些女子都已經有孕在身了,談婚論嫁實在是不得不爲之的事情。
一走了之,正是段正淳的護身秘笈。

很多人認爲段正淳是非常值得褒揚的,這一點確是讓人感概。這簡直就是中了段正淳的毒,到死都不悔改。因此,才能成就段正淳的第一重殺手身份——少女殺手。

這些女子未婚先孕,在那個年代承受多麽巨大的心理壓力啊,即便是開放的今天,這種壓力依然是巨大的。多年以後,這些女子對段正淳的溫柔手段還能够念念不忘。

段正淳和那些女人的第二次相遇,表明了段正淳的第二重殺手身份——少奶殺手。

此時那些女人都不再是豆蔻年華了,或者仍是單身、或者嫁人、或者喪偶;也不再是不經世事的無知少女,而是三十嘉年華的主婦了。
即便如此,這些女人還是再次飛蛾撲火,一方面固然是這些女人自身的問題,另一方面當然是因爲段正淳的風流倜儻,還有背後無可匹敵的身家。

只有一個女人是例外,那就是康敏。很多人說康敏惡毒,我卻說這是段正淳陰溝裏翻船的咎由自取。

這是段正淳玩弄女性的代價,我想當時段正淳被康敏制住的時候是非常清楚的,那是絕對怨不得別人的事情。康敏表現越是惡毒,越是說明段正淳那些行爲後果的嚴重性。

康敏的象徵也可以理解爲:淋病、梅毒和愛滋,以及被戴綠帽者的報復。

段正淳雖然秉性風流,用情不專,但當和每一個女子熱戀之際,却也是一片至誠,恨不得將自己的心掏出來,將肉割下來給了對方。眼看四個女子屍橫就地,王夫人 的頭擱在秦紅棉的腿上,甘寶寶的身子橫架在阮星竹的小腹,四個女子生前個個曾爲自己嘗盡相思之苦,心傷腸斷,歡少憂多,到頭來又爲自己而死於非命。當阮星竹爲慕容複所殺之時,段正淳已决心殉情,此刻更無他念,心想譽兒已長大成人,文武雙全,大理國不愁無英主明君,我更有什麽放不下心的?回頭向段夫人道:夫人,我對你不起。在我心中,這些女子和你一樣,個個是我心肝寶貝,我愛她們是真,愛你也是一樣的真誠!


這一段描述迷惑了多少女性。沒有遭受其中的痛苦,怎麽能够明白其中的酸楚。就好比我們不看貪官的犯罪事實,僅僅只看到他們的懺悔錄,我們一樣會被他們感動的。但是,你真正的看了他們的犯罪記錄,我想沒有人再會同情那些貪官。

很多人認爲段正淳是殉情自殺,金庸先生也是這樣描述的,我不這麽認爲。

段正淳是爲了他心中的負罪感而自殺。
一方面他就虧欠這些女人甚多,這些女人個個爲他養育女,他沒有盡到半天父親的責任。

當年段正淳一走了之,這些女子不僅僅是被拋棄,接著又發現自己未婚先孕,一下子獨自面對這麽巨大的變化。試想,那個做母親的能看著自己的孩子沒有父親,况且這樣的生活需要承受的壓力和艱難可想而知。段正淳不是虧欠她們,而且同時還虧欠自己的女兒

另一方面,這些女人都是因他而死的。慕容複殺她們是因爲要脅迫段正淳交出皇位給段延慶,段正淳沒有這麽做,而這些女子爲他付出了生命,他自然就需要以死相陪。假如段正淳連這也做不到,那才真是叫人唾棄呢?不僅武林中人瞧他不起,連平民老百姓恐怕也瞧他不起了。

當然,段正淳這一死,倒也合乎俠義道的精神。別人爲我付出生命,我以死相報。因此,段正淳並不是真正的殉情,而是要補償自己的愧疚。

怎樣才是殉情自殺呢?我認爲,葉二娘才是殉情自殺的典範。
其一,葉二娘幷沒有虧欠玄慈方丈,其二,玄慈方丈也不是因她而死。
就這兩點看來,段正淳的殉情自殺確實值得懷疑。

這樣看來,段正淳對那些女人確實談不上愛情了。
那什麽才是真正的愛情呢?
我對愛情的定義就是:愛你就要娶(嫁)你。娶(嫁)你一定要有行動,否則就絕不是愛情。

就這個愛情的定義我們來看,段正淳對那些女人是真正的愛情嗎?
我們再看那些婚外情和第三者情况,他們遭遇的是不是真的愛情呢?或者是以愛情之名的一場游戲呢?



不忠和三角關係

當一個女人把丈夫當孩子對待時,她會努力改進她的行爲舉止,好像那才是對他最好的,通常她丈夫就會去找情人。情人才是丈夫的真正伴侶。如果丈夫既和妻子保持良好的關係,同時仍然有情人,那麽情人扮演的很可能是他母親的角色。同樣道理,女人去尋找另外的情人也是如此,不是她丈夫對她當孩子一樣看待,就是她要在情人身上尋找父親或母親的影子。

生活在三角關係中的男人,還沉浸在母親的兒子的角色,要想解决,還是要回到父親的範圍。

在道德上,婚外關係常常是不可接受的。在這種情况下,一方有時會覺得無辜,似乎自己有權要求對方永遠專一,那真是一厢情願。負責伴侶關係的良知不會眷顧這樣的要求的,它只是維護連結的本質,維護付出和接受的平衡。受傷的一方常常以爲只要自己是真命天子就能獨霸伴侶,不必注重滿足對方的要求和願望。因而會用折磨的方式以求贏得對方回心轉意,而不會發揮愛的作用。

我只是就事論事。我對忠貞懷有深深的敬意,但並不是指强求的忠貞,不是整天說我是你的惟一,我可以給你一切就行。人們常常會遇上某個人,他突然闖入你的心靈,變得對你很重要。我們要尊重這一事實,就像尊重傷痛和損失的感覺一樣,只要發生了,我們都要客觀面對。這樣,這一際遇便能給伴侶關係帶來正面的影響。不必介意她怎樣發展,只有用愛才能找到真正令人滿意的解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