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2012年7月29日心靈工作坊~記錄與分享


2012729日心靈工作坊~記錄與分享

心靈工作坊以音療的方式裡展開….
魏老師引導著從深呼吸→腰背挺直→;讓聲音從腹腔往上傳到喉嚨→到達臉部振動著下巴→鼻腔共鳴→達到頂輪出來……進入到無念的狀態.
議題:深陷父母婚姻的糾葛中,覺得自己也不幸褔。

老師引導案主對父母代表說:爸爸、媽媽對於承担你們的事,我太小了。我永遠只是您的小孩。
案主對父母代表深深鞠躬說:謝謝你們、原諒我、對不起、我愛你們!
在老師引導下,父親代表靠近說:本來就不關你的事,做自己就好!
母親代表說:做你自己,你是可以的。
案主一步步走離父母,彷彿一步步重新長大到獨立的自己。

老師:在成長的過程裡事件、糾葛愈多的人,愈是難離開父母。但我們終究是要轉身背對父母,接受分離是必要的,也才是父母最終的祝褔。
   對愛的渴求,都是與父母的關係經驗中學習來的。
在 系統中我們看到人們扭曲了“互補”關係而不自覺。核心家庭關係的緊密,若伴侶關係不協調時,子女就會替補情感關係的缺口;做兒子的想保護媽媽,不自覺的成 為大男人,站在媽媽的伴侶位置上,替代出了空缺的父親角色。反之,若是發生在父女關係上也是如此。唯有當我們更清晰的瞭解角色關係時,才能回到應有的次 序,讓該承担的人去承担責任。

議題:手足病的病、走的走,父親早逝、母親又長年臥病,家族的苦難不知何時能解!

   老師設了一個排列,在場域上讓案主看到自己對手足的不捨、不願、也不甘心分離的痛苦,對照的是代表手足們所呈現的淡然和認命態度,令當事人錯愕又心痛! 在拉扯中漸漸被長兄請其放手的呼告喚醒,原來自己心力交瘁一場都是一場盲目的愛;對死死生生的不瞭解以致肩上扛得千斤重,各樣的毛病也接踵而來。
  看到真相猶如棒喝!自己不該認為幸褔上不了身,而讓已付出代價的親人繼續為擔憂自己也一樣的心痛。
   要成天揪心流淚還是為了愛而將自己過好?
  老師安排了「家族命運」的代表現前,原來命運之神的眼神並不是凌厲兇煞的,祂只是平靜的看著。老師引導說:道的循環有它終了時候,然而,若是用抗爭、拒絶的方式來對應就彷如走入逆流的急湍,反而走不到盡頭!
  在當事人對「家族命運」深深的一個鞠躬後,場域上出現了平靜與安詳。這才是歸屬;心靈的歸屬,終於走在道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