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园仔花


园仔花


魏台鳳 2012.8.23
    七夕是中國人的情人節。
    我在市場因為好奇買了一束才20元的园仔花,問他:為什麼今天賣起园仔花了?他說今天是七夕拜拜用的我看著紅艷艷的园仔花,將它插在我的窗台,對著它發怔……
    我買回的是童年記憶中的映象……
   
    滿山遍野花白的芒草中夾著朵朵紅球的园仔花,是我們那個年代的遊戲場裡不曾缺席的景致,孩子們摘它當家家酒的烹調之物,或是採集了一把互相灑著、笑鬧著。园仔花是這麼的隨意滋長,小朋友們那會在意它的存在與否?它的紅艷或許俗氣了點,但一點也不減損它在雜草叢中的爭峰,台灣俚語把 愛現的醜小姐叫做“园仔花”,也在於它逕自的綻放、顧盼自如吧!

     多年來,這些遊戲場漸漸的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樓房升起了!白芒草不見了,园仔花也了無芳踪,好似人們也遺忘了它!只是,不期然的發現它變成盆栽;一盆盆紅焰依舊;儼然也成了花市的一員,足以被人們買回去寵顧著。如今,它竟成了供桌上的花了!
 
是呀,是呀,先人們看到它也會含笑吧!是多麼符合他們記憶中的人間啊!

    

 

 蒼海桑田于今己難瞭望,物換星移倒是亘古不移,平凡的园仔花從來就不掩飾它自己,默默的自開自合。凡人看它是美是醜又關它什麽事呢?昨日的繁盛讓人踐踏不以爲惜,今日的稀稀落落却成了案頭的寵客!
    不論它被人們用什麽眼光注視著,园仔花只顧展現著它的生命力,而它,成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