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10/21愛的序位 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坊~~紀錄與分享



10/21愛的序位 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坊~~紀錄與分享



課程主題;心靈的蛻變


老師:每一次的工作坊都是一次的蛻變!感謝各位學員來參加此次工作坊,願意面對真實的自己!因為每個人的靈魂深處都是一致的!


    系統排列的效能就在自真實中澄清事件,來學習放下擔心,穿越侷限的眼光,在尊重中找到真實的自己。


    系統排列結合很多種心理學方法,用真實故事來看到海寧格的洞見,讓你看到生命的哲學。當你在當代表時,才能深切的感受到同理心。接下來就讓我們在今天的課程中一起來領悟系統排列的奧妙之處吧!




議題分享:伴侶關係
當事人:想瞭解伴侶關係,想找出自己在伴侶關係中沒有想到的部分,因為就算我事業成功,但並不代表我的伴侶關係是穩定的。


老師:請當事人挑兩位學員分別代表自己和伴侶


(當事人代表和伴侶面對面站著,當事人代表開始退後,躲到角落背對,而伴侶代表開始哭泣、退後)

老師:(面對當事人)確實是你不要她的。


當事人:那我要怎麼做?


(老師挑選兩位學員代表當事人父親與母親,站在當事人代表對面)

(當事人代表開始抖動,緊握雙拳的面對父母代表)

老師:(對當事人代表說)若你很生氣,你可以搥地板,你可以大吼,表示你的情緒,不要壓抑!


當事人代表:我已經夠好了!我夠好了!我夠優秀了!
(憤怒的搥地板,非常生氣!氣到心坎裡!)

父親代表:我看著兒子你痛苦,我也很難過。我知道你夠好了,你不要苛求自己,希望你能夠做自己。


(此時當事人仍是一頭霧水的表情)

老師:(詢問當事人)父親和爺爺關係如何?
(當事人支支吾吾的)

(老師排出爺爺代表)

(當事人代表開始往門邊走,靠到角落)

(父親代表則心事重重的游走)

老師:當事人代表的逃離正在呈現父親想逃開的心情。


爺爺代表:(對著當事人父親)我一直在等你,不管你做得如何,你都是我的兒子。


當事人代表:阿公,我代替我的父親,我要當一個好孫子,我只是想努力做好一切。


(老師引導當事人代表對著父親說)爸爸,我知道你很愛阿公,就像我愛你一樣。(父親代表垂頭喪氣的看著地上)

(老師排出一位學員代表當事人已過世的伯父)

父親代表:(老師引導說出)兒子,這是你的阿伯。哥哥你走了,而我活了下來,我一直替爸媽看著你,你一直活在我心中。我會在心中留一個位置給你。


老師:在系統排列中,可看到人的最基本需求,歸屬於群體的需要,並且對家族的忠誠,寧願付出代價。兒女則承擔了父母的情緒,想回報父母的愛。但若不該是我們在家族中的位置卻承擔了,就是一種僭越。


當事人:所以我就是要把自己的角色做好,不想理會上一代的紛擾了,只想把自己的序位做好?


老師:因為自己承擔的負重感就容易有莫名的負面情緒,而這些情緒自然就會發洩在你最親密的人身上,也許是你的孩子,也許是你的伴侶。當你整理好自己,站在一個平衡的位置上,未來伴侶就會出現!所以,這個場域讓你學到了什麼?


當事人:尊重序位,所有決定出於自己。

(露出如釋重負的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