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你是因果的終結者




你是因果的終結者
                                            魏台鳳


    多少次,我捫心自問,如此努力在立身處世上,為何仍有種種作難讓我們無法平心靜氣,安詳度日?

    我們追尋著答案,我們在靈性學習中找到指引,甚至我們看到因果,接受因果,承擔因果。只是,越清理越想清理得更多,以致莫名的沮喪生起:「何以理不完呢?什麼時候因果的振動才會過去呢?」

    在家族系統排列中,我們觀看到了業力─事件的因因果果,這是直觀的善巧方式,也是目前任何學派無法達到像系統排列如此的讓我們一目瞭然的情境。如果我們繼續攜帶看過去事件,也就是只讓那個「因」繼續存在我們的故事裡,我們就永遠沒有機會重新改寫故事,活出新的自己!這個「看見」是引發出新的「洞見」的方法,是讓生命可以創化出不同方向,不同結果的方法,而不是緊抓著過去畫面卻陷在其中。


    海寧格說:「人們心中的罪疚感讓我們感到與歸屬的群體是緊緊相連的。」然而我們曾經夢想過,卻沒有付諸行動,一切我們害怕付出的代價,都是我們所損失的,未曾活過的經驗將永遠是個損失!

    佛陀鼓勵我們說:「要有不退轉的信心!」
   
    靈性學習無他,只有學「覺察」的功力而已!然則光覺察這一門功課就囊括一切。覺察時,你就不再用投射的伎倆去製造人際關係中的麻煩;覺察時,你看到自己的內在小孩如何的擔憂,害怕和憤怒,你就可以適時的去擁抱這個小孩。有了覺察在心,就像一盞明燈,將鏡中的一切照得清清楚楚,你對自己的處境和未來之路變得到自在安然。

    對於因果的照看也在覺察中得到深入。因為深入,慈悲心(也就是愛)就自然生起了,是共業的我們也就全然的接受這共業,是曾經種下的因。在一肩扛起的同時,我們也察看到了自己力量的擁有,何況業力終有停了的一天,這一天就是你承擔下來,跨越過去的時候。
   
    你,也就是因果的終結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