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看見真我-家族系統排列



看見真我-家族系統排列
                                 魏台鳳 2012.10.04

                 攝影:謝皓之                  




    常常要回答人們問我什麼是家族系統排列?在發表一系列的介紹文之後,希望簡捷化的方式來回答這個問題。
什麼是系統?
    資訊系統與迅速的連結讓各種族成了地球村。看看我們人體也是一個精妙的系統,血脈相連,各器官功能環環相扣;氣與通道在人體上無處不是,沒有通道,不能成為系統;沒有氣,不能構成人體功能。生命的奧妙在陰陽五行所講的相應;代代家族人循環不息的關係,各層級、出生序都構成了一個緊密相連的系統關係。


感知與現象學
   「現象學」是知有和知存在的一種狀態,但無法用眼、耳、鼻、口、觸去做的實質感受,然而那些感受又是有憑、有據的。
    人們的科技到現在一直在尋求靈魂、靈通的證據,只是皮毛而已!然而心電感應卻比比皆是,心靈的相通就是感知,並且一再發生在你我的身上,只是科技鈍化了我們的感覺,讓我們匆忙掠過,不願細細去感覺它。
    猶如系統,只是知道存有,但看不見、摸不著,弔詭的是,我們用電、用無線電、用E-mail,我們一樣看不見也摸不著,但我們卻同意且接受電的存在、資訊系統的存在。
    一個家族系統排列的運作是當你做為一個代表(代表某個人)的時候,要在內心保持平靜並且清除雜念,當沉澱下來的時候,自然就有情緒和感受是與代表的角色連結的,也或許會有一些能量的引導讓你想要移動,這些都是在團體動力裡的能量圈所共振出來的狀態。而代表們所透露出來的訊息,就是在療癒現場很重要的一個資訊,這樣透過感知能力的工作方法就是系統排列最重要的工作模式。

家族中的動力系統在物理學可以做的解釋
    能量會呈現一種波的狀態,這波動的能量是我們可以感觸到的,也就是一種「感應力」,這力不是由大腦所能控制的,因此在排列場域所呈現出來「代表」的反應會不自覺的移動就是這「力」的作用。生物能量並不會消失〈物質不滅定律〉,它是生生不息的。

    蝴蝶效應即是近代物理學家所發現的一個振動原理,意思是在北京一隻蝴蝶翅膀的振動,可以引起紐約的大地震,這裡說的就是一個振頻透過能量的累積及傳達,縱使在A點一個小小的振翅,也會造成B點的大大撼動。
家族系統動力與業力的關係
    首先要瞭解什麼是「業力」?業力是沒有好壞之分的,它只是存在著!它會忠實的呈現人們生命歷程所遺留下來的痕跡,也就是生物能量的貯存和平衡。在家族中的生命事件未被正視和處理的時候,這能量就會一直停留在那裡,既然是一種「力」,便不是靜態的,況且生命的運作本就是朝前的,生命之流會帶著力一直向前,這動力也就不時的在代代之間被引動著,這就是我們常看到家族裡不斷有相似的故事,重覆上演的原因。

驅動力是為求取平衡
    動力平衡是我們已知道的力學常識,萬事萬物的運作皆有其對應性模式,如大而無當,小而美;玫瑰多刺,紅顏薄命。在家族系統中,因為能量的作用力未能得到疏通,也就是我們看到家族事件中所遺留下的怨、憎、瞋、癡沒能在寬恕和諒解之下疏通,這些瞋念的負能量就會像波一樣的振動出訊息,直到另一道波動與其相抵,這力道才會有嘎然而止的機會,也就是家族中的成員願意面對和處理的時候。

什麼是排列?
    是一個家族的生命系統療癒的過程。
    排列是將系統中的動力模式作一個真實的呈現,治療師只是順著動力之流讓愛和和解到來。
    這裡舉一個我(台鳳)處理過的真實例子:有一位父親沮喪的訴說他11歲的兒子不刷牙,每天一早一晚為刷牙這件事父子倆常搞到兩相不歡的各自帶著怒氣去上班、上學。
    在排列時,這「不刷牙的動作」像個難以啟齒的人,再進一步做家族資料蒐集時,這位父親有一位早夭的弟弟,因是死產,在不願提起不幸的家族習慣中,自此就不再被家人談起,而這位當事人的心靈意識,卻對這位弟弟有著十分強烈的認同,並且痛哭失聲,當當事人的父母願意看著這個早夭的孩子;並在心裡為他保留一個位子時,孩子得到了安寧與平靜。我請這位父親將這個畫面放在心裡,並暫時不再對孩子的刷牙問題爭辯。在下一個星期到來的時候,這位父親滿心歡喜的對排列師說:「有一天晚上,我叫兒子去睡覺時,他竟自己說他要刷了牙才睡覺。」
    這聽起來奇怪又缺乏連結的事,為何會兜在一起?如果你用系統的眼光來看這件事,就能明白,很多的不順遂是因為家庭中的成員站錯了位子,或是忽略了某個位子。

排列的重要元素:序位
    序位在家庭中就是長幼有序,男女有別,所有與這個家族發生連結的生命體都有它的一個位置,當每個家族的心靈都歸位得恰如其分時,系統的動力就平衡了。序位也是宇宙中亙古以來含藏的秩序,是道家的綱常;是儒家的倫理。
    愛的序位是伯特‧海寧格先生發展家族系統排列工作法的一個重要洞見,海寧格是經過參與了許多心理學派的訓練之後,將所有的理論整合並與東方的哲學思想結合而成的工作方法,「愛的序位」已成為每一個活在當下的人們需要認識的一門功課。

結語
    家族系統排列與其他療癒不同的地方是,它可以阻斷不自知的情緒干擾,它可以透過真實的明白來改善當下的生活,它更可以將深沉的恐懼攤在陽光底下,所以靈性療癒想追尋的輕盈、提升、明心見性都在心靈的排列中。
    這個工作唯一的要求是你願意真誠的面對你自己,並且準備好負起應負的責任「愛自己」的責任,有時是卸下不該由你承擔的責任。生命的目的,你就達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