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做心理協談是不可告人的嗎?



做心理協談是不可告人的嗎?

                                                  (圖片取自網路)

魏台鳳2012.12.30

    許多朋友問我說;心裡有病的人才來做諮商嗎?

    我說:誰不多多少少在心理上生著病呢?只是什麼是的定義呢?我們的身體常常或大或小的生病,因為痛,因為害怕死亡,所以我們去找醫生。然而心靈的痛,我們卻忍著;或根本藐視她,不到忍到不行,很難讓我們踏出來尋求解決的第一步。我們理性的頭腦總命令著要靠自己去處理困擾,因為自小到大的教育,讓傲慢的自尊心覆蓋掉承認自己心靈受傷的事實;自信心的低落,造成人際關係的困難,以為尋找諮商會證明自己的無能,卻忽略了肝臟科醫生之所以會醫療你肝臟的疾病是因為他的專業加經驗,腸胃科、耳鼻喉科等皆是,因為各有專業知能才能行醫,同樣的,心靈的疼痛也需要相當領域的專業知能才得以協助解決,在心理健康的維護上,我們的通識教育可以在一場振奮人心的演講或相關書籍裡尋得;然而,深度探索心靈的痛源,就如身體使用X光或超音波一樣,是存在著專業知能方得了然的。

    又有人問:看,心理醫師也有自殺的。 是的,縱使心理工作者有時也帶而不自知,同樣卡在自我的預設程式中轉不出來,好比癌症專科醫師也會得癌症;任何科醫師也會生病、死亡一樣,不代表醫生自己醫得好自己的病,也不代表任何人是全能的,包括我們意圖掌控一切都是非理性的想法。但是,勇敢的接受幫助,才是對生命的負責!



   
當然,心靈的痛苦常常是以為內心裡有秘密隱藏著,既然是秘密又怎能訴說呢?另外,也有未知的秘密,那是頭腦無法察覺的,這些秘密糾結著、牽連著,也隱晦的形成了行為上的反覆和強迫,(精神醫學稱之為強迫症”),不但外顯行為上的焦慮、易怒,身體也引發著胃部的毛病和心臟病、甲狀腺腫大等,不能訴說的祕密卻顯示在身體器官上,那是痛上加痛!


    一罐高價的保健食品,或一件精美的衣裳都無法覆蓋因心靈的苦痛帶來的老化。

    情緒是需要理性來照顧的,如果我們持續的要自己忍痛,那麼誰才是那不當對待自己最嚴厲的人呢?誰才是你該優先寬愛的呢?這世界上惟有優先的選擇愛自己和信任自己,沒有第二個選擇。是的,信任,信任秘密終將過去,信任內在的聲音,才能將信任交託出去

    一切都在不可掌握之中卻有一個隨順的定律。


    隨順,放心靈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