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2月17日系統排列工作坊—金色的呼喚

217日系統排列工作坊金色的呼喚




老師:夢想引發我們的創造力,帶著我們前進,但是人類的痛苦來自於欲望,

         在夢想和欲望兩者之間要如何區辯呢?

         透過系統排列 就會看到欲望底層哪些是不實際、不真實的想法。

         不真實是因為欲望很難滿足,而夢想是可以構築的。

         我們常常以為滿足別人的要求是過日子,而忘了自己內心的呼喚.. 
         那才是自己真正想要過的日子。

第一階段: 
       老師帶學員進行一個了解自己欲求界限的小遊戲

       老師請學員們自己認為不可分隔的人、事、物上,述明理由並做取捨。

       取捨到最後,學員們會清楚地看到他最不可分隔的底限,是什麼

﹌﹌﹌﹌﹌﹌﹌﹌﹌﹌﹌﹌﹌﹌﹌﹌﹌﹌﹌﹌﹌﹌
☆議題:想處理與伴侶的關係和跟原生家庭父母的問題;很難取決哪一個優先處理?

☆敘述:從小到大,父母對我的要求很嚴格,我一直有一份被冷落的感覺,最近我父母生病了~都由我在照顧,常覺得父母沒有看到我的用心陪伴卻一昧的幫其他兄弟姊妹們找藉口;兄弟姊妹甚至要求我要再提升再多調整自己...”讓我很不平衡,我也有事業、有家庭要顧全,但為什麼總是我?

老師請A代表當事人,B代表當事人的母親,C代表當事人的父親;並請當事人自己來安排三位代表的面對的方向及各自站的位置。
A代表眼睛不直視父母
B代表則走到角落,若無其事的東張西望
C代表則腳開始抖動得厲害,並在一旁無意識的走動
老師問當事人父親是否有失智的狀況,當事人回答說:有。

老師詢問A代表有什麼感覺,A代表說:看見C代表的樣子時,有想要過去做些什麼,但是腳卻完全無法動彈,手也不上不下的卡在擺著不動。 老師要A代表轉過去背對BC代表~
沒多久C代表開始走到B代表附近,試圖吸引B代表的注意,B代表則裝作視若無睹的樣子,甚至走到另外一邊。之後C代表氣餒的坐在地上,B代表卻用很生氣的眼神看著C代表,C代表則躺在地上,完全不理會B代表,這時B代表不時地把腳用力跺在地上發出聲響,但C代表仍完全不理會B代表。

老師詢問A代表有什麼感覺,A代表說:看見C代表的樣子時,有想要過去做些什麼,但是腳完全無法動彈,手也不上不下的卡在擺著不動。
老師引導母親代表走到A代表面前,跟A代表說:”妳當然是我的女兒,我生你的時候是全心全意的,此時A代表的手仍不上不下的僵在半空中,母親代表主動去握住A代表的雙手,就牽著A代表的手走到父親代表面前,

此時老師請A代表回座,讓當事人自己進入場域中。C代表試圖著要站起
來,當事人馬上過去攙扶著,當事人跪坐在地上懷中抱著父親代表,兩人都哭泣起來。沒多久父親代表說:”妳已經做得很好了;當事人則潰泣著喊著:希望上帝能夠醫治你的病,我們的父女情分不能就這樣結束了,這樣不夠,你不可以忘記我,也不可以離開我,你離開了我怎麼辦?”
老師引導著父親代表對當事人說:”請尊重這就是我的生命,我不會忘記妳是我的女兒當事人與C代表擁泣許久之後,結束這次的排列。 

老師:緊守在父母身邊的人怎能成為人妻呢?覺得自己為什麼承擔最多照顧父母的責任? 排列很清楚呈現出是自己緊緊抓著父母,自己緊抱不放,其他兄弟姊妹當然就自然放手。而做父母的當然清楚知道有幾個孩子;自圓其說得找理由藉口來自我安慰,是為了掩飾做父母內心的失落感。
失智是在醫學上是無解的,因為它是一個心理現象,代表有太多痛苦的記憶是妳父親不想去記住的,失智是現代社會得老人家大多數的現象,因大腦習慣用命令來讓情緒中斷的方式是短暫的,長年指揮交通的大腦,是無法忠實於自我內在靈魂的。讓恐懼與憤怒,沮喪與挫敗感在記憶角落長期佔據的結果,另 一 個自我保護的聲音會悄悄的淹漫,要求頭腦放掉記憶:與其繼續挫敗自己,不如忘掉的好!就好似放掉大腦的控制和指揮!其實,頭腦是無法對記憶做出正確的選擇 的,於是先有選擇性的失憶,漸漸的,愈失愈多!

如果我們帶著感謝來看這時代的老人家,尤其是失智的家人,他們走在前面的經歷,所要帶給我們的啟示,讓我們有機會更新想法和行動上的改變,老人失智的症狀就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他們用自身的辛苦和最大的愛來教導我們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