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分享好文~人與才



人與才



摘錄來源:Jamle 流行銷

最棒的程式碼」一文,下面出現了更棒的討論。其中 Arvin Huang 的留言,讓我想了一整天,他說:
能夠 document 清楚自已程式含義的人,代表著他胸有成竹,程式的可用性就很高。本人的經驗是在試用一個程式員的時候,有時候您不用去看程式,因為看別人的程式是很累人的 事,看他的 document 則是很好的方式,能夠很好的注解自已程式的人,基本上都是 A 咖級的,也是可以裁培的人。

    這段話讓我一直在想「人才」這個字的涵義,既然它是「人」和「才」兩個字的組合,那麼一個真正的「人才」,是不是也應該要是「人」和「才」兼具呢?如果「才」指得是能力,那這裡的「人」,我認為應該是個性、價值觀、潛力、工作/溝通的態度等等。

    當我們在找夥伴、團隊成員時,往往放很多精力在「才」上面。懂不懂 LAMP、寫過幾年 RoR、什麼學歷、什麼經歷,但是常常花太少的時間在「人」上面。所以我看過不少團隊紙面上看起來非常不錯,但很奇怪就是一直搞不出什麼屁來,仔細研究之 下,才發現原因出在成員的價值觀和溝通不良上面,白白浪費了每個人身上的好功夫。

    所以在找夥伴時,除了能力,我覺得大家必須要同樣重視「人」這個原素。傳統的面試方式,其實很難讓你看清楚一個人,所以你必須要用一些新的方法。Mixer Labs Elad Gil 前幾天寫了一篇關於他們公司如何徵才的文章,我在裡面發掘了一個是很重要的「看人」方法:

啤酒測試
每一個 Mixer Labs 有興趣邀請加入的人,他們都會帶他去吃個晚飯、喝點小酒,確認這個人和 Mixer Labs 團隊的文化是契合的。有一次,一個非常非常強的工程師,大概是他們面試過最強的,在幾杯黃湯下肚後,居然講出了一些種族歧視的話,這讓 Mixer 最後決定不要雇用他。
這個方法其實 appWorks 也用過,當我們在找 Associate ,就請了幾個我們覺得不錯的應徵者去參加 Startup Mixer,看看他們跟創業者們的互動,是不是能夠融入我們所屬的社群。這個過程也幫助我們最後找到了 Joan,將近一年後,事實證明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所以,我想無論是 Arvin 的看 documents 方法或是 Mixer 的啤酒測試,我看到的是他們對「人」的重視,事實上,大多的時候,「人」是比「才」還重要的。這個問題,我覺得值得大家好好的去想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