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分享好文~負面的事情在早上解決完畢



負面的事情在早上解決完畢



(本文作者/太田彩子)

工作上的決定或是向客戶致歉,在早上進行會比較順利。

      
    「拖延是時間小偷」──就像英國詩人愛德華楊(Edward Young所說的,人們總會沉溺於自己喜愛的活動,忘了時間,卻沒有留下能量去做不願意做的工作(大抵都是重要的工作),愈拖愈久,讓它演變成日後麻煩的源頭。
其實,我在RECRUIT擔任企畫業務時,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擺脫不了「拖延病」。因為沒有積極開發新客戶,所以達不到個人目標;或是明明有非婉拒不可的案 子,卻找不到適當的藉口,反而把事情搞砸了……忍不住想逃避這些令人心情沉重的工作,是人之常情。而我很清楚自己在逃避,所以總是擺脫不了內疚感。就這樣 一直在原地兜圈子的某一天,發生了一件令我備受打擊的事。

     我的晚輩簽到了一樁大案子,眾人紛紛向他慶賀。而那個案子的負責人正是我,但我一直擱著沒有進一步聯絡。根據晚輩的轉述,客戶這麼對他說:「以前貴公司的 女性負責人來過幾次,後來就沒下文了。我正在想到底要怎麼處理時,你正好出現了,而且來得很勤快,所以我心動了。」

     周圍的人都知道那位客戶是我負責的,因此紛紛對我投以冰冷的視線:「太田在搞什麼?」我對於自己的無能感到窩囊,好一陣子無法從打擊中振作起來。從我這個丟 臉的例子得知,拖延基本上就是「壞事」。西方俗諺說,若不抓緊時機,好運就會溜走。千真萬確。話雖如此,忍不住拖延的軟弱心態又沒有那麼容易克服……

    這樣的人,我建議可以利用早晨的時間,刻意把負擔較重的工作或繁瑣的案子集中在早上解決。尤其是業務和銷售方面的工作,不順的情況相當常見。對於容易應付的 案子,我們可以立即採取行動,但是碰到困難的案子,免不了會拖延,這樣的習性難以戒除。為了克服這種思考模式,我推薦兩個方法。

重要的決策必須在早上進行


 
      最重要的決策必須在早上執行。經過一夜好眠,趁早上思路清晰的時段,將決策條件一一列出來檢視,再做決定。附帶一提,我的信念是「蒐集資訊要慎重,決斷要大膽」。在職棒大聯盟表現出色的選手鈴木一朗說過一句名言:「重要的決定在太陽底下進行。」聽說他也是在早上向夫人弓子求婚,而且抱得美人歸。

負面的訊息要在早上傳達

      此外,棘手的案子最好在早上處理完畢。難以啟齒的事、不好商量的事,更應該在自己和談判對象的狀況都不錯的早上處理完畢。然後有充裕的時間轉換心情,著手進 行下一項工作,如此才能發揮產能。人才派遣公司的資深女業務M小姐這麼說:「若要婉拒他人,千萬不能等到黃昏以後才說。如果在精力充沛的早上,即使傳達出 來的訊息是負面的,對方也能接受,然後積極面對。」為了讓一整天順利度過,棘手的案子就在早上解決吧。讓我十分尊敬的超級女業務U小姐也是早起達人。

      「每天早上,我在九點會議開始之前完成企畫書。這個時段其他同事還沒進辦公室,我可以專心工作,效率也會快三倍。這個時段最適合用來完成重要工作。」(廣告公司頂尖女業務U小姐)

      「很多人不擅長電話行銷,我倒是很在行。每天早上在同一個時段打電話,多半能打動社長級的客戶。周圍的人都覺得不可思議,但是早上八點半以前的電話行銷效果最好。」(人才仲介公司頂尖女業務M小姐)


      令人提不起勁的行動,不妨排在早上完成吧。即使進行中的工作令人無精打采,若能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也可以獲得一點成就感。這樣的成就感會帶來自信,讓一整天心情都變得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