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摘錄文章:從問題到解決方案二



從問題到解決方案
  
作者:克勞斯‧霍恩
      雷吉娜‧布克
摘錄自:隱形的權力線 –企業與組織的系統排列


.高人事流動率的肇因

問:公司裡高人事流動率的系統背景是什麼?
答:這無法回答。原因有很多,例如和公司的連結很弱、競爭公司的吸引力很強,也有可能和系統在重新分配平衡有關,如果沒有詳細的資料,原因就只能用猜測的了(與高人事流動率有關的例子可看第三章)。系統常以新的傷害來平衡以前受過的傷,當然,這對任何人都沒有用,但是當失衡的過程是無意識、「偷偷摸摸的」,人際系統就會以這樣的方式運作。

你可以看到對系統的面向保持警覺和體察有多麼重要,因為只有這樣,你才能看出有什麼負面的活動,準備做出修正的措施。

如果無法透過承認和尊重找回平衡,組織系統將自我毀滅。奇妙的是,
相關的人會同意這樣的毀滅,說:「這是必須的!」他們需要平衡遠遠大於追求成功,這需要便得到了滿足。不管你喜不喜歡,沒有人可以讓自己凌駕於基本的系統原則之上,不過還是常常有人嘗試,多半因為他們年輕氣盛。

我們都接受一個理想的管理版本,其源自於美國「以年輕人為主」的展望:活躍的三十歲「新星」當上企業的領導,以光芒奪目、清新的活力帶領公司進行蛻變。然而,後果有時既嚴重且昂貴,事實上,年輕的經營者雖然經常對快速獲利有敏銳的嗅覺,不過卻鮮少對權利和歸屬資格有很好的體察力,結果年輕的主管可能很快就輸掉了數代累積起來的心血。

當然,有經驗的主管也可能造成殺傷力強大的效應。當領導階層有一些變動,這種效應會特別明顯,我們都聽過年逾五旬、極度成功的企業家將畢生心血都投注於「他的」公司上,卻在忽然間支付公司大筆賠償金,投效競爭對手。怎麼會這樣,昨天他還全心投入這間公司,今天卻以鑿鑿之言悍衛原本的敵人?這也許可以從系統的觀點來理解,或許他對「他的」公司從來都沒有真正的歸屬感,他利用了這間公司,他的忠心其實耿耿於另外一個團體-國際的頂尖人士。

擾人的行為:看清系統的糾葛

問:我們公司裡的個人和部門之間為了競爭,明爭暗鬥的情況很嚴重,這套方法能發揮作用嗎?

答:當負面的競爭、派系的情況嚴重到產生了毀滅的效應,表示組織裡有系統的糾葛,而這是最適合應用排列的情況之一,因為排列會很清楚地揭露真實的情況:通常是有某個系統原則受到破壞-或許是施與受的平衡,也或許是某個有歸屬權的人曾經被系統排除,現在又有人被不同的方法排除-於是讓問題浮出了水面。

在這種情況下,非得用中立的場景來進行不可。我們不會用屬於這個組織系統的人來當代表,因為我們無法知道他們牽連在這些動力裡的程度有多深,如果他們確實有牽連,就無法當代表,因為他們代表了特殊利益。那些與擾人的行為有關的問題,經常與個人的家庭背景有關,受害者這邊是如此,加害者那邊亦然,當我們懷疑有這種情況,可以選擇在適當的情況下進行家族系統排列,當然,必須要是牽連其中的人體認到問題的存在,想要探索這個問題並尋找解決之道,進行排列才會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