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轉載~景美女中拔河隊教練郭昇:想贏,就要幫助最弱的那一個



景美女中拔河隊教練郭昇:想贏,就要幫助最弱的那一個





作者:盧智芳

「拔河不能拔一輩子,從拔河中體會的哲學,才是終生受用。」確實,運動場、職場與人生,三者間本就有許多殊途同歸的道理。這個午後,在景美女中的體育館裡,女孩們在一邊集訓,角落一隅,景美女中拔河隊教練郭昇則與我們分享一路走來的體會。


「在我眼中,她們不是小女生,她們是即將成為國家代表隊的國手。」

「所以,哭了,我不會幫她們擦眼淚,頂多叫她們去洗把臉而已。」



採訪郭昇時,他一臉靦腆笑容,配著低沉嗓音,完全是個樸實的體育老師。只有當一語未歇,他突地轉頭,斥喝一旁練習的拔河隊員,聲量強勁到讓人心驚,才驀地發現:原來,這位金牌教練的眼光一刻未曾離開過身邊的子弟兵,憨厚的另一面,竟是帶隊毫不遜於治軍的嚴謹與銳氣。

若非如此,景美女中拔河隊也不會在他的帶領下,寫出令國人驕傲的一章。從2003年起,擔任教練的郭昇帶著這群「繩力少女」征戰各大賽事,除了在國內賽連續稱王,近3年更在世界盃、歐洲盃、亞洲盃連續拿下15座冠軍獎盃,今年7月又將再度代表台灣,出賽世界運動會。

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孩,卻必須在無數練習中磨出手上厚繭;努力增重鍛鍊,只求站得更穩,郭昇心底對她們是有濃濃不捨與疼惜的。

只是,做為教練,同時也亦父亦兄,場上,郭昇不僅要爭取勝利;場下,郭昇更要帶著她們成長,學習面對人生。

「輸了不能哭、贏了不能歡呼」,正是郭昇為了要求「勝不驕、敗不餒」,對女孩們嚴格立下的「天條」,鐵血教練的作風可見一斑。

隨 著故事被記錄成書《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景美拔河隊從九座世界盃冠軍中教我們的二十四件事》、改編成電影《志氣》,她們帶給更多人力量。但就像郭昇在書 中說的:「拔河不能拔一輩子,從拔河中體會的哲學,才是終生受用。」確實,運動場、職場與人生,三者間本就有許多殊途同歸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