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轉載~九型人格工作坊



九型人格工作坊

九型人格工作坊(The Enneagram)

什麼是九型人格學

  九型人格學(Enneagram)是一個有2000多年歷史的古老學問,它按照人們習慣性的思維模式,情緒反應和行為習慣等性格特質,將人分為九種。稱為九型人格。 

  Enneagram”一詞源自希臘文ennea()以及gram(型態),可以譯為九柱人格、九型人格或九種性格。九型人格是2000多年前印度西部與阿富汗一帶研究出的人性學,後來由蘇非教派所傳承。原來的「九型人格」是一套靈修學問,以口耳傳播,教派中的大師藉此辨析弟子的性格類型,並依此指引他們靈修上的出路,幫助他們提升人格。

  其後,九型人格學說輾轉流傳到歐美等地,美國心理學家海倫·帕瑪Helen Palmer)早年將它用作研究人類行為及心理的專業課題,更被包括斯坦福大學在內的多所美國大學列作教材,成為熱門叫座的心理研究課程。據說,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亦曾使用它,協助探員瞭解各國元首的行為特質。而世界500強中的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可口可樂惠普等企業也早已把九型人格學運用於企業管理。 

  九型人格揭示了人們內在最深層的價值觀和注意力焦點而不是表面的外在行為,真正做到知已知彼,百戰百勝。所以這套學問被廣泛的應用到個人成長、職業選擇、人際關係、婚姻、親子關係、企業管理、銷售技巧、教育、心理輔導等諸多領域。 


九型人格的特徵


  

 
  九柱圖解

  • 圓圈:你有一切所需的資源去達到性格的整合
  • 三角型:天地人/先天、後天,自己(上天賜給你的資源,後天的培育,自己的創造)
  • 六邊型:六六無究,變幻是永恆的。(走對方向=整合,走錯方向=分解)
   
   第一型:完美型(Reformer/Perfectionist:一個完美主義者
  • 基本恐懼:怕自己錯、變壞、被腐敗
  • 基本欲望:希望自己是對的、好的、貞潔的、有誠信的
  • 對自己的要求:只要我做得對,我就okay了。
  • 特質:世界是黑白分明的,對是對,錯是錯;做人一定要公正,有節制;做事一定要有效率。
  • 順境(被認同時):追求崇高的理想,追求完美
  • 逆境(不被認同時):過度批判,缺乏彈性,自以為是。
  • 處理感情的方法:(1)壓抑,否定(2)將感情注入工作/活動中,追求完美,原意[跟大隊],討厭不守規則的人。
  • 身體語言:挺硬,可以長久保持,同一姿勢;面部表情變化少,嚴肅,笑容不多;講話方式/語調缺乏幽默感,直接;毫不留情,不懂得婉轉:重複訊息多次;速度偏慢,聲線較尖。
  • 常用詞彙:應該、不應該;對、錯;不、不是的;照規矩。
  • 工作環境:環境穩定不變;精確工作標準,技術性;不需牽涉辦公室政治。
  • 性格:強逼性性格:背後感情=憤怒、憎厭、嫌棄、吝嗇;吹毛求疵;需索過度,要求過高;支配、駕馭、控制;完美主義;高度控制;自我批判;追求高度自律他律。
  • 警鐘:過強的責任感;我不做誰做;還是我做更好;執著於糾正、組織、控制環境;焦點放在錯;擔子日益沉重。 
  
   第二型:助人型(Helper/Giver:一個給予者
 
  • 基本恐懼:被愛,不被需要
  • 基本欲望:感受愛的存在
  • 對生命的要求:如果有人愛我,及有人被我愛護,我就ok了。
  • 特質:感性、熱心,友善、取悅人,時常感覺自己付出得不夠,樂於助人,甘於犧性,佔有欲強,感情帳簿。
  • 順境(可以愛人及被愛時):富於同情心,體恤別人的處境,付出無條件的愛。
  • 逆境(沒有愛或被背叛時):橫蠻無理,操縱性強,對人有過分的要求。
  • 處理感情的方法:過分強調別人的需求,而忽略了自己的需求。否認:本身的需求,對生命的失望,憤怒感,被傷害的感覺。
  • 身體語言:柔軟而有力,願意與人有身體接觸;面部表情:柔和、多笑容;講話方式/語調:速度傾快,聲線較沉,自嘲,有幽默感受。
  • 常用詞彙:你坐著,讓我來;不要緊,沒問題;好,可以;你覺得呢?
  • 工作環境:強調合作性,大家同向一個目標邁進,沒有人際糾紛。
  • 性格:戲劇型性格:驕傲;對愛的極度需求;享樂主義;具高度誘惑性;任性;戲劇化(吸引注意);不要求/不容許別人幫助;感情易受牽制;反智主義。
  • 警鐘:取悅人;表現過分友善;太關懷別人的處境;太過慷慨;過分阿諛奉承;填補內心的空虛;不能確定別人的好感是否真的;不懂得接受別人的讚譽
   
    第三型:成就型(Achiever/Motivator:一個實踐者
 
  • 基本恐懼:沒有成就,一事無成
  • 基本欲望:感覺有價值,被接受
  • 對生命的要求:如果我成功及受人家敬仰,我就ok了。
  • 特質:重視名利,是個實用主義者;在意自 己在別人面前的表現;讓人看到最好的一面,喜歡出風頭。
  • 順境(有成就時):充滿自信、活力,有魅力;受人歡迎;積極追求自我增進;有強烈目標感,有野心。
  • 逆境(一事無成時):為達到目的,會不擇手段;投機性強,自私自利,說謊。
  • 處理感情的方法:壓抑,令自己忙碌;以成就掩蓋痛苦;雖然願意跟大隊,然而經常不守規則及嘉觀走快捷方式。
  • 身體語言:動作快,轉變多,大手勢;面部表情:目光直接,刻意地不表露感受;講話方式/語調:誇張,喜歡講笑話,大聲,聲線不尖不沉。
  • 常用詞彙:可以,沒問題;保證;絕對;最、頂、超。
  • 工作環境:多元化,好玩,有創意;有挑戰性,越少規條越好;有人欣賞自己的熱誠,創意及想像力。
  • 性格:燥鬱形性格:需要大量注意力;虛榮;急功近利;但求成功不擇手段;喜愛支配;競爭心極強;自欺欺人;認同流行價值:市場導向;膚淺;過度注重外表;現實;高度戒備;精緒波動。
  • 警鐘:將個人價值維繫於外在成就;以事業成就標榜個人;擁有地位的象徵物(獎狀、屋、車、文憑);失敗=沒有價值=沒用
   
    第四型:感覺型(Artist/Individualist:一個浪漫主義者
 
  • 基本恐懼:有獨特的自我認同或存在意義
  • 基本欲望:找自我,在內在經驗中找到自我認同。
  • 對自己的要求:如果我忠於自我,我就okay了。
  • 特質:浪漫,有幻想,喜歡通過有美感的事物去表達個人的感情;內向,情緒化,容易憂鬱及自我放縱,追求獨特的經驗。
  • 順境(有獨特認同時):創造能力強,有直覺,有靈感,觸感敏銳,立場堅定, 嚴肅中帶幽默。
  • 逆境(沒有獨特認同時):自我封閉,自我破壞,容易產生無助-無望的感覺,扮演受害者,沉淪在痛苦中。
  • 處理感情的方法:尋求:拯救者,一個瞭解他們,並且支持他們的夢的人;恐懼:平淡,被遺棄,尋找不到真我。對人若即若離,卻又依賴支持者。
  • 身體語言:刻意地優雅,沒有大動作,慢;面部表情:靜態,幽怨;講話方式/語調:分明的抑揚頓挫,小心措辭,語調柔和。
  • 常用詞彙:慣性保持靜默。
  • 工作環境:工作環境自由自在;單獨工作,有創意;不必做重複性的工作。
  • 性格:自虐抑鬱性格:嫉妒;自我形象低;扮演受害者;玩感情遊戲;極高誘惑性(包括扮奴隸);情緒;極度不穩定;自視過高,蔑視人;扮酷;作大。
  • 警鐘:利用幻想去加強感受;以內在感受作為自我認同的基礎;內在感受經常變轉;自我認同經常轉變。
   
    第五型:思想型(Thinker/Observer):一個觀察者
 
  • 基本恐懼:無助,無能,無知
  • 基本欲望:能幹,知識豐富
  • 對自己的要求:當我成為某一方面的專家時,我就okay了。
  • 特質:熱衷於尋求知識,喜歡分析事物及探討抽象的觀念,從而建立理論架構。
  • 順境(能幹時):理想主義者,對這世界有深刻的見解,專注於工作,敢於革新,及產生有價值的新觀念。
  • 逆境(無能時):憤世嫉俗,對人採取敵對及排斥的態度,自我孤立,誇大妄想,只想不做。
  • 處理感情的方法:用抽離方式處理,仿佛是旁觀者,100%用腦做人,不喜歡群體運作,對規則不耐煩。
  • 身體語言:雙手交叉胸前,上身後傾,翹腿;面部表情:冷漠,皺起眉頭;講話方式/語調:平板,刻意表現深度,兜轉,沒有感情。
  • 常用詞彙:我想;我認為;我的分析是……;我是意見是…… ;我的立場是……
  • 工作環境:理論,邏輯,複雜;單獨工作,無時間限制;不必管理別人。
  • 性格:與現實脫節型:吝嗇;有被吞噬的恐懼;抗拒感情牽綁;病態式的自我孤立;冷血、無感覺;延遲採取行為;認知導向;空虛感;內疚;自卑;負面;過敏;長時間獨處,希望不被騷擾;有特殊專長,基本技能劣拙;想像能力極高,特別多恐懼;不祈望被愛=防止傷害。
  • 警鐘:感覺被人或事掩蓋時,即時退避入思維世界;從客觀與安全的立場評估環境;與實際情況脫節;集中思維上的評倫=抽離;累積的評倫成為五號的現實。
   
    第六型:忠誠型(Team Player/Loyalist:一個質問者
 
  • 基本恐懼:得不到支援及引導,單憑一己的能力沒法生存
  • 基本欲望:得到支援及安全感
  • 內在聲音:如果我能夠達到他人對我的期望,我就ok了。
  • 特質:認同及服從權威,有責任感;面對異己者時,容易陷入強忍/攻擊的矛盾中,因而變得優柔寡斷,及過分謹慎。
  • 順境(得到支持時):自我肯定;信賴別人和自己;容易與人有親密的關係,對待家人、朋友及所屬的團體有持久的忠誠及承諾。
  • 逆境(沒有支持時):缺乏安全感,極度焦慮;自我貶抑,有被虐的傾向
  • 處理感情的方法:恐懼被遺棄,無人支援,對人太過依賴;對人有承諾感,值得信賴,同時保持獨立,而防衛性頗強。
  忠誠型有兩種:一種是:惶恐型第二種是:先發制人型
  • 身體語言:(惶恐型)肌肉拉緊,雙肩向前彎;面部表情:慌張,避免眼神接觸;講話方式/語調:聲線微帶顫抖,遊花園,久久不入正題。(先發制人型)肌肉拉緊,刻意挺起胸膛;**面部表情:瞪起眼睛盯著人;講話方式/語調:故意粗聲粗氣,兜兜轉轉,不入正題。
  • 常用詞彙:慢著;等等;讓我想一想;不知道;唔;或者可以的;怎麼辦。
  • 工作環境:(惶恐型):選擇做打工仔,需要規條及操作標準,容許自由發展,有時間追求自己的興趣及嗜好。(先發制人型):希望能夠掌有實權,願意跟從規條及操作標準,容許自由發展。
  • 性格:妄想狂性格:恐懼犯錯、未知、敵意、欺詐、不能生存、孤獨、被出賣、去愛、應付不來、放手;缺乏安全感;遲疑;無決斷力;妥協;過度謹慎;懦弱。
  • 警鐘:找尋外在的指引及支持:對將來充滿焦慮;找尋安全感:婚姻、工作、信仰、朋友網路未雨綢繆、投資將來、建立安全網;謹慎前進、降低期望;死人尋舊路。
   
    第七型:活潑型(Enthusiast)一個享樂主義者
 
  • 基本恐懼:被剝削,被困於痛苦中
  • 基本欲望:追求快樂、滿足、得償如願
  • 對自己要求:如果我得到我需要的一切,我就ok了。
  • 特質:外向,非壓抑性,見聞廣博,物質主義者,喜歡探索新鮮事物,深諳自我娛樂之道。
  • 順境(奔放快樂時):擁有鑒賞力,令人喜悅,懂得充份享受生命,熱情洋溢,活得精彩,多才多藝。
  • 逆境(困于痛苦時):粗魯無禮,對人具攻擊性,極度自我中心,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而傷害別人,沉溺逸樂,有時衝動得令人討厭。
  • 處理感情的方法:逃避痛苦、空虛感、面對自己替人帶來的痛苦;過分強調個人的需求,很容易覺得照顧別人是負擔。
  • 身體語言:不斷轉動自體,坐立不安,手勢不大;面部表情:大笑或不笑,很少微笑,有不屑的表情,有時瞪眼望人;講話方式/語調:語不驚人死不休;一針見血,刻薄。
  • 常用詞彙:管他呢、爽、用了/吃了/做了再說。
  • 工作環境:多元化,有趣,興奮,多變;工作環境隨便無固定架構,時間自由;用有創意的方法解決問題。
  • 性格:犯罪傾向自戀型性格:貪食、不知足;放任式的享樂主義;反叛;無紀律;無承諾感;大話西遊;口甜舌滑;極端自戀;欺詐;騙子。
  • 警鐘:家花不及野花香;永遠不滿意現狀;被將來可能發生的事情所吸引;不懂得欣賞目前;不會生根;沒有深度。
   
    第八型:領袖型(Leader:一個支配者
 
  • 基本恐懼:被認為軟弱、被人傷害、控制、侵犯。
  • 基本欲望:決定自己在生命中的路向,捍衛本身的利益,做強者。
  • 對世界的要求:如果我堅強及能夠控制自己的處境,我就ok了。
  • 特質:徹底的自由主義者,敢冒險,是掌舵人、創業者,任性、好戰,不會雌伏于權威之下,而會另建王國。
  • 順境(有權有勢時):英雄人物,勇敢寬大,有自信,是天生領袖,對人有啟發及鼓舞的作用,令人尊敬。
  • 逆境(沒有極勢時):殘暴及具攻擊性,沒有同情心,欺淩弱者,自大,復仇心重。
  • 處理感情的方法:恐懼:被人控制或駕馭,與人親密(信任及關懷令人脆弱),對人防衛性強,不讓人接近,強化外殼,防止受傷。
  • 身體語言:手指指,教導式,大動作;面部表情:七情上面,多變化;講話方式/語調:肯定,有他說沒你說;直接到題,聲如洪鐘。
  • 常用詞彙:喂,…;我告訴你…;為什麼不能?;;看我的;跟我走.
  • 工作環境:容許自己領導、控制、組織;喜歡挑戰、與同班馬或超班馬競賽。
  • 性格:反社會性格:剝削導向;貪欲;色欲、權欲、財欲;懲罰性;反叛;支配性;感覺遲鈍;騙子;暴露狂;憤世;嫉俗;抗拒牽綁;反智。
  • 警鐘:執著地追求自給自足;恐懼依賴,認為自己不需要任何人;獨立才是最好的自保,與世界對抗,樣樣都是掙扎;不喜歡受命於人,寧願冒險創業;必須掌握環境,競爭=占上風。
   
    第九型:和平型(Peace-maker)一個和平者
 
  • 基本恐懼:失去,分離,被殲滅
  • 基本欲望:維繫內在的平靜及安穩。
  • 對世界的要求:如果你身邊的人ok了,我就ok了。
  • 特質:甘於現實,不求調整,為人被動;對生命表現得不甚熱衷,有頗強烈的宿命論,因此一切聽天由命;強調:別人處境的優勢;逃避:面對身邊人的問題以及面對自己未能有理想的成就。
  • 順境(內心平和時):滿足現狀,自律性強,溫文有禮,樂觀,愛護家人朋友。
  • 逆境(內心不平衡時):拖著腳步做人,不去面對問題,儘量避免衝突性格模糊。
  • 身體語言:柔軟無力,東歪西倒,一擔豬油;面部表情;很少笑容,木然;講話方式/語調:間接,仿佛沒有中心思想;聲線低沉,慢。
  • 常用詞彙:隨便啦/隨緣啦;你說呢?讓他去吧;不要那麼認真嘛。
  • 工作環境:可以向個人理想邁進,不受規則,時間限制,政治因素騷擾,助人成長及發展潛能。
  • 性格:心靈怠惰性格:認知上的怠情;過度適應,自我放棄;依附機械化習慣;沒有焦慮。
  • 警鐘:隨波逐流;害怕與人衝突,會得失別人;最後兩敗俱傷,不歡而散;消極抵制。

處世之道

  
  8-9-1直覺組:對抗/控制環境追求自給自足充滿憤怒。
  • 8號 不顧後果地表達
  • 9號 消極抵制
  • 1號 批判,憤世嫉俗
  2-3-4 感覺組:對自我形象的執著不能分辨真我及假我;要求被注意;有強烈的羞恥感。
  • 2號 追求被接受
  • 3號 用外在成就蓋
  • 4號 用抽離掩飾
  5-6-7 思想組:注重策略及信念追求安全感;深層的恐懼感。
  • 5號 害怕一無所知
  • 6號 害怕被迫害
  • 7號 怕痛苦

人際關係 

  1-2-6 順從組:為人服務應付壓力:怎樣做才是正確的呢?
  3-7-8 自我肯定組:與人對抗應付壓力:自我彭脹
  4-5-9 抽離組:遠離人群(moving away)應付壓力:加大私人空間,躲在自我世界 


九型人格的變化 

  
  九型人格整合:1-7-5-8-2-4-1-3-6-9-3
 
  17
  • 不再壓抑對生命的本能反應,沒有無謂的執著,即興式的生活,生命更闊更深.
  • 放下防衛
  • 放下對人對事的偏見,101%
  • 更好奇,更樂觀,肯聽取別人的意見
  • 體會到開放不等於放縱;開放=更正面積極=更接受自己
  24
  • 接受自己的感受
  • 除了照顧別人的感受及需求之外;亦會照顧自己,明白照顧自己不等於自私
  • 學習通過音樂、舞蹈、藝術去表達自我
  36
  • 對人對目標有承諾感;
  • 擺脫對自我形象的執著,找到真正的自我價值;
  • 學習在工作及人際關係上與人合作
  • 容許身邊的人伸出援手
  41
  • 不要執迷於主觀感受,做人有一定的原則,學習自律
  • 明白自我表達不等於自我縱容
  • 不做旁觀者,而主動地令別人欣賞自己
  • 放開過去,集中現在
  • 自我形象及個人價值建立於實際成就,而非個人幻想或一時的感受。
  58
  • 不再活在自己的腦袋中,而做個全身人
  • 不只是想,而是將學識用來解決問題
  • 敢做領袖
  69
  • 實在地感覺自己的存在,不是匆促地過此生。
  • 將焦點放在現在,解決目前的問題,而不是擔憂未知的將來。
  • 實在感覺產生真正的勇氣。
  75
  • 放緩步伐,深入品嘗生命,不只是蜻蜓點水。
  • 發掘生命的意義及迥響。
  • 有清晰和專一的焦點,因此更 能將創意化作成果。
  • 加深自省
  82
  • 接受自己,喜歡自己,尊重自己;
  • 不再躲藏,不再玩隱形;
  • 指認自我價值,將活力注入生命;
  • 自我肯定。

如何識別型號 

  如何識別型號:A
  • 在工作中尋求平衡及和諧,避免衝突
  • 有清楚程式,不能容忍環境中有太多的未知數
  • 適應能力強,但會抗拒突如其來的轉變
  • 對人對事的接受度頗高,在一般人心目中是個好的聆聽者
  • 遇到人際衝突的時候,會做[和事佬]
  • 立場清晰,害怕被別人的意風所操控
  • 有時太過投入在細節中,不能集中精神去處理重要的事項
  • 需要同事給予較多的回應和支援
  • 如果工作性質及環境適合,可以有高效的表現
  如何識別型號:B
  • 是策劃高手,也懂得將來自各方的意見及資料彙集
  • 對很多的事情都感興趣,享受嶄新的經驗
  • 生命是一場極有趣的經歷
  • 可以找到方法享受工作及享受同事之間的相處,討厭刻板工作
  • 傾向樂觀,經常看到許多可能性
  • 懂得輔導、推動別人,但討厭悲觀及不分享自己熱誠的人
  • 精于創造遠見及開始新的工作專案,而沒有興趣參與真正工作
  • 工作方式並不傳統
  • 工作必須有創意,才能有出色的表現
  • 不喜歡有太多的督促及直接的指示
  如何識別型號:C
  • 堅強及能幹
  • 立場院堅定,即使可能引致人際衝突,也不怕讓人知道自己真正的感受
  • 喜歡直截了當的溝通,討厭轉彎抹角說話兜轉的人
  • 就算不是刻意表現,也經常會做領袖的角色
  • 每個環境都需要有主持人,有必要時,會自動請纓扮演此角色
  • 欣賞有真正領導能力的人。願意追隨
  • 相信直覺,也會憑直覺做出決定
  • 喜歡坐言起行,討厭只講不做或滿腹理論沒有實際行動的人
  • 對同事相當慷慨及保護性強
  • 有時對同事遭受不公平待遇時,會仗義執言
  • 有時對同事要求高
  • 自我肯定的態度令有些人覺得霸氣或有威嚇性
  • 不介意別人是否喜歡自己然而必須受到尊重
  如何識別型號:D
  • 對待同事處處表現關懷及支持
  • 與大多數人相處得很好,投射正面積極及友善的形象
  • 遭遇人際衝突或被批評會產生不安的感覺
  • 有時矛盾來自一方面想取悅人,而另一方面又想跟隨本身的意願做事
  • 可以輕易洞悉別人的才幹和潛能
  • 必須小心對人付出太多,集中照顧人家面忽略本身的需要
  • 有時對事情反應太過激烈而失去平衡
  • 不擅于一個人做首領,會選擇與人合作
  • 不能夠長時間獨自工作,喜歡與人同處
  • 只要與身邊的人合得來,工作情緒自然高漲
  如何識別型號:E
  • 對自己、對人有很高的要求,傾向於挑剔
  • 誠信及誠實是做人必具的元素
  • 不喜歡走快捷方式或者對工作不認真的人
  • 別人眼中看到自己傾向於批判及過度追求完美
  • 有責任感、承諾感,事事做得最好
  • 期望別人有責任感,討厭不肯承擔責任的同事
  • 注重工作間整潔及有秩序,規條要清晰,不喜歡程式中有突然的轉變
  • 工作完成後才是嬉戲的時候,最大問題是不能放鬆
  • 可以接受公平的批判,但通常在別人開口之前已做了自我批判
  如何識別型號:F
  • 重視成功,肯為成功付出最大的努力
  • 盡力避免失敗、障礙
  • 具有強烈的目標感
  • 一有機會喜歡馬上投入工作,不耐煩慢動作和[阻礙地球轉]的人
  • 不能明白為何有些人那麼謹慎,事事都要細則地策劃才付諸行動
  • 富於自信,歡迎競爭
  • 是實用主義的信徒,為了提高效率,可以隨時更改遊戲規則
  • 將工作放在家庭前面
  • 不喜歡拿時間出來輕鬆一下,也不喜歡花時間去建立人際關係
  如何識別型號:G
  • 對公司忠心耿耿,希望生產高質素的工作
  • 採取行動前,必須對事情有透徹的瞭解,及預先設計了策略
  • 精於預測問題和提供解決方案
  • 與不喜歡策劃的人共事會有煩躁不安感覺
  • 喜歡事事都有大前提作為指引
  • 過度的策劃及瞭解有時會導致拖延
  • 必須知道老闆怎樣評估自己
  • 不喜歡工作環境中有含糊或未知的因素,事事要求清晰
  • 人事及權力構架必須清晰,規則更加要清楚
  • 遇到人際衝突,最鄧公開解決,猜度會產生焦慮
  • 澶於洞悉別人的動機
  • 讚譽的說話最好有根有據
  如何識別型號:H
  • 保持獨特是很重要的
  • 必須經常接觸到真正的內在感受
  • 不喜歡枯燥無味的工作,喜歡有意義的工作
  • 對膚淺的人感到不耐煩
  • 凡事追求深層的意義
  • 在個人生活及工作上都找尋方式去表達創意
  • 具有良好的審美眼光,善於美化環境
  • 能夠感同身受
  • 有時情緒化,對情緒平穩的人會造成困擾
  如何識別型號:I
  • 是行業中的專家,善於設計策略
  • 喜愛學習及囤積知識
  • 容易掌握概念,而對人的知識卻相當貧乏
  • 注重個人空間及時間,與人相處太久會產生疲累感
  • 當有充分的準備時,可成為出色的導師
  • 是上佳的觀察家,是生命的旁觀者
  • 不會貿貿然參予他人的活動,因為必須保存個人的資源
  • 可以長時期單獨工作,被人認為為人退縮及不願意支援別人
  • 絕對自給自足,又能自我推動
  • 擁有豐富的內在世界

九型人格工作坊的意義 

  工作坊結合近年最新型的管理技術教練技術,來探討九型人格學在企業環境及 個人生活的各方面,探討各類人格的詳細特徵以及如何區分管理九型人格,令管理者更有力量及更清晰地去領導和管理自己和屬下,為企業建立強而有力的團隊。工 作坊根據個人的特質度身定制了多類型體驗式的活動,令參加者在輕鬆活躍的氣氛當中,更深刻地體會如何將九型人格學的精粹應用于領導和建立團隊。
  九型人格學一直被用於宗教、政治、自我成長、人際關係、教學、管理以及市場推廣等領域。近年更成為美國斯坦福大學MBA課程選修科目,美國的通用汽車AT&T、日本的索尼公司等也把九型人格學用於管理屬下及招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