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轉載~身為主管的你,為什麼要讓屬下感到焦慮?



            身為主管的你,為什麼要讓屬下感到焦慮?




在公司組織的運作過程中,為什麼人際關係會讓人疲乏焦慮。

假設你是主管,要管理約五、六名部屬,這時因為先前提過「人類這種動物的業」,我們會下意識地喜歡或討厭別人,區分出「得力助手」、「討喜的屬下」或「棘手的部下」等各種不同角色。就算你不會口出惡言攻擊不喜歡的屬下,但審視內心,應該會發現自己對待不同屬下的心態確實有所差別吧。

因為公司是「驗收工作成果的地方」,上司一定會對部下有所期待:「請你完成這樣的工作」、「希望你在團隊中擔任這個角色」。這種種期待依上司的想法,或嚴厲或寬鬆;但也的確會依個人標準來評判屬下。在公司中,上司會對屬下給予評價或考核,並以此為基礎,決定他的升遷或薪水,這也是上司應盡的職責。

舉例來說,這裡有五名員工,他們各自表現如下:

A
達到預期表現的九成

B
達到預期表現的八成

C
達到預期表現的六成

D
達到預期表現的五成

E
達到預期表現的四成

這裡談到的表現與「喜歡」、「討厭」的情感直接相關。達成率九成的員工A,對上司當然幫助很大。相反地,達成率只有四成的員工E,就等於是在扯後腿。上司自然會喜歡A,討厭E

然而,這種喜歡或討厭沒有絕對的標準,而是相對的。譬如當AE因人事異動或離職而不在原單位,上司很可能會轉而喜歡B、討厭D。在團體中總會出現「喜歡」或「討厭」的情感,這是因為人本來是動物,而且會產生「業」。

商界中有所謂的「262法則」,可以將組織中的成員歸類,「兩成是優秀的人,六成是普通人,兩成是不合格的人」。人的「喜歡」、「討厭」這些主觀感受,粗略來說,跟這個原理或許有些相似。在「十個人當中,會有兩個喜歡的人,六個沒有特別感覺的人,兩個討厭的人」,我們在無意識中可能會做出這樣的區別,即使想辦法避免,但總是會遇到「不喜歡的人」。

身為屬下的你,面對上司的要求又如何應對?

另一方面,屬下為什麼會對上司不滿,心生疲倦呢?因為屬下「受到支配」,一般來說必須忍耐。只要是組織的一份子,就必須服從上司的命令。

然而,屬下會感到不滿,也是出於「慢」的緣故。由於「慢」的作祟,使人特別覺得不滿足。

譬如屬下抱著「希望上司只對我特別好」的潛在自戀情結,希望格外受到主管重視、特別受寵,透過這種方式,滿足自己心中的「慢」。

就像小孩會為了獨占父母的愛,與兄弟姊妹產生爭執,也和這種情形十分相似(這類爭執並不限於幼兒,隨著孩子成長仍會延續),屬下也希望上司覺得自己很重要。這或許可說是人潛意識的慾望;但通常多半不會得到滿足。正如前述,大多數人都是普通人,在別人眼中「既不喜歡也不討厭」,只有極少數份子能夠被人另眼相看。而且真正成熟的管理者,不會特別偏愛某個屬下。

這種「慢」導致自我膨脹後,會讓人很痛苦。我曾聽過一個例子,某公司的主管特別偏愛一位女職員;她正好是部門裡唯一的女性,所以主管對她特別偏袒,男同事犯錯會受到嚴厲斥責,但換作是她就沒事。只要她稍微努力一點,就會得到稱讚:「妳表現得很好!」

她原本就挺盡責,得到主管誇獎後,就更想把工作做好,成果也不錯。但另一方面,她不知不覺也想「受主管寵愛」、「享受特別待遇」,漸漸變得自負。

後來,這位主管轉調至其他部門,另一位新的男主管走馬上任。新主管對屬下不分性別,一視同仁,犯錯就斥責,表現好就誇獎。

對於其他同事而言,這位主管很稱職。但對她來說,自尊卻受到傷害,不久就引發身心症,最後甚至不得不離職。

如果讓「慢」日漸坐大,最後受苦的是自己。

書名:小池龍之介教你不被情緒綁架的平常心:接受自己,與自己和平共處的五段修練
平常心のレッスン
作者:小池龍之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