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生命告訴我的事—每月案例分享



生命告訴我的事—每月案例分享




議題:我才三十多歲,頭髮一直掉!

當事人:「是想問為甚麼頭髮一直掉,外表也比較衰老。之前去宮廟,有人告訴我是因為有倒房的關係,但不確定是哪一個祖先。」

老師:倒房是指?

當事人朋友: 倒房是指沒有後代子息,祖先無人祭拜。」

老師: 「所以在你這個家族有這個狀況是嗎?

當事人: 「嗯,我已經把之前宮廟給的答案屏除掉了,就是剛說的頭髮問題,以及睡不飽之類的問題。」

老師: 「你怎樣睡不飽?

當事人: 「藥物也有試過,但還是沒辦法好好入眠,會睡不安穩。」

老師: 「這情況多久開始?

當事人: 「高中左右。」

老師: 「平均一天睡幾小時?

當事人: 「應該是說,很累時,睡一下就醒,不想睡時,又狂睡,很不穩定。」

老師: 「那時的壓力是甚麼?

當事人: 「家庭吧。父母會希望望子成龍。」

老師: 「所以當時純粹是考試壓力嗎?

當事人: 「算是;還有就是沒辦法做自己的事情。」

老師: 「怎樣沒辦法做自己的事情?

當事人: 「是當時自己想做的跟父親的想法不同。」

老師:「父親的頭髮也少嗎?」

當事人:「還好,沒有我那麼嚴重。」

老師:「做代表是在這個場域裡互助合作,因為心識的連結共生成的一個現象,這叫現象學,所以當我們不需要這個現象後,我們回到我們自己就是回到我們自己。每一位當完代表後回座位,可以看到完全是自如的,還是自己,並不會因為先前感知到其他的心靈狀態,自己就改變或被改變了,不會有甚麼卡到或沒辦法出來的事。」

老師:「請兩位學員,一位是當事人代表,一位是當事人的父親。」

老師:「跟父親的關係現在怎樣?」

當事人:「偶有連絡,大部分是公事連絡。通常我是退縮的,然後不了了之。」

老師:「好,那我們來做個排列,你就專注看,你的觀察就是每個上場的代表你都要仔細看,不要專注在某個角色上。」

父親代表站着不動,雙手把玩着。當事人代表開始焦躁的走來走去。

老師: 「其實你跟你父親非常像。你們只是表現不同,但是一樣的。」
老師問父親代表: 「當你看著兒子的時候,你的感覺是甚麼?

父親代表走向當事人代表並拍一拍背部,表示關心。
當事人代表有點反抗並後退。兩人僵持着,不知道怎麼辦。

老師讓當事人代表對父親代表說:「我不相信你,你根本不信任我。」
父親代表: 「沒什麼大事情啦,沒關係。」
當事人代表頭低着。並蹲下來。

老師引導當事人代表說: 「在你面前,我就沒辦法像個男人。」
父親代表: 「我做錯了甚麼了嗎?你只是一個孩子阿。」
老師引導當事人代表說: 「問題就在這裡,我已經不是一個孩子了。」
父親代表: 「錯不在我,在你,你故意當一個孩子,然後怪我。」

父親代表背對當事人代表。
老師引導父親代表看着當事人代表並說: 「如果,你自認是一個男人,長大了,你就站起來,看著我。」

當事人代表想站起來但還是沒辦法站起來,猶豫不決。

父親代表: 「我會給你時間。」

老師對當事人說: 「在這樣一個位置,代表你還是一個孩子的狀態,尤其是在父母面前。所以你想站起來嗎?
當事人: 「想。」
當事人動作有點粗魯的扶起當事人代表。

老師: 「不要用蠻力,你對他要溫柔,他是你阿。你要知道你內在有一個害怕的小男孩,他很怕粗暴的對待。你看到了嗎?你認為是你父親對你很粗暴,其實是你對你自己很粗暴。你常常不滿意自己,你常常對自己有很多的要求跟苛責。但這些要求苛責都是你過往的記憶。你認為是你父親要求的,但那早就過去了阿。你卻把那些事情記錄下來,放在你的頭腦裡,像個錄音機一樣不斷播放! 」

當事人: ……真的滿嚴厲的,那個詞語……一大串。」

老師: 「你看,你自己的代表,從剛剛到現在一直發抖,而且現在是你自己在繼續罵你自己;你父親像是責難你嗎? (父親代表關心的看著兒子)

當事人: 「是阿,是像老師說的錄音帶一樣會一直播放。即便現在做一件事情,回到家後,也會一直想等一下會不會又被念等等。」

老師: 「你現在看著父親代表的眼睛。」

當事人猶豫不決不敢看。

老師: 「勇敢的看著父親的眼睛。」

當事人終於鼓起勇氣看著父親代表。父親代表也很和善的看著當事人。

老師: 「是的,這不是你記憶中的眼睛,在記憶中你覺得很嚴厲,你覺得他從來沒有很和善慈愛的看著你。但這確實是你父親的眼睛。」

當事人眼眶濕潤說: 「你一直對我很嚴厲。」

父親代表: 「我也會老,我也會改變的。」

老師:「看著你父親,不要逃開。你願意的話,你可以再靠近父親一點。」
當事人:「我想我需要時間。」

老師: 「好,那看看你的代表,起碼他頭抬起來了,不再低下來了,也不發抖了。」

當事人: 「嗯,我需要時間。」

老師引導當事人對代表說:「對不起,我曾經這樣對待你。我會給你時間。我會重新愛你認識你,請相信我。」

老師問當事人代表: 「你相信他嗎?
當事人代表: 「不相信。」

老師: 「看到了嗎?你用你父親的方式來對待你自己。這樣你要怎麼長大呢?」

當事人: 「那該怎麼移除掉?
老師:「先是,你有愛他(指當事人自己)嗎?沒有。你看你連看他都不願意好好看他(當事人自己)耶!」
當事人:「
老師:「其實是你對自己最不滿意。不是別人。」

老師:
我們的腦意識是一個很麻煩的東西,它比電腦還厲害,所有輸進去的程式,沒有經過你自己去把它消除掉,它不會自動消失的。而且很奇怪,我們輸入進去的大都是負面的想法。更糟糕的還不時跑出來,提醒你一下你自己有多糟。但其實早已經物換星移,時事境遷了啊!這是你自己沒有放過你自己。這也是你不斷攻擊你自己的結果:所以一直掉頭髮,以及睡眠品質不好。所有的責難還是你自己的頭腦在作用,不代表你父親的頭腦在作用。所以你要怎麼做呢?你的功課就是回去寫出自己的優點,越多越好,重新去承認自己的每個優點和特性,去安撫你內在的小男孩,他需要你愛他,瞭解他,同意他,但不要同情他;沒有人喜歡被同情。並且同意你內在的小男孩可以慢慢長大,這永遠不嫌遲的!


(本分享純屬以系統觀點去喚醒人們對自己身心靈平衡狀態的覺察,非屬醫病,有病請就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