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生命告訴我的事—每月案例分享



生命告訴我的事—每月案例分享



議題:身體有莫名的阻塞感


一開始,當事人把椅子挪開了一點。

老師:可以坐靠近一點。

當事人笑。

老師:你們看她有沒有真正很想處理,其實是又想處理又害怕。

當事人:我的頭部、頸部、胸口,另外常常手腳會發冷。這次得知父親有一個妹妹是溺死的,想知道是否有相關的連結?

老師:妳很想處理妳的身體,但是又害怕處理,這個害怕是甚麼?

當事人:我在發抖。

老師:現在在發抖?

當事人:對,嗯,這個害怕是一種悲傷的情緒、恐懼、怕敞開的情緒,跟怕受傷害的情緒。

老師:妳說小姑姑過世是幾歲時發生的事情?

當事人:國小三年級時,那天她生病沒有去上學,去摘西瓜,不小心掉到水溝,旁邊沒人,就發生意外。

老師:請妳自己進入場域。小姑姑是排行第幾個?

當事人:第六個。

老師:妳面對她,跟她說:六姑姑,阿嬤不看妳,我幫她看著妳。

當事人看著六姑姑代表說不出來,之後哭泣,面對六姑姑代表跪下來頭靠地。

老師請一位學員代表當事人爺爺。

爺爺、奶奶代表看著當事人。

當事人頭抬起轉身面向爺爺奶奶代表,並一直看著奶奶代表,不看爺爺代表。當事人仍跪著,很生氣的把墊子拿起扔到奶奶代表面前。

老師對當事人:

   妳沒有權力對妳的奶奶做這件事情。縱使奶奶把她的悲傷壓的這麼深,縱使她一直不願意承認,她有個女兒就這樣發生意外過世,縱使她從來沒有記起過這個孩子。因為她不忍心自己記起來,她不想記得這一段傷心往事,這畢竟是她懷胎十個月生出來的孩子,而且把她養到九歲,當事情發生的時候,她能做甚麼呢?不是用妳的判斷去評判妳奶奶的態度。

當事人哭泣。

老師問爺爺代表:你很悲傷是嗎?

爺爺代表:很悲傷,但不知道怎麼辦。

老師:所以這個女兒過世了你很悲傷?

爺爺代表:對。就是沒想到會帶給家族這麼大的麻煩,不知道怎麼安慰女兒跟孫女,去解決他們之間的矛盾。

老師:你的伴侶有重男輕女嗎?

爺爺代表:也不能怪她,因為她也不願意面對這個事實,包括我自己也是一樣,所以最後的方式就是選擇逃避吧。

老師:好,但現在你可以做一些事,請告訴你的伴侶,都已經過了這麼久,讓我們一起面對吧,請你轉過來看著你的伴侶。

老師引導爺爺代表:都已經過了這麼久了,讓我們一起面對吧,我從來不認
為這個意外,妳要負責任。

奶奶代表看了爺爺代表一眼。

老師引導爺爺代表:如果我曾經有言語上錯了,請妳原諒我。

老師:你可以再靠近你的伴侶一點。

當事人側躺下。


老師問奶奶代表:妳現在的情緒是甚麼?無奈還是憤怒?

奶奶代表:就很悲傷,甚麼都不想,就只想待在這裡。生命就是這樣子,不只這一個,還有好多好多好多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所以就這樣子,不知道怎麼講。

老師:所以妳先生剛剛對妳說的話,妳聽得到嗎?

奶奶代表:聽到,但沒有感動,不知道。

老師:所以除了這個發生意外的孩子,還有其他孩子也走了是嗎?

奶奶代表:嗯,好像是。就是覺得我的生命本來就是這樣子阿,就是多到隨便啦,不知道為甚麼她會生氣,就是這樣子而已。

老師對當事人:妳可以起來了嗎?

當事人:我想起來,但是起不來。

老師:可以的,如果妳想要。妳必須靠妳自己的力量起來。

當事人:我想,但是沒有人幫我。

老師:有的,妳等一下。

老師問爺爺代表:你想要幫她嗎?我看你看著她,你是不是想幫她?

爺爺代表點頭。

老師:好,那請過來。

老師請爺爺代表靠近當事人。

老師:你可以把你的孫女抱起來嗎?你想怎樣抱她,你可以蹲下來扶她就好。

爺爺代表蹲下扶著當事人,當事人握著爺爺的手,之後又甩開並把爺爺代表推開。

老師引導爺爺代表:謝謝妳幫我承擔我們的悲傷,這個悲傷我自己要扛起來,這裡沒有妳的事。

當事人轉身跪著低頭。奶奶代表靠近當事人並坐下,當事人靠近奶奶代表並哭泣抱著奶奶代表。爺爺代表也靠近,但當事人把爺爺代表推開。當事人繼續哭泣,之後跪趴在地上。

老師引導當事人:阿嬤,我錯了,請妳原諒我。

當事人持續趴著哭泣。


老師:
   這裡有一個情緒上的認同。這是為甚麼當事人一直覺得她這輩子好像沒有活出自己,她一直為另外一個人活著。因為她認同了並替代了她的小姑姑的情緒,當小姑姑那麼早就意外走掉的時候,父母並沒有心疼,也沒有想她,她的傷心和委屈是沒來由的。所以她用遺忘的方式來處理時,別人看到的是冷漠,冷酷,和不近人情。這就是我剛剛說的,情緒的黑盒子儲存在那裡,她的所有的悲傷就一直儲存在那裡,讓別人看到的是冷漠冷酷無情,但是她的情緒黑盒子,因為她的逃避,而顯得好像變得這麼堅硬,這麼冷,怎麼可能有任何父母,喪失了孩子不悲傷呢?所有的行為背後都有它的理由,可是,當父母這麼做的時候,這個情緒不會被處理,這個情緒結會一直凍僵在那裡,這個走掉的小孩也沒有辦法安適的走,無法流動的能量就卡在那裡了。
  

   當然對於當事人本身來說,因為她很愛她的家人,也很愛她家族的人,所以她願意替代這個角色,在她的無意識層,當然不是她所能知道的,可是這樣的無意識去替代,也影響了她的生活,因為她真實的生活不該是這樣。

   因為她在這樣子的無意識生活裡面生活的太久了,好像她已經變成是這樣的人了,是個不被了解,被排斥、不被愛,無法表達的人,她已經停留在這樣一個情緒裡面很久了,久到好像已經習慣這種情緒,她不想改變,當有機會可以改變的時候,她也不想,縱使她也覺得常常被這樣的情緒搞得很難過,很不舒服,可是她不知道怎麼改變啊,因為那是完全在無意識裡面的一個操作。
    
   當然,在這個工作裡面,可以看到爺爺奶奶現在是願意面對,而且他們也願意將看著孩子的這個悲傷重新自己拿回來,他們並不需要這個孫女來替代,重點是當事人願不願意繼續沉溺在這個不被了解,無法表達又很委屈的情緒裡呢?

當事人搖搖頭,並表示很累。

老師:嗯,是很累阿。妳要活出自己的人格,妳才會完整和合一。

當事人猶豫看向爺爺奶奶。

老師:跟爺爺奶奶說,我是你們的孫女。

老師引導當事人:我會像你們一樣,好好照顧自己的家。現在我將小姑姑交給你們。我要做回我自己。(當事人猶豫但最後仍說出。)

當事人站起靠近爺爺奶奶,並將墊子放好靠近奶奶,三跪拜後,轉身離開。

老師:
   現在看向很遠的遠方,深深的吸口氣,大大的吐氣,妳的前程在遠方,那是妳自己的前程,妳對原生家庭的愛,已經到了一個段落,你不需要再去承擔或罣礙那些事情了。該承擔的就交給該承擔的人,妳就做好妳自己就好了。家族的人也會護佑妳,因為妳對他們的愛,妳並沒有做錯事情,妳只是很愛他們而已,對,氣吐出來。妳要相信妳就是xx,這是妳從出生就一直渴望要做的角色,妳現在才重新開始,但一點都不遲,起碼妳現在可以開始做妳自己了。

當事人:好像有感覺到我自己的存在,要開始面對我自己的任務,繼續往前走。不要再害怕。

老師:好,這個排列就到此。

(本分享純屬以系統觀點去喚醒人們對自己身心靈平衡狀態的覺察,非屬醫病,有病請就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