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生命告訴我的事—每月案例分享

生命告訴我的事—每月案例分享


議題:良知的遊戲

老師:妳要處理的議題是什麼?

當事人:與父母有關,應該是“控制”吧。

老師:覺得受到父母很大的控制嗎?

當事人:其實他們從小還滿寵我的,可能就像老師講的,踩在父母的頭上,所以會有點怪怪的,現在就是想要回到我的位置上,但不知道怎麼做,總之就是覺得跟父母有關係。雖然外界看起來我真的還滿順利的。也許別人覺得這個不至於痛苦,但在我來看是。

老師:回想一件小時候妳怎麼樣踩在父母的頭上的事。

當事人:不過我先想到的是,母親罵我的情形。

老師:母親罵妳什麼?

當事人:我沒有印象,她說過可能因為我是第一個孩子,小時候家裡比較忙,因為忙會對我很兇。她跟我說過一件事情,就是小時不知道為了什麼事,我一直去找她,媽媽很不耐煩就把我當時的小馬桶狠狠的朝我丟過來,後來她就看着我默默走到牆壁角落,面對牆蹲着。我完全記不起來這件事,但是她有一些反省,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至於踩在頭上的事情,我父親很疼我的,如果我有什麼事情他會想辦法滿足我,大概我是女兒的關係。

老師:什麼都滿足妳?

當事人:對。

老師:那妳母親對這個部分的態度是?

當事人:沒有就是每次跟他們接觸,都會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好像是中間有什麼東西需要去弄清楚,不然就是其實近幾年反應在我的身體上就是很不舒服,身體一直有一個阻塞的氣流,大概是與這有關。

老師:好,那麼我們進行排列。

在老師對當事人作了一個動力的排列之後。

老師:
  在這個排列中我們學習到: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要負責保護、督導孩子,才能夠讓他安然的長大,因為孩子本來就是無知的,需要被指導;同時這裡面也會建立很多微妙的關係。一方面在成長過程中,孩子會很順服父母,可是當越來越大的時候,越順服的孩子,暗藏的叛逆性越強。所以有時候就會想辦法去找一點小叛逆,比如說青少年開始學抽菸,甚至喝酒,開始想要去跨界,去走與父母期望相反的另一條路,來表示自己的自主權。所以不需要對父母真正的去表白,曾經發生了多少愚蠢的事在自己的過往,其實父母永遠是愛妳的,縱使妳曾經做了很多錯事,或者是妳想要在嘗試錯誤裡面找出自己的人生之道。

    當然,我們是今天才學習,很多事情都是不學不知道,我們有一個內在良知,這個良知系統在人類心底是挺麻煩的部分。我們常常認為,是別人用他們的道德標準或行為準則在挑戰我們,或是在數落我們應該怎樣,其實都是我們內心裡的那個良知,在嘀咕我們,或甚至在挑剔我們。我們逃都逃不掉,連睡覺它都要跟着我們,所以有人睡眠會障礙嘛!睡眠不好的原因是什麼?腦袋胡思亂想!造成睡眠品質很差。腦袋這些胡思亂想都是良知在作祟,其實這才是我們辛苦的部份,一直在評價着自己的行為;而這些評價來源是我們跟父母的對應關係,這都是最原始的行為相應。為甚麼是最原始的?因為我們是母親生的嘛!我們是跟她這麼緊密的連結,我們出生以後就是靠著父母餵養長大,這個部分怎麼能不緊密呢?所有一切人際關係的處理和自己的猜想,都是與我們父母的關係來的,而這個良知也會跟著父母的訓誡來判斷;比如父母教我們要誠實,結果昨天從她皮包偷摸了五塊錢去買了一根冰棒,父母不知道,可是呢,它存在你的良知裡,讓你咕噥自己是不是好人?或者在職場裡面,會看到一種一天到晚說別人八卦的人,其實在他們內在系統裡面有很多的批判,把它提出來去投射在別人身上,藉由這個來分散良知的注意力,簡單說,這也是心識與自己的遊戲。

  如果做父母的對孩子的看待是百依百順,或者要求完美的,那麼這個孩子也很難逃脫要求自己有一個好的形象和角色,所以一旦他有一些錯處,也很難原諒自己,或同意自己,因為他會覺得這個部分沒辦法對得起父母,這就是我們人類良知根深蒂固的地方。

    今天可以用一個成熟的態度重新去看它,還是在回到那個點上,以成熟的你自己,去看待你年少的輕狂,無知的我所發生的事情。因為現在是成熟的自己,可以用一種成熟的態度去面對,你也可以善待那個年少輕狂無知的自己,你是從那樣的一個過程成長過來的,你是從每走一步錯誤,修正過來的,哪有人天生一學走路就走得這麼好,然後又很會跑又很會跳的呢?沒有,都是從跌跌撞撞慢慢的修正自己走到現在,怎麼能不接受自己有犯錯的時候,和犯錯的機會呢?怎麼能不接受自己有黑的部分呢?問題並不在說接受自己或鼓勵自己去做違法的或傷害別人的事情,而是今天面對自己曾經出錯的部分,願意接受那個痛苦承擔下來,這才能夠攜帶着它一起去跨越;我們也別想妄圖把它忘掉,良知是一個深植在意識層的部分,是忘不掉的,但唯有像今天願意面對,跟父母坦承說抱歉,但也願意承擔曾經發生在身上的事情,那麼才有機會跨越過往。明白嗎?妳還是妳父母心目中的好女兒。

學員:請問老師,這個良知系統是逐步修改的,還是就像電腦裡面設定的一個不可變的東西?

老師:
  你可以這樣說,它根植很深,然而它也會隨着你的學習和成長而修改。這個良知意識是海寧格一個非常重要的洞見,它也解釋了很多行為反應和我們對事情的判斷;今天我們必須要承認,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在都有陰陽兩面,都有黑有白,我們不能要求自己只想看到白的而拒絕黑的;如果你一直批評自己黑的部分;不允許自己有黑的部分的時候,是削弱了自己的力量;因為我們是有黑和有白才構成完整的人,那才能叫完整的我;如果一直不允許黑的存在,那麼只有讓自己活得很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