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轉載)身心一元 感受敏銳

身心一元 感受敏銳

作者戴士杰

「你這樣子做,客戶會不高興吧?」「你又不是客戶,你怎麼知道他高不高興?」
「這──」(我就是知道啊,還需要理由嗎?)
您是否常常聽見上述的對話,或者您根本就是那位啞口無言的人?我們這就來揭開這種敏銳直覺的奧祕。
人的腦中有所謂的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用來判斷與解讀對方的表情與行為。我們所謂的「看臉色」,就是指這樣的行為與能耐。只不過,懂得「看臉色」的人,並不是真的讀到了他人的內心思緒,而是因為具備敏銳的觀察能力,加上牽動了自身的經驗和情緒,才會有如此迅速的反應。而這一型人還具備一個更厲害的特質:情緒會勾動身體的感官,導致產生疼痛或不舒服的反應。
例如,歐美有句俗語「肚子裡有蝴蝶飛舞」,就是形容這種人的特質。當一個臭著臉的人出現時,即使他甚麼都還沒做,「身心一元」的人馬上生理就會產生反應,因為過去的經驗提醒他,這些人大概接下來要發脾氣了。
感受敏銳是好事嗎?在某些場合之中,這項能耐的確很重要。例如,在服務業之中,這樣的人多半比較贏得客戶的信任與滿意,因為他們經常抱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想法來對待客戶。
但任何能力,總有它的副作用,例如他們會因為太過考慮他人的感受而感到極大的壓力,或是因為傾聽別人的痛苦之後,自己也很難從情緒中跳脫出來。這樣的情況不少見,一些所謂入戲太深的演員往往就是具備這樣的性格。
如果您是這樣的人,或是您身邊有這樣的人,要如何讓自己常保愉快、精力充沛呢?以下有一些方法可以協助他們:

1. 多和陽光的人相處: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點都沒錯。與性格開朗的人交朋友,這一型的人很自然地也會在潛意識中模仿親近好友的性格。如果你的生活中總是沉悶的朋友,那麼最好考慮一下拓展你的交友圈嘍!

2. 隨身準備心愛的人的照片:歐美影集不是常常有人帶著一個項鍊,裡面裝著愛人或家人的相片嗎?只要沮喪的時候,打開看一眼就會充滿活力了!好險我們現在大家都有手機,替你喜歡的人拍張照片,一旦心情不好,就趕快拿出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