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錢存不下來的恐慌

錢存不下來的恐慌




當事人:今天想要處理是財務的問題,想知道為什麼錢都存不起來,這樣子周而復始的

老師:妳自己有工作嗎?
當事人:有,我自己有工作。

老師:當然,系統排列有時候會幫助我們看到我們今天困擾的議題,在背後的原因是甚麼?有時候我們頭腦裡面,一直看到這個問題,為什麼我那麼會花錢?為什麼我一直好像永遠沒辦  法控制?好像口袋很淺,錢就像從口袋裡跳出來一樣。但我還是要問:「你用了甚麼方法來幫助自己控制你一直想把錢花掉的慾望?
當事人:「對!有恐懼吧!自己告訴自己,我還有多少的債務要還,對啊!然後我還有小孩,如果說我現在把它花掉了,那這些錢到時候就付不出來,那要該怎麼辦?我就是用這種恐懼感一直控制自己的!」

老師:「所以你有沒有發現,這種恐懼的背後是甚麼?那讓你很沮喪!」
當事人:對!

老師:我們不是用理性的頭腦去告訴自己說:「诶!其實我不需要花這個錢哪!我可以減少這方面的慾望啊!可是我們是用一種恐懼感來控制自己的行為的時候,那後面恐懼不但沒有減掉還加深,更加沮喪,是這樣嗎?」
當事人:(好一陣沉默~)我現在腦筋一片空白!

老師:「ok!頭腦一片空白正是我們要處理的時候!好,系統排列是這樣,你可以先坐在這裡,那,我會設兩個代表來幫你看到你自己,一個代表你自己、一個來代表你的金錢,我們從他們之間的一個互動的狀態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妳跟金錢的關係。」
      「好!那,這就是我剛剛說的,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要在一邊處理個案的時候,一邊讓你們明白系統排列,它運用的原理,和它很深的道理在哪裡?為什麼連金錢這樣一個很物質化的東西,也可以用人來代表呢?我剛剛說過,我們所有的能量都是可以連結的,而所有的物質體也都是有能量的,金錢當然是個能量,石頭也是一個能量、房子也是能量,所以所有的一切都是可以用我們的代表來表達出這個能量的狀態,那場域上會自然的發生一些動力的影響,我們從這個動力的過程,大約能夠去了解當事人跟金錢之間的流動是甚麼?發生了甚麼事情?這就是系統排列它很特別的地方。ok,好!」 (老師指派了兩位當代表)

老師:請問你媽媽、妳爸爸使用金錢的狀況?
當事人:「爸爸曾經在我小時候,有一段時間就是因為我爸爸和我阿伯是合夥嘛,所以他們錢就是阿嬤管,所以就有一次家裏面就只剩下我撲滿裡的50塊錢。」(語帶哽咽)
     「家裡都沒錢,爸爸現在是退休狀態,他沒在工作,都在玩股票,媽媽有時候都會在那邊唸說賺了那麼多哪麼辛苦的錢,啊,你去玩股票,然後股票就有起有落,然後他又輸不起,這樣就覺得這是他的辛苦錢,就常常會聽到他們在抱怨錢,這樣我就覺得很煩。」

老師:那時候,家裡只剩下你撲滿裡的50塊,那時候你多大?
當事人:快國中吧!

老師:在那個時候,爸爸媽媽跟你借了那50塊嗎?
當事人:「沒有!他們沒有借!媽媽就說要拜拜沒有那個錢啦,我說沒關係啊!就拿去啊!印象中有,不知道是借或是直接拿給我媽媽。」「而且那時候我會覺得我要幫家裡省錢,所以都希望能夠考上省立的,或是拿到獎學金之類的,希望能夠節省家裡面的開支。」

老師:你做到了嗎?
當事人: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做到,我只覺得就覺得很累!

老師:嗯!很累的部分是,你讀書很累,還是~
當事人:「讀書很累,我有時候就是會逼自己,就是說自己一定要考上第一名,這樣子我才會有獎學金可以拿,所以自己如果說達不到自己想要的或是甚麼,就會很沮喪,就會一直逼自己,就是要起來念書不要休息!」

老師:「因為你自己必須要承擔家裡,一起共體時艱的這個部分覺得自己很委屈嗎?」
當事人:「我覺得不會啊!」

老師:「嗯!你的表現似乎還在委屈中啊!」
當事人:(委屈地放聲大哭~)「但是,我知道了如果小時候的委屈造成這樣子的話,那我要怎麼去走出來?」
老師:「你是要真正的將她的悲傷、她的害怕和焦慮看進來,而不是用頭腦說,你怎麼還在這邊哭(代表仍持續委屈的哭…);你可以先去拍拍她、安慰她,你告訴他:你可以信任我」
當事人:「你可以信任我。」對著自己的代表說。

老師:告訴她:我們已經走過來了!
當事人:我們已經走過來了(當事人代表又傷心委屈地大哭了起來)

老師:你對他說:我很為你驕傲!
當事人:「我很為你驕傲!」對著自己的代表說。

老師:你做的夠好了!
當事人:你做的夠好了(哽咽)(代表慢慢地破涕為笑)

老師:你不用再擔心、害怕!
當事人:「你不用再擔心、害怕!」對著自己的代表說。

老師:而且,我有能力照顧你!
當事人:「我有能力照顧你!」對著自己的代表說。
老師:「非常切題喔!今天的主題:你需要醒來!為什麼說你需要醒來!你還一直待在20年前的那個場景裡,你沒有真正從那個場景裡醒過來,縱使你今天已經完成了你該完成的教育,你完成了你要結婚生子的這樣的一個使命,你也有了你自己的事業或工作,你正在年輕力盛的時候,在社會做著你最重要的貢獻,你是一個媽媽、你是一個太太、你也是我們社會的一個重要的腳色份子,這種種都證明你是這麼樣的有價值,你的努力曾經都在這裡面被看到!」
     「但,你似乎這樣一路走過來,發生了這麼多事情,你卻沒有真正的、好像重新的、看到了你的新的生活、你新的家庭、新的工作場景、你新的環境,你還是在20年前那個家裡突然有個經濟拮据的狀況,然後,你覺得這個老大需要背負很大的責任,ok!所以你需要醒來是真正從那個場景走出來,然後真正看到你確實擁有這些能力,你走過來了!當然你還有需要、值得你努力的,你還年輕啊!而你曾經要求自己的這個過程就是你的一個滋養,這個滋養,是你在面對你想要對自己的工作或家庭經濟有更大的企圖心的時候,你是可以去肯定它的,而不是一直留在那個擔憂、害怕裡的,你了解我在講你是甚麼嗎?」
當事人:「我結婚12年,養了3個小孩,沒有自己的房子。」

老師:「嗯嗯!可是養三個小孩,在現代來講很不簡單,12年耶!養三個小孩噢!這不簡單,這是一筆多大的財富啊!一大筆財富耶!就你跟你先生有這個能力啊!你質疑?你不覺得,因為你一直在那個沒錢的恐懼裡,所以你當然不會覺得,因為你每養一個孩子都在沒錢的恐懼裡,是啊!然後這些都不叫財富?」
當事人:「沒有啊!我認知裡面的財富是沒有負債的!」

老師:「嗯!這宇宙的財富是流轉的,也許你目前是負債的狀況,那我要說,有時候負債的狀況不代表是真正的負債,這宇宙的資源是互相互補和流轉的,有時候也許你是在一個負債的狀態,但你終究是有房子住啊!你並沒有帶著孩子露宿街頭啊!你也沒有跟孩子說:你今天沒有辦法上學,媽媽沒錢給你繳學費,不是嗎?」
當事人搖搖頭。
     「這宇宙並沒有少了你們啊!嗯?而且要不斷地給那個小小孩鼓勵和肯定,然後我們永遠回過頭去看,看到她那一個悲傷、委屈、憂愁的狀態,並沒有看到我們其實是熬過來、撐過來了!她也是半夜三更把自己叫起來,好好的去讀書,那就是她的毅力,那就是她今天成為社會的一個中間分子的一個滋養啊!不是嗎?」

     「是啊!可是你卻從來沒有給她掌聲啊!嗯?你總是看到那一段,或者是你不想回去面對的那一段,因為那是一個讓你並不歡迎的畫面,但同樣,縱使是一個讓你不喜悅看到的畫面,其實它還是有一個更深層的意義在那裏,嗯哼!因為她在你那麼小就教你一個金錢的觀念、處理金錢的觀念,只可惜你搞了20年還沒有學到,但永遠都不太遲的,對!你今天學到永遠不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