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雲端情人,她!

雲端情人,她!



作者:魏台鳳 2015/03/04

年假看了幾部電影,「雲端情人」是其中之一。

大陸片名譯作「她」,2012年奧斯卡最佳編劇的“Her”這部片子令我感到驚豔的是:透過電影的影視效果將文字讀起來詰屈謷牙的靈性意識,用唯美與敘述的方式表達出來;科幻式的愛情故事娓娓道出了靈魂深層的聲音;那每一組對話都是人們心靈深處的回音,這部電影震撼了我;因為編劇、導演、演員如許出色!
看不到的女主角是個電腦裡的作業系統,但經由鋪陳,她真實存在。男主角那追逐到山之巔、海之角的激情,引導觀眾與他的悸動同步:他追的不是一場夢境,更不是空想,他內在的渴想是活生生的欲求,他想要的是一個相知相惜的、完美的、與之一體的伴侶!然而,愛情的極致有著人們思想上的障礙,幻滅也從這裡開始:這個“她”竟不是獨佔性的!這個敏感纏綿的“她”竟同時與八仟參百一拾六個人交往!這是愛上作業系統的必然悲劇,也是人類悲喜劇裡最大的驚恐…愛沒有獨佔性;愛可以是不斷涵融的,「心就像個盒子,無法填滿,當你愛得愈多,心就變得愈大…,這是你無法理解的地方」女主角的「她」如是說!
這獨佔的意念一起,分離也就不遠了,完美夢碎;嗚呼哀哉!男主角無法理解是第一時間的反應,他再次回到孤獨!愛情總是令人狂喜又執著,誠如影片中的對白「人們不能接受瘋狂,但戀愛是社會可接受的瘋狂形式!」,劇情必要透過愛情的瘋狂才有失落和感傷,人們對愛的定義,愛情帶來的嫉妒,失望和恐懼…啊!恐懼是無所不在的人類大敵啊!
Her”,不僅故事性的吸引,運鏡取景的優雅,那款款語言的鋪陳跳脫出科幻片的聳動與虛玄。然而有多少人看懂這麼一部電影呢?蒐集了一下網路上的影評:「男主角試圖指引我們在這個不那麼勇敢的世界中去尋找浪漫的連接…。」
「是選擇現實的苦澀還是虛幻的擁抱?導演要給的就是電影所引發的交流與碰撞。」
「每每透過男主角那迷離的眼神,我都看到反現實主義的掙扎與迷茫。」
如果連上榜的影評人所寫的評論也只是看到虛無與飄渺,就令人不得不嘆息這麼一部深度意識流的電影,能看懂的人有幾稀了!
影片中有一段重要的對話是“影評人”看不到的部分:男主角提到自己與母親的關係是他常感沮喪的一點,尤其是她母親並不真正聽他說話,這時,電腦程式也毫不容情的卡掉他的訴說就跳到下一個步驟;走向靈性開啟的人幾乎都有的一個階段--對關係的困惑。因為“關係”是人類情感的核心,是理性與情感永遠的衝突;男主角在現實關係上與母親的關係發生障礙,掙扎與迷茫延伸出主角趨向與宇宙心識對話的開始(向作業系統求助),“Her”出現了,一位傾聽者;一位細膩回應的對話者,甚至可以為他創作音符的知音…內在深層對伴侶的渴望;失落的母親形象;都在這個“她”的對話中被滿足了––那個未顯化的自己,那個在靈性旅途上一路追隨的自己!而“她”應合了,心靈意識如電流般的撞擊,那是一個內在男人與內在女人的合一,就連內心底的一聲嘆息都可以被對方捕捉到!如此的水乳交融,宇宙間再也沒有比諸更完美的伴侶了!

 Her”的出現是應他所求的那個尋找,自空洞裡去的尋覓;而“Her”就是空洞中的回聲。

  「我從來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恭喜男主角,在走過失去的恐懼後才開始探討自己要什麼!而人類心識裡的 “空洞”常年在召喚著我們,只是我們假裝沒聽見,不想向那洞裡的喊話回應啊!這次男主角不再對孤單感到恐懼了,這是一場真誠面對自我的災難,也是經歷了探索心靈意識的實驗,設若這個探險的旅程能讓自己縮短對個體心識的瞭解,又是多麼值得啊!

Her”,對於走在靈性成長的朋友可說是一部大呼過癮的電影,雖然,那靈魂意識終究遊走到何方?仍是一個不盡的謎,然而,每個心靈都為主角已打開了天方的一角,而內在湧現了陣陣雀喜!
「你是誰?」「你要往哪裡去?」

這是部電影向我們表達了人心的奧妙與無窮,心識的神秘罩紗已被我們的科技文明逐步揭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