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轉載) 愛彌爾定理

愛彌爾定理


  愛彌爾定理:一個人在拿主意之前,定要把一切看透,那他就總也拿不定主意。

  提出者:法國管理學家H·L·愛彌爾

  點評:總想拿最好的主意,就總是沒有主意。

愛彌爾定理的管理啟示


  勇敢地面對風險
  許多企業的成敗完全歸因於少數主要的決策一一或許每年就那麼一個——如果決策制定錯誤,或是不盡理想,縱使再追加上一些輔助方案,也無法完全扭轉既有的狀況。

  因此,這樣的狀況導致了企業管理者的謹小慎微。他們總是擔心這個主意還不夠好,總想拿更好的主意。但是愛彌爾定理告訴我們:決策是註定有風險的,想控制這種風險,拿出最好的主意,是不可能的。

 經營活動的風險,從具體含義上說,主要指經營者在採取某項經營行動時,事先不完全肯定會產生某種後果,只知道可能會產生的幾種後果以及每一種後果出現的概率。
  比如,企業開發一種新產品,雖然不能肯定是贏利或虧損,但可以肯定它會出現贏利或虧損兩種可能性,每一種可能性占多大比重就是概率。根據這樣的概率和後果,企業決策者可以計算出自己的期望收益,風險就是一種衡量具體收益偏離期望收益程度的工具。但是,無論企業管理者怎樣決策,結果只有兩種:一種是為了追求贏利而準備付出代價;另一種是為了避免虧損而可能失去贏利的機遇。企業總會面臨著風險。


  在競爭的時代,只有面對風險,實行風險經營,才可能在風險中生存和發展。企業管理者通常面I臨著以下的經營和決策風險:一是市場變化的預測風險。由於市場需求的不確定因素很多,企業的預測不可能完全準確地將市場變化的不確定因素都考慮進來,因此這種風險是必然存在的。二是企業目標實現的風險。對於企業經營來說,追求的利益目標越大,付出的代價越大,其風險也越大。在當今競爭激烈的經營環境中,企業如果不追求比較長遠的利益目標,就存在著被淘汰的風險。因此,企業又不得不著眼未來,把追求利益目標伸延的更遠些。但是,企業追求的目標越長遠,不確定性越大,風險也越大。這種目標實現的風險也是絕對存在的,是否能克服就看企業的駕馭能力了。


  三是來自於同行業競爭對手的風險。企業在一切經營活動中,是否處於有利或無利,處於優勢或劣勢,是與競爭對手的較量結果。競爭對手的策略變化,將直接影響著企業的風險程度。比如一種新產品的推出,靠的就是消費者的新奇感,一旦競爭對手搶先推出同類產品,消費者就會失去這種新奇感,那麼,企業的所謂新產品也就沒有推出的必要了。所以,企業對於競爭對手應變能力越強,處事能夠棋高一籌,化險為夷的能力越強,企業面臨的風險就越小。否則,就會失去競爭優勢,使失敗的風險增大。四是社會風險。由於企業不是在真空狀態下求生存,必然面臨著社會的經濟、政治、法律、政策的調整可能帶來的風險。企業在作決策之前,必須先考慮這些因素,做好應變的準備。五是營業風險營業風險是指企業在生產銷售過程中面臨的風險。如生產過程遇到原料供應情況的變化,包括供應不足或不正常、價格的升漲、技術的變化等。在銷售方面,可能遇到新競爭者的加入、消費者的興趣的轉移、替代產品的出現、利率的升降、售價的下跌等,這些不確定的情況,都是企業面臨的營業風險。六是倒閉風險。在競爭的經營活動中,優勝劣汰是企業的發展規律。如果一家與自己企業有業務關係的企業倒閉了,自己企業不僅經營業務上會受到影響,有關債權亦無法討回,企業就會遭受風險。

  在決策制定之前,我們需要考慮這六方面的風險,做好措施的應對,但若想克服這六方面的所有風險,則是純屬癡心妄想。管理人員在作決策時應該出手時就出手,晚了就後悔莫及了。

愛彌爾定理的管理應用

  渡邊正雄:風險企業家

  中國古代兵法有云:陷之死地而後生,置之死地而後存講的是背水一戰,也正是我們所說的風險決策。因為,既然置之死地了,能不能後生就需要打一個很大的問號。說這句話的人不過是在鼓勵大家要有承擔風險的能力而已,這樣才能有後生的希望。企業家也需要有這種承擔風險的精神,日本的大都不動產公司創始人渡邊正雄正是這樣一個敢於作風險決策企業家,他的企業獲得發展就是靠風險決策。雖然這家企業並不是一個全球知名的連鎖企業,可是渡邊將其發展起來的經歷委實值得所有的企業管理者學習。


  渡邊先生在1974年前一直是個小商人。1974年,他注意到不動產業是個有前途的行業,於是決心經營它,但無奈自己沒有任何資本。後來,他到大藏不動產公司去毛遂自薦,請求董事長雇用他專做不動產業務工作。誰知該公司根本瞧不起他,使他頓時感到失望灰心。


  渡邊痛苦了幾天後,決心再登門見大藏不動產公司董事長,反復說明自己對經營地產的設想和看法。當董事長仍然不同意聘用他時,他提出在公司不要薪金工作一年,沒有業績就自動離去。董事長再沒有可拒絕的言辭了,於是同意留下渡邊免薪在公司工作一年。渡邊提出這樣傻的要求,只是為了掌握不動產公司的經營方式和相關資訊而已。


  這一年,渡邊拼命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亦掌握了自己所需要的大量資訊和經驗。一年後,大藏不動產公司願意以高薪聘用他,但他卻告辭了。他千方百計籌集一些資金,在東京都新區租下一間43平方米的平房,自行經營房地產生意。


  這可以說是渡邊創業之前的第一個風險決策。因為渡邊是很貧窮的,他免薪工作一年,首先是溫飽問題難以解決,其次是他能否學到其他公司的經驗和瞭解不動產業的狀況是很難說的,而且這一年的時間他很可能什麼也沒學到,卻喪失了很多機會,因此,這種餓著肚皮學東西的行為本身就是充滿風險的。然而正是這種不畏風險的決策行為在渡邊以後的創業和經營過程中使他一次又一次取得成功,成為日本企業界風險決策的佼佼者。

  在渡邊剛開始自營房地產業務之初,有人曾向渡邊推銷土地:那須(日本的一個地名)有幾百萬平方米的高原,價錢非常便宜,每平方米只賣60日元,你有意買嗎?”這塊山間土地已向東京各間房地產公司推銷過,沒有一家公司對它感興趣,但渡邊卻感興趣。他想:那須那個地方是天皇御用別墅所在地,當時雖然是個人跡罕至之地,沒有道路,沒有自來水,沒有電氣等公共設施,但這塊山地與天皇御用地鄰近,有令人感覺置身於與帝王一樣的環境裡,用於修建高級別墅區,能吸引很多巨富商賈前來購買,滿足他們提高身價的自我成就感。渡邊傾盡全力籌集了資金,先付一部分押金把這塊荒蕪的高原地買下來。當他簽訂合約時,同行們都嘲笑他,親戚朋友們為他的這次冒險擔心。有人說:世間也有這樣的傻瓜,買這樣一文不值的山問荒地。也有人說:他沒有辦法還這筆債的,等待他的是牢房。渡邊毫不介意,他堅定不移地把決策進行了下去。他付完了訂金後,就積極進行土地的規劃和建設,把土地劃分為道路、公園、農藝園、建築用地,並與建築公司合作準備先蓋200戶別墅和大型的出租民房。規劃好以後,他就開始出售樓宇和農業用地及別墅地,將收入的錢應付未付的土地款。

  渡邊算是找對了時機。二戰後的日本,經濟開始迅速發展,人們的收入增加,大家逐步對城市的噪音和污染感到厭惡,對大自然充滿嚮往。渡邊買下那須的土地充滿了山間大地的泥土芬芳和寧靜的景色,逐步有人感興趣了。渡邊乘勢在報刊上大肆宣傳那須的優美環境,以及比鄰天皇御用別墅地的賣點,吸引了一些富裕階層前往訂購別墅和果園。一些經營耕作的莊稼人,看到那須有民房出租和耕地租用,也紛紛前來定居和種植蔬菜果樹。


  只花了1年左右的時間,渡邊就把這幾百萬平方米的土地賣掉了八成,他一下子賺到50億日元,成了一個有錢人。他利用賺來的錢繼續投資修建道路,並將剩下的兩成土地蓋成一座座別墅。經過3年時問,那須變成一個漂亮的別墅城市,渡邊所賺的錢達到數百億日元之多。

  這是渡邊創業中的第二次風險決策,並且一舉成功。要知道,如果不是日本經濟恰好開始復蘇,城市建設不會如此之快,也不會有如此多的人厭倦城市的高樓大廈想轉去鄉問,而且沒有汽車行業的發達,即使人們羡慕鄉間的鳥語花香,也會因路途遙遠,不方便上下班而卻步。所以說,渡邊的成功固然是因為他看准了那須這塊地的高貴賣點,但也因為日本的經濟和汽車行業給了他客觀支持。

  渡邊後來在總結他的成功時說:很多人認為穩賺的生意,能賺錢的商品,但做起來就不穩賺了。這是由於競爭對手過多所致。別人認為千萬做不得的生意,或是不屑做的生意,這種生意往往隱藏著大可賺錢的機會。因為沒有人跟你競爭,所以做起來就穩如泰山。這恰恰代表了他選擇開發別人沒有走過的路來規避競爭風險的做法。

  把一切現象看得通透,使一切預測都十分準確之後再作決策,不僅不現實,也失去了先機。企業家必須要有甘冒風險的精神,必要的時候和外界環境帶來的風險賭一把,即使輸了如果準備工作做得好也未必全盤皆輸。

  只有甘冒風險,才會誕生最好的主意;畏頭畏尾,是做不出什麼名堂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