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轉載) 問自己兩個問題,就知道你待的是不是一家好公司?

問自己兩個問題,就知道你待的是不是一家好公司?



作者:陳芳毓 



如何判斷你待的是不是一家好公司?是要薪資高、名聲響、還是規模大?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過,想知道問題的答案,只需自問兩個問題:
第一,我在公司有沒有獲得尊重?
第二,我在公司有沒有成長機會?
而哪些細節會透露公司是否做到這兩點?中文卡內基訓練之父黑幼龍認為是「溝通」。
十多年前,黑幼龍應邀到一家大型食品集團上課,董事長等十多位核心幹部都出席。臨走之際,一位子公司總經理突然有感而發,私下提到董事長平時常羞辱、謾罵同仁。某次開會時,一位主管家人病重,急需請假;不料他當場嚴厲斥責,「你回去,還能在公司裡活下來嗎?」
眾人聽了都認為簡直泯滅人性,但也只能為五斗米折腰。
兩、三年前,這家公司年終慶功大會再度邀請黑幼龍演講。他正要離開時,被主辦單位留下,希望在大老闆致詞後一起吃飯。
沒想到大老闆這一講,就講到晚上八點,還規定聽眾通通不可以喝水,因為喝水後會想上廁所。
黑幼龍從大廳晃到會堂,看見一群穿著紅紅綠綠彩衣的小朋友坐在地上,他們等著要表演節目,也跟著等了個把小時。
黑幼龍當下就認為,這家公司必有問題。大老闆不僅不守時,也沒有同理心,把一個好好的慶祝活動,變成了訓話大會。
沒隔幾年,這家公司就爆發驚人的食安事件。
「如果大老闆真不知情,就顯示他下面的總經理、副總、處長等,沒有人敢對他說真話,勸阻他不能這樣。」黑幼龍推測。
如果平常建議卻沒有用,主管自然不想再講;即使講了,老闆卻沒有表現出傾聽、尊重的態度,也沒有用。
類似的故事也發生在另一家公司。它曾連續發生七、八次火災,最後請來競爭對手退休的主管來當主事者,很沒面子。
這家公司制度至上,主管常被罵得面子掃地。「如果開會我老是挨罵,不管是真錯或被冤枉,久了也不想反駁,」黑幼龍推測。
試想有一天,一位同仁下班時經過工地,看見一根管線在冒煙,如果他平常在工作中有受到尊重、關懷與重視,即使他的工作內容與工安無關,也會趕緊跑去打電話通知相關人員。
如果主管平日高高在上,動輒辱罵同仁,他很可能會對冒煙視若無睹,逕自離開。
當這樣的同仁愈多,廠區安全就愈堪慮,甚至可能釀成大禍。

可見,領導人的溝通力與親和度,決定了同仁的向心力;而看似無實質作用的向心力,卻會決定當小毛病發生時,第一時間發現的同仁是否願意出手,阻止問題由小變大,蔓延成足以毀掉百年企業的災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