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轉載) 茶水間靈感

茶水間靈感


什麼是茶水間靈感


  茶水間靈感是指員工或老闆在企業茶水間飲用咖啡、茶和點心期間所產生的積極靈感因素。

  舒適的茶水間環境不僅有益於員工休息放鬆交流,還能激發靈感。一個好的茶水間,或許不如公司策略調整或者領導層變動那樣事關重大,但卻是企業軟實力的展現,也是讓員工得到企業歸屬感和團隊認同感的地方。

  精心設計的茶水間能大幅提升整個企業的生產力。歐美、口本等地的公司幾乎都有茶水間。員工在工作間隙休息一下,可以補充精力,以便更好地工作,如果拉上幾個同事一起放鬆,對公司的好處更多。社交性質的茶歇可以鞏固同事之間的關係,提升團隊士氣,並增加同事間的合作機會。



茶水間靈感的影響因素及舉例


  歐美、日本等地的公司幾乎都有茶水間。員工在工作間隙休息一下,可以補充精力,以便更好地工作,如果拉上幾個同事一起放鬆,對公司的好處更多。社交性質的茶歇可以鞏固同事之間的關係,提升團隊士氣,並增加同事間的合作機會。


  1、不同企業茶水間的文化也不同,日本公司的咖啡特別濃,那是因為他們經常需要加班,能提神的咖啡必不可少。在寒冷的季節,很多公司的茶水間還會提供感冒茶,為的就是讓大家別因感冒耽誤了工作。


  2、英國企業的茶水間提供不同的紅茶和點心,每天的下午茶時間神聖不可侵犯。美國公司的企業文化是,老闆希望員工如何對待工作,他就應該如何對待員工。所以,他們通常會在早上就準備好一壺香噴噴的熱咖啡,以舒緩員工的緊張情緒。員工工作起來加足馬力、事半功倍,老闆們自然高興。


  3、一些文化創意企業,更是盡可能地打造自己獨特的茶水間,因為老闆們知道,好創意、好點子不是坐在辦公室裡想出來的,提供舒適空間也是創造力的源泉之一。

  一些科技企業早就容許員工們自發性集體休息,並把這當作創新和增強團隊協作的一種途徑。集體休息這個主意最初是由幾個美國穀歌公司員工構思出來的,隨之,大大小小的茶水間就在應運而生。

  谷歌不同樓層的茶水間設置地點不同,有的在健身房,有的在游泳池,有的就在走廊裡,除了提供讓人羡慕的各種咖啡、茶和零食外,裡面還備有各種讀物、玩具,方便勞逸結合。大家還可以在茶水間的落地玻璃窗上隨意寫字,記錄下靈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