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轉載) 企業空降兵在組織系統中序位的解決方案— 屬下不接受年輕的總經理

企業空降兵在組織系統中序位的解決方案
屬下不接受年輕的總經理

中組排學會COCA中组排学会COCA

二十年前,兩個合夥人攜手成立了一間廣告事務所,他們經營的十分成功,合夥人A在業界掌握了關鍵的客戶聯絡人,對客戶的需要和要求一清二楚,在業務上也有豐富的專業和知識;合夥人B則是在創意、藝術的層面上有所發揮,他以創新的點子和展望幫助事務所蓬勃發展。在兩人成功合作許多年後,合夥人A由於個人因素決定離開事務所。失去搭檔雖然合夥人B很難過,但他還是下定決心要憑一己之力繼續經營事務所,並接受業務的部分。

他也覺得他對員工有責任,因為幾年下來已經有五十人左右加入,現在事務所的雇員有六十五人了。當合夥人A離開後,雖然有幾個人遞上辭呈,不過大多數人還是繼續為留下來的合夥人工作。這間事務所經營得很好,財務情況也很穩健,有許多穩定的客戶,公司仍然有不錯的盈餘,工作氣氛愉快依舊,然而,自從合夥人B逐漸拾回在事務所施展創意、願景的興趣,減少處理業務的時間之後,工作氣氛和財務情況改變了,本來穩定的客戶開始游離,公司出現虧損,最後只好組織一個危機小組來處理。合夥人B認識到自己沒有前合夥人的才幹,公司沒辦法生存太久,於是決定延攬一位專業經理人來處理公司的事。

他很快就找到一位有才幹又積極地年輕商務能手,儘管眼前的帳冊、組織程式、進度安排、專案發展都讓這位新的總經理灰心地搖頭,但他依然滿懷熱忱地投入任務。他開始全面整頓,很快就讓組織井然有序,老客戶流失率也暫時打住,員工也因為感激他避開了危機,讓他們保住飯碗,所以很支持他。然而,這位年輕的總經理在確信員工會支持他以後,開始表現得好像事務所完全由他負責一樣,甚至很少與合夥人B——也就是他的老闆——討論它的決策。這些改變讓員工不安起來,雖然組織確實有很明確的規章,但他們不再確定老闆是誰,他們又應該忠於誰?畢竟,留下來的原始合夥人B雖然沒有參與企業的管理,但他仍然是公司的老闆和領導人,這是他們的感覺。

結果,新的總經理沒辦法再和員工融洽相處,他們越來越抗拒他,他也因此更加挫折和惱怒。本來一切都很好的呀!如今他的胃卻越來越常不舒服,健康問題讓他更加痛苦。他在員工和客戶之間的人緣降到冰點,原本請他來解決的危機又再次出現,好幾個大案子被取消,甚至由於公司陷入困境,而讓競爭對手趁機而入。入新的總經理W先生來找我們做一個排列,如何管理員工成了他的大難題:“他們很抗拒,有些人甚至懷疑我的決定。我不懂!剛開始我搞定混亂時,他們不是很開心嗎?”他原本想找的是重新和員工建立良好工作關係的訣竅和方法(培訓),不過醫生說如果他想讓腸胃的問題消失,就必須處理一下最近的壓力,因為在進行全面性的身體檢查過後仍找不出生理上的病因,醫生相信是壓力所致。他在工作上確實有很大的壓力。我們建議W先生先以中立的代表做個排列,來看看他工作上的情況。我們向他解釋,這樣一來就有機會更清楚地看到壓力的來源,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案:他說他其實只想讓和壓力有關係的症狀消失,並找到更好的方法來處理員工的情況,不過,他願意試試看這麼做,於是我們邀請他參加一場排列的研討會。順便提醒大家,請記得排列研討會的學員並不知道這些背景資料,一般而言,代表只知道他們要代表的是什麼或誰。

為了讓【排列】這艘船【乘風破浪】,我們只需要提供最低限度的諮詢——也就是只有事實。大家對這位年輕的總經理寄予拯救公司的厚望,希望他帶領公司走出危機。雖然處境艱險,他還是接受了,或許原因可以追溯到他的個性和家族系統,如果有需要的話,以後他也許可以在處理個人問題的情境下繼續深入探索。至於企業的老闆,也就是原合夥人B,之前他並未真正整合和前任合夥人A分開影響,當他在排列裡做了一些步驟後便能釋懷,重新準備好全新投入公司。


不過,他的能量還是有一部分在別的地方,所以他的心才不斷從眼前具體的情況裡游離到遠方,這個問題或許源自他本身的家族系統,因此他和W先生一樣,往後可以在處理個人問題的情境下繼續探索,例如進行家族系統排列。另外,這場排列的結果也明白指出,如果排列師草率地順從W先生一開始想進行培訓的想法,是有可能走進死胡同的。領導培訓和壓力管理的課程雖然是很寶貴的協助,但在這個情況下,這些方法無法觸及到最根本的問題。哪些系統原則受到破壞?新的總經理W先生接受了一個他無權擁有的權利位置。


因為他是公司裡最新的人,所以他必須從最後一個位置來領導,否則他不只打亂了基本位階裡公司領導人(老闆)的位置,也破壞了先來者(員工)優先於後到者的位階優先權。員工則搞混了自己的角色和老闆的位置(“我必須為他難過”的想法)。


在和W先生的關係裡,因為他們不承認他領導的角色,所以他們的位置也變得不適當了。我們延續這次的排列,向老闆和這位年輕的總經理提供輔導,幫助他們理清自己如何促使這個問題發生,這麼做對年輕的總經理很有用,未來他會避免再次落入相同的困境。最後,我們輔導老闆與W先生解決兩人之間的衝突,討論出一些將來一起工作的指導原則,一旦清楚地溝通線路重新建立起來後,事務所開始蒸蒸日上,W先生的病痛也好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