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企業家的優勢心法-組織系統排列

企業家的優勢心法-
組織系統排列



愛的序位工作室文字整理

有些家族企業失敗了,有些卻成功了。

成功的背後究竟隱藏著哪些因素呢?為什麼家族企業和其他企業有如此大的區別呢?我們認為,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家族企業融合了兩種截然不同的體系——企業和家族。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覺得有必要訴諸經濟和心理相結合的方式去熟悉家族企業的運營機制。

許多家族企業都經歷過親情(家族)和工作(企業)之間的衝突,因為企業無法恰當地和家族分離。企業往往成了家族系統的延伸物,秉承了其規則和行為模式。假如家族運轉模式支援清晰界限和有效的決策行為,業務處理就可以得到順利進行。同樣,假如家族和企業之間的界限模糊不清,家族運轉也無效且充滿矛盾,那麼管理進程就會受到負面影響——而其中的原因往往不容易識別。

系統排列是德國心理治療大師伯特海靈格(Bert Hellinger)經30年的研究和實踐創建的當代心靈治療方法。它整合了傳統心理學與東方智慧中""的內涵,通過現象學探究問題的引發根源,呈現隱藏在現實背後的影響因素。在當今的歐美及全世界廣泛地應用於家庭治療、身心康復、教育、商業、組織發展(如企業重組、企業併購、企業文化的改變)等方面。

系統排列是最新發展出來的應用科學,它隸屬於現象學,是通過個案代表的方式呈現出來我們當下的狀態,進而能夠説明人去取得系統裡隱藏的資料,因而對事情的處理有更清晰的瞭解。系統排列的技巧,用在企業管理、人事糾紛、未來選擇等需要上,稱為組織系統排列;用在心理治療方面,則能夠把一些深層的家族困擾找出和化解,稱為家族系統排列;系統排列與中國傳統文化結合,應用在人居環境領域,如專案選址、風水策劃、辦公佈局、家庭風水與健康等方面,稱之為環境系統排列
運用系統的概念,在集體潛意識場域中來和當事人進行工作,揭開家族或者企業組織系統中看不見的隱形動力,説明當事人看到系統內在的實相,通過適當地介入和引導幫助當事人解決現實中的困惑,找到前進的方向和動力。

有一些系統法則是運用成功的要素。比如,承認事實的原貌,還原的真相;人人都有歸屬的權利;先到者優先的序位法則;施與受的平衡法則等等。

應用心理動力和體系觀念有利於詮釋行為,促使家族為生命週期過渡以及其他可能出現的問題作好準備。許多家族企業面臨的心理問題包括:家族和企業體系內部難以分辨的角色以及責任;探究企業要人和家族的動機;發展企業的結構和進程,從而支援較大家族企業體系中的決策過程。

成功沒有近利,對於一個企業主要如何長保績效,是一智慧的抉擇,而如同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小事情一樣,我們很難慧眼看得清真相,也常躊躇在十字路口無法決策,更遠的是企業體也是一個有機體,它一樣受到諸多系統元素的牽連糾葛。運用系統排列的方法,可以幫助澄清人才任用、資源歸納、市場開發、資金運用領導管理等問題。它是一個可以顧問、諮商的好方法,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個可以公開、透明化的客觀方法,也惟其如此,系統排列工作法一直得到它應有的敬重和價值。

在這個環環相連的世界經濟體中,我們無法再無視於他人的貧窮衰敗,並認為自己的富裕成功是個人的運氣加努力所得來的結果。2008年的全球金融風暴,2011年以來的歐債危機,各地的天災,油價的升降;不論在這個地球的任何板塊所發生的事件,均與住在這地球上的每個人息息相關。

所以沒有人可以獨好而不利益眾生的。現在,有這麼一個大家一起提升富裕之道的方法是可以你好,我也好,又在新常態,新秩序下,企業主也需要新方法來共同謀利,邁向共榮與均富,這個方法就是企業主的必修心法----企業組織系統排列。


愛的序位工作室文字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