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屆齡的惆悵

屆齡的惆悵



魏台鳳

    十幾二十來歲的時候,你知道你要什麼,你奮力的往前衝去找尋;三、四十歲的時候你有些迷惘,不知道自己那些果敢要來的是不是自己真想要的?到了五、六十歲,你膽小了起來,既不敢要,也不知要朝何處去要;總之,走了大半輩子,自己的健康、居住的環境、家人的關係都在你着力想改變,卻又放棄改變的矛盾意態中…。
   
    這一切都因你隨着一個主流價值觀去行走--你對財富、身分地位、自己的聲譽都用一個社會認可的形象上去套你的位置;最後,你被套牢了;也只有繼續朝這些自己認定的位置去攀爬!這一路走來既有艱辛和挑戰,也有快慰,只是,在屆齡退休的時候,有個困惑的聲音愈來愈大:你開始回顧你的人生,而這一回看,反讓你升起一種委屈或悲鳴----你不知道這一切種種是為了啥?



    陷在莫名的惱怒一陣子之後,又在你找不到一個能讓你重燃生命雀躍的方向之前,你甚至不想再回顧,那甚至帶來一股鬱悶。只是,你將何往?你,被卡住了!更糟的是,你以為被卡住的是你不再被需要了,你對號入座的以為自己的價值是因為不被需要而直直的往下落…你的精神、體力是好的,但你不再有價值了!這才是巨大的恐慌!

    你之前讀的許多文章都說:「危機就是轉機」。這句話也因一切都已到「點」而不再有高低起伏-如何去生出機轉呢?是的,這就是卡住的地方,你的眼光還是往外看,你還是以社會俗流的眼光看自己;因此,你轉不出來!如果你開始收攝回自己的眼光好好審視自己,這才有機會重新轉動!



    你沒有老人家需要你去侍奉操勞;你也不必再“孝養”子女,你與老伴的關係也磨合得既不生火花,也不生衝撞;這不是大大的好時機可以為你自己做點事嗎?再學習: 不是因為會了才去做,而是因為做了才能會!不是因為成長了才去承擔,而是因為承擔了才會成長!不是因為擁有了才付出,而是因為付出了才擁有!不是因為突破了才挑戰,而是因為挑戰了才突破!不是因為成功了才成長,而是因為成長了才成功!不是因為有了領導力才懂得配合,而是因為懂得配合了才有領導力!不是因為有了收穫才去感恩,而是因為去感恩了才有收穫!不是因為有了錢才去學習,而是因為學習了才有了錢!不是因為有了市場才去開拓,而是因為去開拓才有了市場!不是你有了條件才能夠成功,而是你想成功才創造了條件。千萬別把人生的順序搞反了!



    以上所說的成功啦,領導能力啦,再也不是你原先的定義,更不是你追求的目的,如此你才能夠真的有一個快樂的順序。


    這下,你忽然發現你不僅有一個方向可以再創生命的高原,甚至有許多的方向可去;這中間有沉澱下來的觀自己,也有行動力的去執行內在的意圖;這才是你生命真正的春天。你的歷練成熟,你的思想圓融,你正是該給自己一個如此興致勃勃;好好認識自己的機會,並且是一路的服務自己----服務你靈魂的願望,達成與自己內在心靈的交好與互動。是的,準備好的你等什麼呢?來學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