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轉載 節錄)系統觀點看 成功、成果以及利益

系統觀點看 成功、成果以及利益

源於海靈格《成功的法則》摘自心燈心靈成長心灯心灵成长
每個人都在盡力維持並延續著生命。我們的生活通過成就以及實踐而感到充實,生活因為工作得以繼續。

首先,專注於工作是必要的。如果我們能因為生活的樂趣,進而促使自己去完成工作的話,那將會是更美好充實的。把工作所得的成就延伸出去,積極成功的生活也會為我們帶來喜悅。

悲慘的生活會使得我們的工作也跟著悲慘起來。我們因為心不甘情不願地工作著,為此服務別人的生活更甚於經營自己的生活,而成為工作的奴隸。有時候我們在一種受壓迫的狀態下工作,不過我們沒有被它扳倒,卻以我們自己的努力和成就超越它。瞭解到我們可以克服艱難的時刻這個事實,反而成為心裡一種自我的滿足。

同時,我們也可通過工作來得到一個充實的生活。也許一開始是很辛苦的,但當我們想像圓滿的結果時,我們卻能因此生出翱翔的翅膀。

工作中有許多具創意的事情發生,所有的事物都在工作中成長。工作中的每件事情使我們及他人感到愉快,我們也就成功了。

可以說,我們的工作是愛的加冕:做我們所愛的,並且愛我們所做的。回報的愛會與這份愛相遇,並帶著成功回饋給我們。

成功的工作帶來利益。我們為利益感到開心,因為這是我們辛苦工作換來的收入。而要讓我們感到開心,這份利益必須來自我們所付出的努力。




這份收入使我們的生活充實,也充滿了選擇性。它為我們帶來生活上的富足,因此我們留在工作崗位上。所以最重要的,是生活上的獲得。而我們期望從工作中得到等值的回報,當應有的所得減少了,我們的生產力便會因為熱情動搖而低落,對生活的創造力及熱情也會因此削弱。

我們總是嘗試著培養可以帶來獲利的工作能力,並盡可能地將其延伸。獲利是成功的一部分,而且是重要的一部分,我們避免會使我們失敗的種種因素,放掉那些無法使我們的生活受益的東西,追求有利的工作與事務。

回饋是成功之後的果實,她隨著時間到來——更確切地說,是隨著她自己的時間到來。除了我們的熟練和努力,回饋還需要合適的環境。所以,為了得到希求的回饋,我們也就需要創造出適當的環境,來承接工作上得到的回饋,並使它成長。而我們的回饋有很大一部分取決於環境豐饒與否。

常理來說,成果是靠著其他事物的支持自然成長的。許多事物必須同時和諧地運作,才有辦法讓其生長,接著回饋給我們,如同豐收的禮物。成果帶來許多利益,其衡量的標準在於它為我們與他人帶來什麼。成果本身有它的內在價值,而這便是生命的價值。

好處同樣也是一種回饋。我們的成果時常是靠我們得到的利益來衡量的。不過即使如此,成果、回饋及利益之間還是有高低之分:首先是獲得,接著是回饋,最後才是利益。由此看來,在成功裡我們會最先看到什麼呢?我們是否先看到了回饋和成果,之後才通過它們看到利益呢?又或者我們最先看到的是利益?我們會因為利益的緣故而使成果遭受風險嗎?當利益先到來,在沒有成果的支持下,它又能持續多久呢?當我們聚焦在利益時,試著看看自己內心的差異,在兩個狀態中有什麼不同。同時,當員工的工作少於或多過我們的預期結果時,我們也可以感覺到他們內在的差異。

工作的樂趣首先來自成果,接著利益才會隨之而來,這對我們或者員工來說皆是如此。而當我們只看到利益時,我們是否還會看重其餘事物呢?延伸到員工們,他們又是如何看重產品或者工作的成果的呢?從這裡,我們看到了一個成功背後的準則:成功隨著成果而來。成功與成果都是受歡迎且受敬重的。

當利益成為我們關注的焦點時,諺語來得快,去得快便不會成立了。對我們來說,只有勞動的成果帶來實質的利益,而這種利益才是能夠持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