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成功跨界的領導者潛藏著哪些技能?

成功跨界的領導者潛藏著哪些技能?

2017-01-21 長江商學院棒果子
如今,跨界已經成為一個高頻的詞彙,眾多商業鉅子跨界成功的背後,究竟潛藏著怎樣的商業智慧?他們共同的特徵是:善於繞到事物背後審視事情發展,通過線索聯結、遠距離聯想,啟動反向思維,錯位尋找方案,從而在未知資源狀態與目的間架通橋樑。

這些特徵折射出來的是一種跨界技能。所謂跨界技能,是指洞悉環境、引領變革、開啟願景、自我激勵等不局限於某一特定領域的技能。它能夠幫助領導者更好地認知環境,保持靈活的適應性;更好地洞悉他人,構建良好的人際關係;更好地認識自己,提供精准的自我定位。


環境認知技能

環境認知技能,即人之應激性、適應性和靈活性。個體雖然有才能、稟賦,但想要脫穎而出,尚需眾人幫襯,機遇垂青。因此,提升領導者的跨界技能,關鍵在於啟動環境認知能力——既要跟得上環境變遷的節奏,始終保持應激性和適應性;又要善於審時度勢,張弛有度,靈活應對;且能甘受寂寞,蟄伏待時,最終方能一飛沖天。

要砥礪打磨
心理學家曾經做過一個實驗,讓有過不同傷害經歷的人把手插入加熱到48度的熱水中,如果發燙的感覺上升到痛感(疼痛門檻)馬上告知,實驗繼續進行,直到忍受不住(疼痛耐量)為止。結果發現重傷組在疼痛門檻、疼痛耐量兩個指標方面均優於輕傷組。

實驗說明,經受過磨難的人其適應能力比沒有經受過的要強很多。就實驗而言,人們對痛苦的感知,不僅取決於傷痛本身,還取決於傷痛的背景環境,以及人們對受傷意義的詮釋。因此,培養領導者的環境認知能力,就是要讓領導者不斷歷練,錘煉出經得起折騰、受得住打擊的強大心態,這樣他們才能更好地增強自我適應性。

要學會借
是一種典型的跨界整合資源的能力,就是通過領導者的影響力最大化地發揮那些看似無關聯資源的協同能力,從而啟動克萊·舍基所謂的無組織的組織力量。正如論武力,劉邦不及項羽,但是劉邦善於營造,從而打造出一支優勢互補、能攻堅克難的戰鬥團隊。因此,提高環境認知能力,領導者應著力培養團隊智慧洞悉力。

洞悉他人技能

知人者智。政商跨界人唐納德·特朗普之所以贏得本次美國總統大選,正如他所言,作為企業家,我一生都在商圈摸爬滾打,別人看到的是合作項目,我看到的是未被發掘的潛能,我要做的就是盡最大可能發掘出我們團隊所擁有的智慧和才能。他的女兒伊萬卡·特朗普在演講中也提到他父親最偉大的才能就是跨越組織變革、跨越分歧,在別人注意到自身潛能之前就洞悉出這種潛能。而提高洞悉他人的能力,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首先,善於移情換位
移情是內化別人情感,對別人的痛感同身受。換位是站在對方立場上思考問題。這不僅是包容心態的體現,更是編織人脈關係的大智慧。

心理學研究表明,人類具有信念固執的缺點,希望他人依照自己的信念、經驗、預期來行事。也就是說,我們不希望在事實面前表現得無能為力、無所適從,因此會強化自我的控制感。所以,我們與同儕打交道時經常表現得固執保守,難以容納別人的觀點。因此,換位思考顯得尤為重要。

實現換位思考,關鍵在於理解他人的需求。孔子曾經在回應如何成為一名出色的領導者時,提出要尊五美。其核心要義就是作為領導者要善於從下屬的內在價值需求出發來激勵他,從他的能力狀況出發安排合適的工作,開啟願景,這樣才能做到投入產出比高,抱怨少。



其次,善用情感帳戶
按照社會學的觀點,人際關係的本質是情感帳戶。所謂情感帳戶,存儲的是增進人際關係不可或缺的信賴和情感投入,也就是他人與你相處時的一份安全感。存款愈多,他日有需要時越可能得到朋友的無私相助。反之,粗魯、輕蔑、威逼、失信等行為,會降低情感帳戶的餘額,直到透支關係。

知恩圖報具有典型的情感帳戶特徵。


魏晉南北朝時期一代梟雄高歡,是駕馭情感帳戶的高手。《資治通鑒》記載,高歡臨終前,告誡長子高澄,部屬侯景手握重兵,在其死後必定造反,諸將中唯有低階軍官慕容紹忠可擊敗他。為此,自己生前刻意忽視、打壓慕容紹忠,為的是讓高澄破格提拔重用他,讓其知恩圖報。如其所料,高歡死後,侯景造反,被新受重用的慕容紹忠完敗之。


最後,保持親和力
一流的領導者,可以做到讓人不知道他的存在,但影響力無處不在,這就是超距影響力;二流領導者則希望人們親近讚美他;三流領導者才讓人感到畏懼。

因此,提高洞悉他人技能,關鍵要提高親和力。提高親和力的關鍵在於建立信任感。要建立信任感,領導者必須把領導過程視作學習和協商的過程,而非權力施展過程。在學習和協商的過程中,領導者要清楚領導物件的核心利益,在此基礎上建立情感聯繫,必要時可求同存異。

自我認知技能

首先,培養前瞻性思維
眼光長遠,思維超前,不為眼前蠅頭小利蒙蔽雙眼,是跨界領導者的重要特質。


唐朝中期兩位名相鬥法,境界不同,結果高低立下。姚崇病逝前告誡兩個兒子,因與同僚張說嫌隙很深,死後恐會加害家人。自己死後張說必來看笑話,他喜歡華服珍寶,你們可在靈堂前陳列家中貴重器物。如果張說看都不看一眼,你們即可亡命天涯。如果其眼中閃光,就讓他挑選幾件寶物奉送,並請他撰寫墓誌銘,同時準備好空白石碑,得到文章後立即刻於碑上,並把文章進呈皇上。姚崇病逝,張說前來弔唁,對廳前陳列寶物饒有興趣,姚崇之子遂按父親的安排,奉送寶物並請求撰寫墓誌銘。作為文學大家的張說自然不成問題,文章高度評價了姚崇的一生。待其攜寶物回府,突然回味出其中玄機,立即差人去姚家索要文章。無奈文章已刻石碑並呈皇上。可以看出,張說敗就敗在缺乏前瞻性思維。


其次,明晰角色定位
跨界技能強調領導者跨越組織邊界以全域的視角進行資源整合,但絕不意味著超越自己的職責邊界。事實上,以原則為中心,明晰自己的角色義務、角色規範以及上下級的角色期望,並使之最大化地協同起來,對於領導者拓展跨界技能至關重要。

在傳統金字塔型組織架構下,清晰界定自我角色,是維繫組織平衡和組織有效運轉的關鍵。一個經典案例可以管窺秦檜通過自我角色定位駕馭權力的高超手段。


當時,秦檜權傾一時,甚至進供皇家的東西都把最好的先送給他家。有一天,其夫人王氏進宮拜見顯仁太后,太后抱怨說皇宮的大子魚越來越小。王氏聽後立刻告訴太后,他們家很多,又肥又美,明天送一百條。回到家裡,王氏把這件事告訴秦檜,秦檜聽後立刻變色,責備王氏愚蠢,令王氏第二天送一百條青草魚過去。顯仁太后見後開心地說:別人都說你是沒見識的村婦,今天看果不其然,連大子魚與青草魚都分不清。秦檜的應對方式,就是將自己牢牢地鎖定在上下級關係的十字坐標系內,精准定位自我角色。在宣導去中心化的今天,角色定位依然重要。只是界定的方式不再局限於權力十字座標,而是從價值鏈(地位)和聯繫(系統的聯結方式)的角度,重新定義自我角色義務和規範。


再次,保持非線性思維
聯繫角度重新定義自我,這裡對聯繫的理解是一個思維轉型的過程。猶如“1+1=,這裡的“+”,不是簡單地加總或者因果連結。也就是說我們不能簡單地用部分解釋整體,而是應該從動態的、情境化的視角審視組織要素(包括人)之間的關係。



一名優秀的跨界領導者要打破非此即彼的線性思維,誠如凱文·凱利在經典著作《失控:全人類的最終命運和結局》一書中指出的那樣,領導者的注意力應從關注人和物本身,轉變到關注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聯繫上。

聯繫創造秩序。正如一個雜亂無序運動的光點,若經過上百萬次的反覆運算,便會變成一隻美妙的三翼鳥。事實上,三翼鳥是客觀存在的,它只有通過多維時間系統處理才會繪製出來。因此,領導者引領變化的能力體現在如何在混沌中説明組織找回秩序,這一切都需要領導者始終保持一種非線性的思維。

——資料來源《企業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