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我用80億美金,換了一個教訓


我用80億美金,換了一個教訓


文: 江南春 

曾經,他掌舵的企業遭受重創,從86億美元市值跌至6億美元,如今,A股市值重回千億,他經歷了什麼,又是如何做到的?
在這個新時代 的文化宣導者是 企業人,他們是繼續促進地球文明的 推手, 是引領人類 靈性啟發 的領航員, 因為他們 承受著最大挑戰與壓力的承接, 又是一切新事物的 先鋒。
讓我們向這些 企業家們致敬。     台鳳 

 “人間最大的真理是因果”。因果,也是宇宙之間最高級的AI(人工智慧)。

打個比方,我們的一舉一動,最終都在這個世界上留下了痕跡,甚至是一個念頭的發生。即使這個念頭並沒有被付諸行動,但念頭本身,無論正負,最終都有它所對應的因果。

我經常回頭反思,我們為什麼開始創業並發展起來?其實沒有一個清晰的動機,後來我覺得,可能就是“暗合道妙”。

馬老師第一天就想“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我們沒有這麼高的境界、胸懷。十六年前,分眾創業,只是因為發現了一個很好的商業模式——每個人都會坐電梯,而坐電梯的這段時間很無聊,於是我們就嵌入了一個廣告,跟消費者進行了頻繁的接觸,最終構成了很好的收視。

試想一下,如果一對陌生男女坐在電梯裡,你也不能盯著人家看,最實際的選擇就是看看廣告。這個場景,對用戶來說,不僅不是打擾,反而是打發無聊或者處理尷尬的一種方式。

今天我們有300萬個終端,一年創造了幾十億的收入。以前物業都沒想過電梯還能收費,現在物業拿到錢,可以修繕、維護和提升社區的品質。
市值蒸發80億美金,換來一個教訓

分眾在03年創立,05年納斯達克上市,一路高歌猛進,市值一度沖到86億美金。

這時卻遭遇了一個非常重大的墜落點。

2008年底到2009年,我們的股價遭遇了腰斬,這個腰斬不是從86億美金退到40億美金的腰斬,我們是縱向腰斬,留下來的只有6億美金,880億)沒有了。

今天常在市場上聽到別人講“股災”,其實我是沒什麼感覺的,縱向都腰斬過了,還在乎什麼橫向腰斬。

為什麼一家公司,僅用一年多時間,就從86億美金縮水到了6億美金呢?是業務發生變化了?並不是啊,業務跟以前一樣。究竟什麼時間埋下了那個“因”?

2005年,我們跟百度幾乎同時上市,所以當時我經常對標它。我們兩家公司,連續13個季度都是同比100%的增長,但百度的市盈率是100倍,而分眾的市盈率只有25倍。

當時我內心鳴不平,這沒道理啊!大家都是同樣的增長率,為什麼百度的利潤比我們低,但市值卻比分眾高很多?

有一次,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老闆來中國訪問,他持有很多中概股。當時,我問這位80多歲的老人:為什麼百度是100倍(市盈率),我們是25倍(市盈率)?當時就是這樣的格局,問了這麼一個問題……

他回了一句:“你不夠性感”。

當時我的內心是升騰的。什麼叫不夠性感呢?後來我想明白了,分眾做的事業是一個有限的空間,是一棟棟樓房,樓房總有做完的一天。而百度做的是一個虛擬空間的活兒,所以它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我想的是故事沒講好,投資人不買單。 回去後,怎麼把故事重寫一下?

我是中文出身,寫文案還是非常擅長的,所以我把公司的定義,從“中國最大的生活空間媒體”改成了“中國最大的數位化媒體集團”。

這背後的邏輯是,講 “生活空間媒體”,客戶認為有限空間是會被做死的,我們要做無限空間。穀歌、微軟這些全球頂級公司都叫數位化媒體集團,穀歌和微軟都買了一些媒體公司,那我們也一定要順著這個方向,把定位改成數位化媒體集團。

所以你會發現,我們沒有定力。 老子在《道德經》中有一句“大道甚夷,而民好徑”。我這種“民”,特別喜歡走小路、走夜路。別人的模式更容易賺錢,我就順著這個路走下去了。

講了這個故事之後,就要自圓其說。我當時買下了中國排名前十的互聯網廣告公司其中的六家。發現手機廣告是一個趨勢,又把中國最大的那些手機廣告公司也買了下來。最後,我們覺得“這個故事講明白了”。

其實我們根本沒有想,這些業務有沒有協同,對我們的核心競爭力和為客戶創造價值,有沒有變化;收購的這些公司,三年之後,這些人不做了怎麼辦?我有沒有能力整合?會不會面臨人走之後,留給你一推空殼?

最後你發覺,此時種下的“因”,後面就有了“果”。

投資人非常關注我們這個故事,大概用一年的時間,我們一路從25PE,打到了40PE

故事情節講得更性感,PE也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2007年末,市值達到了86億美金。我占公司大概10%的股份,身家有8億美金。

當時我每天從早上8點鐘,幹到晚上2點鐘,每天做這麼具體的事,很累,很苦,不想過這樣的生活了。於是做了退場的打算,CEO也辭掉,我該去做投資人了。

“惡念”一旦發生,情況就發生了極大的逆轉。

在我準備辭去CEO的時候,央視315曝光了分眾旗下的公司未經用戶許可,發了無數條“垃圾短信”,騷擾了用戶。節目播出後,市值一天跌了十幾億美金,接著又跌了一輪,從八十多億掉到了二十幾億美金。

那天印象很深,我正躺在醫院裡,發著燒,看著人家把我們說成了這樣的人,內心生起恐懼。所以我做了一個重大的決策——把這個業務砍掉。

當年九十月份到美國路演,準備重建投資者信心,剛回來發現,雷曼兄弟倒了。我們此前收購的那些東西一直減值,最慘的時候,一個季度減了8億美金,也就是虧了8億美金。

我們的股票就這樣一路被“腰斬”下來,86億美金,變成了6億美金。

這時你可以發覺:冥冥之中,當你惡意燃起,全世界都在和你背道而馳。每一個視窗都把你牢牢地封死,這是我非常大的體會。

是非即成敗

重創之後,我被迫回到公司,提了一個觀點: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賺錢順便。

我在臺灣經常去一個地方吃面,有一次,我跟賣面的人開玩笑:你面做得這麼好,每天這麼多人排隊,為什麼不開成連鎖?把它複製、壯大,以後可能在資本市場登陸呢!

人家說,自己就想做好一碗面,沒有這方面的想法。手藝是祖傳的,這碗面讓別人吃得好,吃得健康,每天都很想來吃一口,他的內心就知足了。

後來我就想,也許人家是對的,我的想法才有問題。當你以服務為目的,賺錢是順便的,註定的事。如果你第一天就想去賺人家錢,賺錢這件事反而不會發生。這是因果倒置。

人生的很多煩惱,歸因起來,是我們習慣用得失來決定,而不是用是非來決定。

“是非即成敗。”所有東西,“是”即“成”,“非”即“敗”。這時候你的判斷標準就很清晰,也就沒有煩惱了。

是非觀念的背後是什麼?你要看清商業的本質,任何企業的發展都是以利益客戶為基本中心的。

春節回來之後,我的很多同事告訴我,他們很憂慮,自己那麼勤奮,為什麼還打動不了客戶呢?

實際上,如果你的內心想著別人的預算,盯著別人的口袋、訂單,最後你的眼神、語言一定會走形。人和人之間是有感覺的,你的一舉一動都會被別人感知出來。別人能體會到,你是奔著他的預算來,還是奔著成就他的角度去做。

“沒有人能阻止你真心對他好”。這才是打動客戶的唯一要素。如果是真心對他好,你就一定能打動他。

專業重要嗎?重要。這些專業的行銷建議,會給客戶帶來一定價值,但這種力量還不夠,更多地要加上真誠的力量。當你真心對客戶好,會形成一個正迴圈。

這方面我做得可能比普通銷售更好一點。比如我做神州租車的案例,神州租車十周年之際,陸正耀在晚宴上,拿起話筒,走上講臺說,“我的人生要感謝三個人,第一個要感謝江南春,沒有江南春就沒有今天的神州……”

那時我的眼淚已經泛出來了。我覺得自己得到了肯定,被需要,比賺到錢更滿足,更有成就感。每每說出這個事,我內心還是會泛出那種感動。

說到底,利他才是真正的利己。

這條道理大家都懂,都認,但是不是知行合一了?

所謂:大道甚夷,而民好徑。走著走著,大家都走到偏路上去了。今天我們重新思考,回歸商業的本質,回到全心全意利益客戶的原點。

前兩天看到一個雞湯的標題,“你只管善良,留下的事情上天自有安排。”翻譯出來,邏輯是這樣——你只管全心全意利益客戶,其它的東西不用去爭。

我在中國普及了很多定位和行銷理論,説明客戶找到差異化價值,做了很多成功案例,寫書、演講等等。其實我缺了另一個思考,行銷方法論能在短期競爭中幫你贏得優勢地位,但是,你能不能打破自己的瓶頸,做成一家偉大的長期的公司?短期有效的方法,長期來看會不會是有害的?

如果給這個社會傳遞了錯誤的價值,傳遞了負能量,最終(惡果)會回到我們個人和企業身上。

春節回來後,我跟同事說,你敢不敢去拒絕?拒絕一個錯誤的價值觀,拒絕對社會有負能量的產品,你敢不敢在客戶給你500萬,5000萬、5個億的時候一樣拒絕他?如果敢,我們就會成為一個可信賴的平臺。

我讀稻盛和夫提出的“敬天愛人”,覺得這個立意太高了。敬天則天敬之,愛人則人愛之,最終“敬天愛人”的結果就是天敬人愛,最後你何事不成?

結語

去年下半年開始,我跟很多企業家交流,經常被問到:這個市場壞掉了嗎?大家最喜歡傳播的句子是“2019年是過去五年當中最差的一年,卻可能是未來五年中最好的一年。”

我覺得好像有道理,經常跟他們一起憂慮。後來我覺得,還是要堅信這個時代。你回過來想,2018年我們遇上了困難,其實我們2009年也遇上了困難,1999年也遇上了困難。

是的,我們在1999年懷疑過這個時代,我們在2009年也懷疑過這個世界。只有相信這個世界,相信不確定的環境,相信自己能量的人,最終才走了過來。

十年來看,中國和這個時代一起在進步,只有相信的人成功了,不相信的人早已退出舞臺。

所以,我們一定要相信未來,相信時代,去盡所有的努力,利益他人,利益社會,助推新商業文明,我們毫不懷疑這個機遇。

隨著新商業文明的來臨,這個世界最缺的是什麼?在一個物質極度豐富的世界當中,缺乏的是彼此之間的信任,和心與心的連結。我們也期望成為中國新商業文明的踐行者和推動者,去迎接和助推這個偉大時代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