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夫妻畫

一對夫妻當事人,在諮商室的沙發椅上尚未坐定,妻便開口了:「他開口閉口離婚,整天吵架,這日子怎麼過?」女人氣急敗壞的又怨又怒。

「我哪有?」男人無力的反駁著。

「你哪沒有?每次吵架你都說離婚好了!」

「是你咄咄逼人,我可沒真正想過要離婚!」

「那你為什麼要摔完東西就出門?打手機也不接?」

「如果我不躲開,妳不就更要說我對你施暴了嗎?」

這樣的對話是在表面張力下是無法見到真正的意含的。
這意含是:你要離我而去--而我愛你。
我需要暫時離開--不代表我不愛你。

這是另一段對話:

「他從來都不和我好好說話。只有我在生氣大聲的時候,他才正眼看我」

「我一開口妳就挑毛病,我怎麼和你說?」

「平時他從來就不抱我,我手上的傷口都一個禮拜了,他也不問一聲。」

「我不問是因為我心裡也很鬱卒」

「每天事情這麼多,我想要的時候,她都在生氣。」

當兩個人對家的構圖愈來愈各行其是時,你儂我儂變成了你要…我要…;當生活的重擔在蜜月之後展開;伴侶間的相處便成了重擔裡的雪上加霜。

婚姻是現實生活,柴、米、油、鹽是實情,但為何有重擔?雙方想在寫實派的畫布上定色,卻忘了作畫的兩雙手在意見不合中難以去完成;浪漫畫派退幕而原先的印象派在這裡就成了原罪!
聽我!是兩雙手共同創作時需要的溝通。看我,是各自著色時需要的尊重。抱我,是如何將色調、風格的融入。

聽我;看我;抱我,是夫妻關係療癒的過程。有溝卻不通是必然,因為搶著說話,不把話聽完,只有兩張口的各自表述,沒有兩隻耳的互相聽到。好似一個小男孩和一個小女孩在人際關係中受挫一樣,各自抱著受傷的情感退回畫中的一角。由情生怨,漸漸的,互相的依偎,走遠了;互相的支持,拆解掉了。彼此的信任在不安全感中失散了。

如何讓小女孩成為女人,小男孩成為男人?願意走出畫裡的死角,嘗試豐富的色彩,勇於接受創作失敗的可能,那麼新的作品於焉誕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