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出於愛,但卻適得其反!

一個小女兒

在本次的課堂中,原先我想處理的議題為伴侶關係,但當我坐上位置後卻發現我不曉得要處理什麼議題了,隨著與老師視線的對望,卻有一股難過的感覺湧上,卻不知為何傷心。隨著排列的進行,我看到我的代表竟然是如此的焦躁、如此的耍賴、有著如此多的情緒,讓我不禁懷疑這真的是我嗎?

當父母的關係呈現在眼前時,隨著老師的引導,我看到了我過多的介入,讓原本可以是比較緊密的關係反而變得比較疏離,他們也較不能好好的面對彼此,而隨著我的遠離和退出,他們之間的關係反而改善了,這是我連想都沒想過的,沒想到想要做些什麼去改善或緩和彼此的關係反而造成了彼此間的更疏離,這與我的認知相差了十萬八千里啊,而我需要做的是將這些畫面放在心裡慢慢發酵。

在排列過後得當天,我和爸媽三人前往了賣場,我走在後頭,推著推車,看到喝了點酒的父親,將手舉了起來,搭上了母親的肩,親密的走著,這個畫面嚇了我一跳,但又覺得好感動。我想這加強了我對排列結果的體認和確信,我也開始認真的思考,是不是我真的有著過多、不必要的涉入,讓原本較單純的狀況複雜了。儘管是出於一種愛,但卻適得其反。

而這次的排列之後,雖然他們之間仍會有衝突的時候,但排列的過程會讓我時時提自己不要做過多涉入,我也不再需要去想要做些什麼來緩和氣氛,而這並不代表我不愛他們,這樣的狀況和結果也相對的讓我有比較輕鬆的感覺。另外,我也透過著個過程,讓我慢慢去觀照到自己,我或許真的太過壓抑了自己,不僅隱藏了自己的情緒,或許也連帶的抑制了自己的無限可能,無法好好的發揮或展現自己。所以,期勉日後的我努力掙脫這種束縛,讓自己能活出自己。

最後,我覺得透過排列的過程,讓我有機會看到如此與自己的認知這麼背道而馳的表象底下的真實,那個樣貌是如此真實的呈現,讓我不得不深深的感受到家族排列的震撼和效果,讓我們可以有機會看到並有機會可以進一步重新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