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讓孩子走向你

讓孩子走向你

魏台鳳 2011.05.11

剛過母親節,節氣的歡樂背後也有幾家憂。

天下癡情的父母,總是期待著孩子會惦念爸爸媽媽。因為自己是如此愛著孩子啊!然而,也總有緣由,許多父母是張不開手臂歡迎孩子的,縱使這愛的敬重是做孩子的要先走向父母;但是這也何嘗不是做父母的可以敞開的讓孩子投向你呢?

在我的工作中有兒童,青少年,甚至成人,因為愛的躑躅不前,只有遠距的看著父母,久之,而成了無法流動的愛。

如果你看見愛孩子也愛自己是同樣多時,你就會瞭解讓孩子有機會走向你是多好的一件事了!

做父母的心是千般柔軟,然而常常呈現出來的卻是鋼鐵般的堅硬,那或許是做父母的內在小孩在早期時設立一個深層的保護;因為曾經被拒絕的傷害,不願再承受!

父母子女的關係之愛,是最難也是最易讀懂得。難在做父母的期許愈深,反彈愈大!難在愛之,所以訓之!難在愛之,所以出口傷之!難在愛之,而做太多!現在父母多數犯的毛病是做太多,在施與受之間不知何處是界線,而讓愛的 一方無法承擔,反而更形沉淪。

這時做父母的反而自怨自艾,或是怨嘆命運。做父母的不相信孩子是有力量的,是長大成熟的,因為不想放手而生出恐懼,於是孩子的不肖與依賴就繼續複演…完成父母的心想事成

沒有一個孩子不想完成他()的自我價值感!如果做父母的不留空間讓孩子去發展,自卑和愧疚感表現在外的是頂撞、叛逆和製造問題,因為每個人的心靈都會爭取為自己成就的機會啊!所以父母的過度保護是讓孩子喪失自由感,這中間卡住的是雙向的愛--愛無法流動在一個盲目的恐懼中,是多麼可惜!

孩子渴望得到父母的認可是永遠的想望(想想自己做孩子時,是多麼希望得到父母的贊同),若父母願意鬆開自己,就會讓這想望容易許多!

讓孩子容易讀懂父母的心吧!跳出戲劇的舞台外看看,換個想法就會改變立場,換個角度就會改變態度。

讓孩子走向你吧!看著他(), 帶著恐懼走向你,用愛支持他(),最後終會融化掉恐懼只剩下愛!

~~~~~~~~~~~~~~~~~~~~~~~~~~~~~~~~~~~~

近日讀到艾德華巴赫醫師(Edward Bach):「愛、自由與療癒」一書中之二篇文章欣喜相應與您分享:

父母的職責是項神聖的義務,應該像任何其 他要求去承擔的義務一般受到尊重,甚至更尊重。就因為它是一種犠牲,所以要打從心裡去認知,絕不可以向子女要求任何回報,其主要的目的是付出,而且只有付 出奉獻、慈愛、保護以及引導,直到他的靈魂接管了這個年輕的生命為止。在孩子的生命當中,一開始就應該要教導自主、獨立和自由,越早鼓勵他們以自己的方式 表現言行舉止越好。父母應該要逐步交出支配權,因為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會發展,且之後也不得以任何約勅,或對父母的責任之謬論為由,去阻礙孩子靈魂的指 揮。

..................................................

父母的職責是神聖的使命,是個暫時且代代 相傳的角色。本質上除了奉獻之外別無其他,更不能要求子女回報,因為他們應該要以自己的方式去自由發展,且在日後儘可能恰如其分地去完成相同的任務。因 此,孩子不應被限制、沒有義務且不應受父母的阻撓,要知道先前父母所被賦予的親職義務,同樣也可能是自己要向別人履行的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