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如果不想早年失憶

魏台鳳 2011.05.24

人類追求長生不老的結果,最大的災難是老人失智症的普遍化!

情感無法放下的小我,是多想與所愛的人擁有長一點的相聚啊!然而面對一吋一吋失掉記憶的家人,除了驚恐就是心痛,別無他法!

如果我們帶著感謝來看這時代的老人家,尤其是失智的家人,他們走在前面的經歷,所要帶給我們的啟示,讓我們有機會更新想法和行動上的改變,老人失智的症狀就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他們用自身的辛苦和最大的愛來教導我們啊!

自然,我要談的是心理層面。如果說人生的演繹和幻化是靈魂的選擇,然而,人們為什麼”選擇“失憶呢?因為不想憶起!我們一生的學習、經歷和情感全都在我們的大腦中儲存著,每個人都有舊痛,每個人也都經歷過創傷,每個人都有一段不想憶起的歷程和事件。

所以大腦習慣性的會篩選掉負面的記憶,只留下美好的部分。比如說,台灣孩子在經歷“十年寒窗”辛苦傾軋的學業競爭之後,大多數人留下的記憶是:在補習的空檔去買包炸雞塊的“美味”,或是三兩好友同吸一杯思樂冰的“幸福”;又如大腦會幫助失掉愛侶的人們只留下與他/她相處時美好的時光,卻讓懷念更加深感傷。同樣的,大腦對於不愉快,傷痛的記憶會將它擱到一旁,狡猾的大腦總會給自己合理化的解釋,久之,痛苦並不會消失,反而更形發酵。

大腦習慣用命令來讓情緒中斷的方式是短暫的,長年指揮交通的大腦,是無法忠實於自我內在靈魂的。讓恐懼與憤怒,沮喪與挫敗感在記憶角落長期佔據的結果,另一個自我保護的聲音會悄悄的淹漫,要求頭腦放掉記憶:與其繼續挫敗自己,不如忘掉的好!就好似放掉大腦的控制和指揮!其實,頭腦是無法對記憶做出正確的選擇的,於是先有選擇性的失憶,漸漸的,愈失愈多!

那麼,要如何健康“自己的頭腦”呢?還是要從“心理”開始!

將記憶鎖住的黑盒子一一打開,讓情緒有機會正常的渲洩,唯有洩空,才容得了新想法的進來,新的想法是自我動力的能源--勇於面對、勇於負責;面對過往失衡的部分,負責收拾自我造成的創傷!

思想是清流,是能量,重組你的記憶體,不再壓抑或命令它躲藏,思想與靈魂是可以交融的,當一切的過往都可以被真實看見時,大腦再也不需失憶了!

記得,所有的發生都是靈魂的需要;肉體只是無辜的呈現而已! 我們要讓自己明明白白的活著,還是選擇不清不楚的老去呢?

癌症、老人失智症是世紀之症,這兩樣病症都在提醒人類:了解自己、愛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