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內在小孩

以下摘自:《與指導靈溝通:約書亞的召喚》


內在小孩

自小到大,我們一直被灌輸各種訊息,諸如該如何行事,該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該如何感受等等。我們不僅受限於小時候家長和學校的教育,也還承受著同儕壓力,此外網路、電視、期刊雜誌也不斷地向人們灌輸各種不符合自然規律的思想。例如當今的理想美女形象:經過數字處理的骨感女子,看上去彷彿既憂鬱又缺乏睡眠。或許你會問,為什麼這一形象不再使人聯想到健康、快樂和幸福?在當今社會中,沒有任何一位女子能夠以其天生的容貌滿足這一理想標準,也就是說沒有一位女子是「美麗」的。與此同時,我們也被灌輸「沒有美麗容顏的人無法獲得幸福和成功」的觀念。在各種電視劇中,我們也常常看到美貌之人是成功的,而相貌不佳的人則是「壞人」或失敗者。理想的美女形象,這只是一個例子而已,說明了外在標準如何使我們疏離自己的內在本質。

內在小孩是引導我們走出這一荒唐情境的指導靈。一旦我們與內在小孩-你可以想像它是居於你腹內的一個孩童-建立溝通,我們最先發現的常常是:它心中充滿了憂傷、憤怒和恐懼。它之內存在著許多被壓抑的情感。是的,你都想要什麼呢?幾乎所有你想要的都被禁止,各種自發的想法和衝動一次次地被壓抑、被咽在心中、被忽視。通過聆聽內在小孩,呵護它,為它提供嬉戲和自由表達的空間,你就能夠再次找到通往生命喜悅和歡樂的道途。做為成人,你也一樣可以體驗到孩童那無須刻意追求的幸福。

我們的內在時時有一個聲音說:「我可以這樣做嗎?可以不考慮他人、隨心所欲地行事?這不是自私嗎?」然而,內在小孩與「自我」有著一個重要的區別。「自我」非常在意他人,努力地獲取他人的認可,並試圖勝過他人。以跑步為例,如果跑步的人以「自我」為出發點,他會希望自己比他人跑得更快,超過所有的人。一個能夠聆聽內在小孩的人,只是想輕鬆快樂地跑步,享受運動的樂趣,享受自由。內在小孩想要的是嬉戲和享受,自我的願望則是掌控。

不給內在小孩空間,壓抑它,這才是自私的。這樣做你只是隱藏了自己的最美,你不是機器人而是一個人:美麗、創意、自發性和智慧的源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