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海寧格科學的落實生活


海寧格科學的落實生活
                             魏台鳳 2012/03/21
  基督意識的海寧格,知與見的海寧格,融東方佛學與西方哲學而成一格的海寧格,其思想如何落實生活呢?就連他的著作要完整的讀通都不容易,又如何得見家族系統排列這樣善巧的工作呢?
以下是你可以在觀想中做的:
(1)「媽媽,謝謝你,請求你!」歌德說:即便只是提到母親們,也會使勇敢的人沮喪!這是何以海寧格一再的要人們療癒與自己母親的關係,這是很重是的看見。
當人們陷在「不夠好」、「我不行」,或是感到被不當對待時,這句話可以使纏繞的關係在靈性意識中得到釋放;重要的是你願意沉靜內心之後對對方說這句話。      

(2)「我看著我的父母親,也將你/妳的父母看進來;他們站在你的後面。」在伴侶關係上你/妳常有習性不相投的痛苦嗎?或是對方永遠達不到你的要求?這是一句讓你臣服的話--你不一定永遠是對的,在更大的體系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其支持的力量,而個人只是那一小粒沙!敬重對方的父母,自然也從中得到了支持。

(3)「父母給了我生命,這就是父母給予的全部了!即使你/妳無法愛我,你仍然是我的父母親。」你常感到父母的愛偏了嗎?你對童年期的失落一直耿耿於懷嗎?又或是你一直有著被遺棄的憤怒呢?如果你能在這簡潔的一句話中去認可自我的生命價值,就能體悟到父母給你不盡的愛!

(4)「爸爸,媽媽,對於拯救你們的關係,我是太小了!」你總是去打圓場又變得裡外不是人嗎?在社交關係中你總是那第一個急著化解衝突的人嗎?你總是寧可捨棄自己的需要以滿足別人為優先嗎?回到那個內在小孩的自己,這句話足以安撫這個小小孩的焦慮。

(5)「我帶著愛讓你走!」面對親人的臨終;或是對已逝親人的至愛難捨,這療癒的語句帶著震撼性!放下很難。然而我們可以接受生命的永恆與綿延時,執著就會漸次消失。

(6)佛家所修的施受法是施予自己的一切給正在受苦的人(包含自己),來淨化人們的苦難;使眾生平等。海寧格則強調平衡法則,是讓施與受的雙方都能得到舒坦的給予和接受。在家族系統排列的方法中,我們常有這樣的對話:「謝謝你所給予我的一切,屬於我的部份我會承擔,屬於你的責任請你帶走。」這樣簡單的句子,讓關係中的遊戲和責任歸屬得到了釐清。有時,助人的歡喜心是狂傲的!感覺自己比對方高,更好,更大!這樣的初發心就讓雙方無法站在平衡的位置,縱使一心想讓對方更好卻拉開了雙方的距離,讓對方更覺得自卑和無助,又如何幫助對方提升他/她的能量與能力呢?所以在許多的助人行為當中,我們以為用愛和努力的去做就可達到我們想要的完滿,殊不知我們正用著偏見和我執去施予和箝制了對方可以發展的可能性呢?

(7)「我尊重你和妳的命運,我將它留給你/妳。」有時我們被家族中沉重的事件所困住,內在常有莫名的悲傷或恐懼時,我們可以透過觀想,以深切的愛,真誠的向事件中的人說這句話,這是個人的一份盲目的愛,以透明的方式去直接的傳遞愛的訊息,那麼這個「莫明」就可以消散在清晰之中。

(8)當親子關係糾葛不清時,做孩子的說:「爸爸,媽媽您是大的,我是小的。」做父母的向孩子說:「我承擔起我的無助,我的罪惡感,我承擔一切!」那麼上一代與下一代之間界限的不清不楚就在這兩句話中得到分際。關係位中的混亂也會各自回到本分的秩序中而感到放鬆。

  結語:當然,療癒的句子如何落實到生活情境,惟有各人依自己最貼近的感受和實際的氛圍去思索。“知”,“見”之後是相隨的“行”,其中沒有絕對的定理。因此,海寧格說:改變是由心靈開始的,改變只能從靈性面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