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摘錄文章:系統排列何時能排上用場



系統排列何時能排上用場





作者:克勞斯‧霍恩
      雷吉娜‧布克
摘錄自:隱形的權力線 –企業與組織的系統排列

    公司諸事不順,客戶流失,業務量下降,士氣低落。怎麼搞的?
所有平常使用的分析都用過了,但毫無進展。焦慮開始在系統裡蔓延,帶來緊張和更高壓的控制。也許公司考慮進行激烈的財務整頓、降低成本、或將業務外包以專祝在主要的技術上,然而這種想法很少考慮到系統、公司的有機體系會對這些手段有什麼反應。

    為什麼有時候,公司抗拒財務整頓的努力,就像免疫系統抵抗發炎時一樣困難重重呢?其實抗拒的原因鮮少來自經濟、商業的層次,通常是系統的秩序被打亂了。公司的領導人沒有先參考指南針就改變了方 向,他們本來應該先問:「我們的員工以什麼為方向?他們對公司的態度是什麼?以前在哪些情況下,我們得到大家的支持和投入?過去哪些價值觀促進了成功?他 們需要什麼才能理解並支持我們的方法?」

    在 這種情況下,系統排列有助於釐清哪些方法與公司的系統協調一致,哪些則派不上用場,此外,排列也能指出員工的位置、客戶的接納度以及市場上潛在的危險,如 此一來,你就能避免犯下代價高昂的錯誤,並調動有效的資源。如韋伯所言,排列提供一個沒有風險的測試,很適合一個接一個地試驗可能的解決方法。
  
    下方列出了可能的應用方式,要進行排列的話,問題必須以解決為導向,更加明確地界定出來。

1.蒐集重要人事及經濟決策的相關資料
※ 應用方法A還是B比較適合我們?
團隊結構在我們的組織裡要如何運作?要如何規劃才能讓專案順暢運作?
我們有可能和C公司合作嗎?
※ 如果我們要改變產品,可以指望國外的聯盟公司嗎?
※ 公司裡每個人的職權和責任是否已有明確的界定?
※ Y部門的工作人數是對的嗎?

2.看清組織的動力(聯盟、競爭等)
出貨部門和採購部門之間怎麼了?
為什麼研發部門在公司裡的形象這麼差?
業務經理的職位為什麼處境尷尬?
是什麼阻礙了公司裡的資訊流通?
為什麼B部門的人一直辭職?
為什麼大家都對品管部門抱怨連連?

3.檢視並優化公司的領導能力
新的管理主管在這個系統裡的位置是什麼?
如何改善分公司經理之間的合作?
如何用很好的方式整合後起之秀的領導人才?
什麼能讓我們的領導結構更加清楚?
股東的利益對我們的公司文化有什麼影響?

4.看清楚要哪些資源,哪裡需要資源?
什麼讓我們無法成功打入市場H族群?
如何加強我們的核心能力?
如何改善AB之間的內部程序?
產品X賣得很慢,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什麼能改善我們和客戶的接觸?
如何重新達成目標

5.發展公司文化
價值觀、目標在我們公司裡到底扮演何種角色?
員工對將經營理念的看法是什麼?
檯面上公司由誰運作?檯面下由誰運作?
需要什麼才能讓我們的團隊團結起來?
新員工和老前輩起衝突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信任和忠誠在公司裡的地位是什麼?
這間公司對新員工有多大的吸引力?

6.讓身為外部顧問得你找到正確的位置
身為顧問的我,在這間公司的位置是什麼?
什麼讓我的顧問工作停滯不前?
我是否讓自己捲入了這間公司?我的任務明確嗎?
我需要什麼,客戶才會接受我?
我要如何成功的開拓客源?

7.達成個人目標
我需要什麼才能達成我事業的目標?
我在公司裡的位置對嗎?
我是否該考慮換公司?還是該考慮自由接案?
如何讓我的個人目標和工作目標一致?
我要如何成功且公平地調解衝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