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轉載文章) 不再被「人際關係」耍得團團轉




不再被「人際關係」耍得團團轉


(本文作者/山下英子)

    在實踐「斷捨離」之後,不只是對物品,在人際間的交往上,「自己」的這個主軸也會愈來愈堅定。如此一來,過去在不知不覺中,被定型為「以他人為優先」的人際關係也會產生變化。



    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一個希望被人認為是「好人」的自己、不希望讓人留下任何壞印象。也往往因為這個緣故,參加了根本不想去的飯局,還疲累地跟著陪笑臉。 「自己的事情總是排在第二位」、「老是被其他人耍得團團轉」,情況總是依別人的方便而發展。事實上,自己心中或許還有著對他人的期待,「何時或是何人,能 把我從這樣不起眼的每一天中,拯救出去呢?」

    就算當下掩飾過去,或是順利地在他人面前蒙混過去,也沒辦法對自己打馬虎眼。因為對他人有所期 待,萬一期待落空了,便會累積「不滿」。我這麼壓抑自己,卻得不到相對的回報嗎?如此一來,厭惡自己的情形將會愈來愈多,難保最後不陷入自責、甚至再責備他人的惡性循環當中。這樣下去,日子只能過得苦不堪言了。

已經結束的關係,也可以選擇「斷絕」/
    在人際關係中,「斷」和「捨」還是必要的。我瞭解一個人希望受到所有人歡迎的心情。如果有十個人在,就希望十個人都喜歡自己。希望所有人都對自己抱持善意。但這在現實中,畢竟是不可能的事情。過度地想要成為好人,反而很可能會對人際關係造成損害。

    藉由實踐「斷捨離」來確實建立自己軸,最後就能漸漸地認同自己,不在乎別人的看法了。而且只要將房間整理好,呈現出自己期望的狀態之後,每個人都能隨時處於「我沒問題」的自立狀態中。

人際關係也會替換,產生新陳代謝/
    過去承蒙照顧的人、曾經是朋友的人,我們不見得能夠永遠與他們維持相同的關係。隨時要以「對現在的我而言,這個人是不是一個合適的人」這樣的「自己軸」來思考,如果察覺到彼此之間的關係已經損壞,就要毅然決然地處理它。不過,我此處說的斷絕關係,指的絕不是否定這個人喔。

放棄當「好人」,心情便能輕鬆愉快/
   
在講座的參加者中,有一名這樣的女性。她名叫Madoka,長期以來都與一群好友集體行動,連在休假日外出時都是一樣的成員,而當天的計畫則會依當時的情勢,順其自然做出決定。

    但是,在了解「斷捨離」之後,她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現在想要怎麼做」,有一天,她毅然決然地拒絕了團體的約定,改而為了提升工作技能,選擇去參加與工作相關的讀書會。在讀書會中,和平常沒什麼機會接觸的人談了許多話,給了她非常大的刺激。「感覺自己的程度提升了一點,」她帶著爽朗的笑容這麼說。如果因為要對 所有人擺出好臉色而讓自己疲憊不堪,倒不如將這些精力全部花在自己身上,好好善待自己。

    當你學會「殷勤款待自己」,有一天就能產生「殷勤款待對方」的從容。每個人都要在「自己軸」穩固確立之後,再開始為對方著想。而且必須依照這樣的順序,人際關係才能順利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