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生命告訴我的事—每月案例分享



生命告訴我的事—每月案例分享


議題:金錢能量

當事人:我只要跟錢的事有關係,整個人好像就沒了力量,感覺有能力去賺錢,但是想到要去賺錢這件事情就會有無力感,我覺得我的能力是可以的,也常得到肯定我是有能力賺錢的。

老師:能說明這你賺錢能力嗎?

當事人:我是保險業務,業績做到一個我認為可以的程度後,就馬上放鬆了,放鬆到一個覺得再放鬆下去我會無法忍受的時候,我才再繼續衝業績。就是上上下下的反覆狀況。最近慢慢覺得很討厭這種感覺,所以開始讓自己去接受說,其實不需要被沒有錢的情緒所控制着,雖然這樣想會讓自己比較舒服,精神層面會感覺比較放鬆,但在實際現實面會有一些影響。因為有家庭要養,所以想用排列是不是能夠找到一個在金錢上的動力。

老師:你覺得對於求取金錢的動念不太高?

當事人:對。而且是為自己時沒力,如果是為別人求取又覺得還可以。

老師:對保險這個工作,你的想法是甚麼?

當事人:我並沒有很喜歡這個工作,但又覺得我適合這個工作,這個工作也帶給我人生很多面向的突破,讓我跟很多人的關係不錯。但要去勉強一個人成交保單時,覺得較無力。

老師:無力的想法是怎麼來的?你跟客戶到了可以簽訂保單的狀況,可是你卻停止?

當事人:我覺得是跟尊嚴、面子有關吧。

老師:這對很多業務員都一樣,其實做業務是很大的挑戰,對自我價值、成就各方面來講都是一個挑戰,所以在激勵課程的訓練上也特別多;可是這種激勵課程只能激勵在半山腰,要繼續超越很困難。因為表面上的激勵,內心卡得很深的原動力是沒辦法靠激勵去開發出來的,所以你已認識到自己有自尊和面子的問題,沒辦法去讓最後那一擊成功?

當事人:對。最近這幾年感覺我的人生一直被我父親影響,我非常在意父親對我的任何眼光,我決定要做甚麼事情的時候,我都會去尋找父親對我的肯定。

老師:先等一下,請閉上眼睛。

老師引導當事人做觀想與父親的對話之後,

老師:他現在更能夠好好看着你了,是嗎?

當事人:嗯。

老師:將父親這個信任的眼光記進你的腦海裡。父親是相信你的,好,請張開眼睛。現在可以來看你與金錢的關係。請一位學員代表金錢,一位代表當事人。

兩人面對,金錢看着地下不看當事人代表。

老師:家裡有幾個小孩?

當事人:一個姐姐,一個弟弟,有一個哥哥三、四歲時就過世了。

老師:發生甚麼事情?

當事人:哥哥不小心溺斃了。

老師:是很鄉下的地方?

當事人:對。

老師請一位學員代表躺在地上。
當事人代表立即被吸引看着躺在地上的代表。

老師:家裡的人還會常常提到這個哥哥嗎?

當事人:從來沒有提過,我小時候聽到奶奶跟鄰居在聊這件事情我才知道。

老師:所以連父母親都不提。

當事人:嗯。

老師請另一學員代表代表當事人父親。
父親代表與母親代表面無表情。當事人代表看著躺在地上的哥哥代表。
哥哥代表表情很壓抑。


母親代表表示頭痛。

老師:
  事實上做父母親的並不是真的不記得,做母親的怎麼可能不記得?懷胎九月生下,養了三、四年,怎麼可能不記得,可是她不敢記,因為記起來很痛,這個抗拒讓她頭痛。常常頭痛並不是甚麼風寒或其它因素,是我們頭腦裡面的想法在打仗,造成的頭痛。這個哥哥代表很悲傷,而且看得出來你們全家的氣氛是非常壓抑和凝重的,你看連這個悲傷他都不敢表現出來。

老師引導當事人代表對哥哥代表說:哥哥,父母親不看你,我會看着你。

哥哥代表開始大聲哭泣。 母親代表流淚。

老師引導當事人叫着哥哥的名字並說:我永遠記得你。

當事人與哥哥代表哭泣。

老師引導當事人對父母親代表說:請你們看一看哥哥,他是你們的老大。

父母親代表轉向看着哥哥代表。

老師引導父親代表對當事人說:你的哥哥由我來看着就好。這是我的悲傷,我的責任。

老師:母親代表有話要說嗎?

母親代表:我很想他(溺死的孩子)

老師引導母親代表對哥哥代表說:孩子,我從來沒忘記過你,但我不敢悲傷。

老師:妳可以過去安撫一下你的孩子嗎?重新抱着他。

母親代表走近早逝的孩子蹲下抱着他。哥哥代表開始哭泣。

老師:

  當一個家庭有一個早夭的孩子,全家是很悲傷的,而這個恐懼也會一直留在這個家庭,因為這麼年輕的生命,卻莫名其妙的走了,所以對生命隨時會失去的恐懼,將會常常久久的留在這個家庭,沒有人願意再提起,因為一提起來是很悲傷很痛的事情;久而久之,當不提起的時候,就彷彿忘了他的存在,家裡會將老二變成老大,忘了原來我們有一個孩子是有他自己的位置;而這個被遺忘的靈魂,他是因為有很強的愛才會來到這個家,他一直希望他還是能夠歸屬於他的那個位置上,所以當他被家人遺忘的時候,他悲傷的情緒,也會緊緊的扣住這一家人的情緒。所以,你們看這一家人,他們的反應非常像,很壓抑,包括這個被遺忘的孩子,他一開始也很壓抑,內在波濤洶湧,很大的一個情緒沒有立刻出來,一直等到弟弟真的看到他的時候,這個情緒才發洩出來。可是最終,他需要的是父母親的安撫和愛,畢竟他是跟父母親有很深的連結才來的,他希望父母親能夠繼續的承認他、愛他,然後他才能夠放心的走。早夭的生命會影響整個家人的靈性與情緒發展。當他重新得到父母親的承認,和接受的時候,現在這個孩子才安適了,你們可以看得出來。男人通常是很容易向前看的,這就是父親的樣子,過去就過去了,要向前看,所以父親的眼睛會盯在老二的身上,但並不代表他真的忘記老大。現在看得出來這位哥哥已經很安寧了,排列到此結束。

老師:

   海寧格給我們的教導是,我們只要用愛的眼光去看着被遺忘的家人,就夠了。這就是我們剛剛所做的,我們用一種愛的眼光,跟他做連結,當我們的心靈能夠感知到家人還是愛我的、承認我的,那他就安適了。所以也不需要做更多,你做更多,反而是一種求取,那是不必要的。

    其時父母親不願意提,很大的原因也是內在的罪疚感,自己有疏失,沒照顧好這個孩子,這是父母親因為罪疚感也不願意再提起的原因。但是當我們願意敞開去面對,不管是過錯或事實,我們很容易就將這件事情跨過去了,如果我們一直將它深深的埋藏,是沒有辦法真正藏起來的,反而會變成壓在你心裡的一塊大石頭,一直攜帶得很沉重。

  也許你們會提問,為甚麼剛剛跟金錢的關係,會變成母親和兒子的關係。事實上,萬事萬物都是互相通靈的,你所謂與金錢的關係也是一個愛的關係,為甚麼因為一個早夭的哥哥,影響到我跟金錢的關係?

  金錢代表你對自己的愛,和安全感,而這常常也會關係到你跟某個人的情感連結,這個錢也代表你跟你母親之間的狀態,你很愛你的父母親,你知道母親的辛苦。你覺得今天要是哥哥還在世,他可能會很有成就或很成功,(當事人點頭落淚)會讓父母親覺得光耀門楣很開心,而我今天一事無成,同樣都是同胞兄弟,我卻活下來了;所以是內在的愧疚感讓你對金錢的求取挫敗,你覺得自己不值得,了解這中間的道理嗎?你覺得你自己不值得得到那麼好,應該得到更好的是哥哥,然而你要將這個罪疚感還原,所謂的還原真相就是,對於哥哥的去世,所留給我們全家人要學習的部分,你只要在心裡記著有這麼一位哥哥就夠了,祝福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