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轉載) 習得性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



習得性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


什麼是習得性無助 

  習得性無助是指人或動物接連不斷地受到挫折,便會感到自己對於一切都無能為力,喪失信心,陷入一種無助的心理狀態。
  在現實生活中,那些長期經歷失敗的兒童,久病纏身的患者,無依無靠的老人。他們身上常常會出現習得性無助的特徵:當一個人發現無論他如何努力,無論他幹什麼,都以失敗而告終時,他就會覺得自己控制不了整個局面,於是,他的精神支柱就會瓦解。鬥 志也隨之喪失。最終就會放棄所有努力,真的陷入絕望。
  因習得性無助而產生的絕望、抑鬱和意志消沉,是許多心理和行為問題產生的根源,而且不在少數。


習得性無助的來源 

  1967年,美國心理學家馬丁·塞利格曼Martin E.P. Seligman)以狗為物件做了下列一組實驗。

  程式一:把一條狗放進一個籠子裡,鎖住籠門使狗無法輕易從籠子裡逃出來。而籠子裡裝有電擊裝置,通過這一裝置給狗施加電擊,電擊的強度剛好能夠引起狗的痛苦,但不會使狗斃命或受傷。
  塞裡格曼發現,這只狗在一開始被電擊時,拼命地掙扎,想逃出這個籠子,但經過再三的努力,它發現無法逃脫後,掙扎的強度就逐漸降低了。 

  程式二:把這只受過電擊的狗放進另一個籠子。這個籠子由兩部分構成,中間用隔板隔開,隔板的高度是狗可以輕易跳過去的。 隔板的一邊有電擊,另一邊沒有電擊。實驗者發現,這只曾受過電擊的狗除了在頭半分鐘驚恐一陣子之外,此後一直臥倒在地。絕望地忍受著電擊的痛苦,根本不去 嘗試有無逃脫的可能。
  程式三:把沒有經受過電擊實驗的狗直接放進有隔板的籠子裡,發現這些狗全部都能逃脫電擊之苦,輕而易舉地從有電擊的一邊跳到安全的另一邊。 

  塞裡格曼把上述實驗中,狗的絕望心理稱之為習得性無助。塞裡格曼為了找到防止習得性無助產生的辦法,經過進一步的研究,又重新設計了一個實驗。 

  讓狗在接受無法擺脫的電擊實驗之前,先學會如何逃脫電擊之苦。方法是先把它們放到可以躲避電擊的那個籠子裡,當它們接受電擊時,只 需輕輕一跳,就可以免受電擊的痛苦。等到狗學會能輕易地從籠子的一邊跳到另一邊時,再讓它們參與第一個實驗。結果發現,這些狗們就不太容易陷入習得性無 助的境地。


習得性無助的啟示 

  在對人類的觀察實驗中,心理學家也得到了類似的結果。
  細心觀察,我們會發現:正如實驗中那條絕望的狗一樣,如果一個人總是在一項工作上失敗。他就會在這項工作上放棄努力。甚至還會因此對自身產生懷疑,覺得自己這也不行,那也不行,無法救藥。 

  而事實上,此時此刻的我們並不是真的不行。而是陷入了習得性無助的心理狀態中,這種心理讓人們自設樊籬,把失敗的原因歸結為自 身不可改變的因素,放棄繼續嘗試的勇氣和信心。破罐子破摔,比如,認為學習成績差是因為自己智力不好,失戀是因為自己本身就令人討厭等。 

  所以要想讓自己遠離絕望,我們必須學會客觀理性地為我們的成功和失敗找到正確的歸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