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生命告訴我的事—每月案例分享

生命告訴我的事每月案例分享


議題:與公主的婚姻


老師:什麼是你的議題呢?

當事人:婚姻。

老師:婚姻怎麼了?

當事人:跟我的另一半在討論離婚,我們離婚基本上沒有甚麼爭吵,看起來我這單方面覺得不適合,而且我們還年輕…我的婚姻過程是媒妁之言,之後就感覺像娶到一個公主,這個公主也很善良,對兩百元跟三千萬的感覺是一樣的,我在跟她討論:我繼續養她,但我想要有新的生活模式(離婚),但她非常的排斥,所以我來參加工作坊,想知道到底我的婚姻前後發生了甚麼狀況,然後為甚麼遇到這個那麼奇妙的緣份。(眾笑;自己也笑)

老師:看來你有點enjoy在這個奇妙的緣份裡面?沒有那麼痛苦嘛!

當事人:就是痛苦過了啦。

老師:痛苦過了?那現在是用什麼樣的心情來看呢?

當事人:現在我對另一半就把她當成女兒在養。(眾笑)

老師:女兒在養喔?這樣挺好的!其實這也是很多男人心目中想完成的事, 怎麼說呢?男人天生就有英雄救美的願望,對不對?在座的男人!(眾笑)我們的男人通常有“美”我們就要去救啊,所以養個小女兒、小公主不是正合其味嗎?

當事人: (有點苦笑)
          在這一段過程裡面,我最擔心的其實是我的孩子,我有一個四歲的小孩,孩子跟我的另一半感情非常好,現在跟我的感情也慢慢在加溫,我本來以為要跟另一半分開,所以我們彼此會有去爭着討好小孩的情形,但是這陣子我覺得孩子是親生的,對父母親的感應其實是很直接的,所以應該是沒有我原本想的那個想法啦。我希望不論這段婚姻可以繼續走下去,或是這段婚姻可以和平的分開,我希望對孩子的傷害到最小,希望對這個孩子影響小一點。

老師:
         這天下父母心,不管自己再怎樣的困難,我們永遠都把孩子當成第一考量的要素,所以我們常常聽到很多想離婚的父母會這樣對孩子說:「我要不是為了你,我早就走出這個家了!」這樣的話帶給孩子很沉重的負咎;彷彿這個孩子承擔了父母親不該有的痛苦,孩子的小小心靈會這樣想:「就是因為我(孩子)的出生,所以父母親這麼痛苦。」我們做為父母,當然要為生出來的孩子負責,這個負責包括怎樣去克服我眼前感覺到的婚姻障礙;這是我要為這個孩子負的責任。所以這是你的議題嗎?我怎麼克服眼前婚姻的障礙?

當事人:嗯。

老師:那到底這個障礙是什麼呢?

當事人:這個障礙是…我想過了,基本上我對另一伴就是真的不愛了,但是我有權利跟義務照顧她。

老師:嗯,不愛了,所以想走出這個婚姻,但是又想保護這個孩子,是這樣的意思嗎?

當事人:保護她和這個小孩。

老師:喔,保護很有英雄救美的意思,那這裡面到底怪獸是什麼呢?

當事人:這個怪獸你是說這個婚姻裡面這個怪獸是誰?

老師:對吧。

當事人:這個怪獸有可能是我對婚姻的看法不一樣。有可能是我前一段的感情影響。因為當初娶我的另一伴,是因為有一段經營了很長時間的感情後來分手了,沒幾個月我就跟我另一半結婚了,那個時候我以為門當戶對。

老師:長相又像公主?

當事人:對,就結婚了。但是我一直走不出來,我那個時候對結婚的認定是,我有一個穩定的婚姻和家庭生活這樣就夠了,實情是,我對我的家庭生活也沒有花心思在經營,基本上以事業為重心。

老師:現在察覺婚姻裡有困擾?

當事人:對,因為現在事業有一個程度了,好像覺得這個婚姻跟事業沒有對等的關係。

老師:
         你提到婚前的另一段感情,在海寧格的關係學裡面看到的是,那確實是會影響到後來所組成的家庭;特別是如果你婚前的關係裡面,有互相期許並準備結婚的話;或是已經訂了親,又退親的,這都會對婚姻有很大的動力影響。為甚麼呢?各位想一想,這是一個序位的問題,我們把每個人的位置,用圈圈代表出來,今天這一對伴侶結婚了,而先生之前有長達十年的伴侶…有沒有談到結婚的事?

當事人:有。

老師:
          所以這個感情基礎是非常深厚的,縱使它(這段感情)後來沒有成功,但是,這個動力影響是確然的。所以後來者,她要帶著一個尊敬、感謝的心情去看過去的伴侶,因為沒有她讓出這個位子,就不會有後來者當現任伴侶,瞭解嗎?這叫先來後到;也就產生了序位。所有的序位,除了大小之外,還有先來後到的意涵。所以過去的伴侶關係,雖然不存在了,但是後面得到這個位子的人,要保持一個敬重的態度,並且,過去的伴侶關係中所發生的事情,也都會影響到後面的婚姻,也許對方一直沒有辦法真的放下這段感情,如果這個部份沒有處理好,包括當事人自己也沒有處理好的話,這都會影響的;甚至會影響到孩子。在家庭排列裡,常會看到,特別是如果是個女兒的話,她會跟父親特別好,因為父親會看著女兒,就像過去的情人;如果這個孩子是個男孩子的話,他會跟母親感情特別好;同樣的如果母親過去也有長期或婚前伴侶關係的話。這裡談的是很長期的伴侶關係及論及終身相許的,那種交往短暫的,或一夜情的,不在此列。因為人是情感之物,長期的關係;或誓言,就會產生心靈動力。我們可以就這個婚姻動力做排列。

老師請幾位代表進來場域,代表當事人、前伴侶,及家人排列之後總結~

老師:
          當一對伴侶把他們愛的結晶給墮掉之後,代表他們的關係就很難再復合了。因為孩子是因為愛才會產生,可是當一對伴侶將自己愛的結晶給墮掉後,代表他拒絕這個愛。而且在這件事情過後,他們開始彼此不會再信任。因為既然同意墮掉我跟你的愛,你怎麼可能會再愛我呢?這是無意識中的一個想法,他們無意識裡的開始互相猜忌,互相不信任,這是為甚麼十年的感情最後還是付諸流水。更加上,我們對拿掉一個胚胎這件事情,表面上有很多的理由,當然,我現在講的完全不是批判對錯的問題,而是每個人都有理由去做一些事情。重點是,那留下來的刻痕在我們的心裡面;自己的內在良知會來批判自己。事實上,對這兩個胚胎體來講,他們原來是安適的,可是因為這對伴侶的情緒並沒有過去,這個波動一直波及他們,所以讓他們也沒辦法安適。當然對已經發生的事情,一直留在那個罪咎感裡面是無濟於事的,待在那個犯錯或悔恨的情緒裡面,對現實生活和已墮去的胎兒這個生命一點幫助都沒有。但是我們可以積極一點的來承認這件事情的發生,也願意承擔發生後內心裡承受的煎熬、分離的痛苦等結果。

          中國是一個很古老的民族,我們深受這些道德禮教的束縛,所以不論是父母親教的,或者是宗教約束,都深深的變成我們的框架。雖然一直想掙脫這些框架,想要自由、想要做自己,或者像青少年喜歡的口頭禪:「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講得好像很容易;可是當你做了以後,很多的反應和包袱都回到你的身上。
          重點是我們去瞭解,很多的發生,看起來好像是不經意的選擇,但其實那也是我們人生的課題。我們人生最大的課題,就是分離的痛苦,我們一出生就跟母親的母體分離,這就是出生面對的第一個痛苦,後面種種的大大小小的分離,都是痛苦,這些痛苦是要帶給我們淬鍊人生的功課。
 
    其實“忘了”只是一個假象,真正在你的心靈深處,已留下一個很深的刻痕,那就是你的良知。良知是甚麼,就是我們內心的善,就是做為一個人最基本的一個根性,善性。在你很快的再走入另外一個婚姻的時候,其實你的那些困擾和混亂;你還沒有過去的;你還在糊塗中就走到另外一個關係了,當然那段新關係,你可能去經營嗎?不會的。你的頭腦還在糊塗中,怎麼去經營呢?
           但是唯有瞭解真相,告別過去,才可能開展一個新的局面出來,才能夠把現在的家庭真正的看進來,也才能夠把現在的家庭真正的愛進來。你看到剛剛在場域上,不管你的原生家庭,你的父母,你是不看的,你現在的伴侶,你也是不看的。你起先是在看天上,那表示甚麼意思呢?表示你根本不知道你的重心在哪。你忘了你現在已經是一家之主;一個孩子的父親,你被其他的事情給牽扯去,你不知道往哪裡看;那當然,我們要把之前的因因原原,先做一個整理之後,你才能夠回到當下的你自己。公主與王子是相對應的,你若脫掉了王子的面具,自然也就不會有公主的存在了。祝福你,另外,你要好好謝謝你的代表,他當你當的很辛苦。
(當事人事後表達他有一個部分被釋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