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轉載) 科技人往哪走 員工分紅費用化後 竹科沒電子新貴了

科技人往哪走
員工分紅費用化後 竹科沒電子新貴了



  坐落新竹高鐵站附近的全新建案,入住者已鮮少是建商當年期待的「竹科新貴」?

    房地產代銷商無奈表示,「你相信嗎?現在一戶2,000萬元的成屋,台積電、聯發科員工竟然嫌貴!」更不用說其他公司的員工了。代銷商說,「這和5年前一下被搶購一空的熱門景象完全不一樣。竹科沒電子新貴了啦!房子要賣出去得到台北、大陸尋找潛在買主了。」

    走一趟新竹科學園區,這個曾經延續台灣經濟奇蹟的新創科技園地,現在除了台積電、聯發科,有新的廠房、新的辦公大樓之外,其他幾乎都呈現一片了無生氣的樣貌。相較於美國矽谷,一直都有新世代的新創科技公司出現、以延續過往榮景的狀況完全不同。 怎麼會這樣呢?在竹科附近的建商最有感觸。4年前新竹建商看好當地員工的高薪資、且高鐵站商圈也將因高薪一族而帶動新的經濟圈發展,因此陸續規畫興建大坪數的豪宅新屋吸引落腳新竹的竹科員工。詎料,4年後購買的人不是竹科的員工,而是外來客。 代銷商說,4年前一坪20萬元,現在一坪40萬元,房地產漲價也許是原因之一,但是竹科的員工現在比4年前更窮了!這才是真正的因素。 竹科的員工變窮已不是新聞,當然也吸引不了年輕人遠離家園到新竹當三五族(一周只有星期三、五回家),對於企業而言,竹科愈來愈難找到人才,有前途的新創科技公司又怎麼會去竹科呢?沒有新創公司扮演科技活水,又如何讓科技業成為活絡台灣經濟的源頭? 至於竹科的員工又為什麼在這4年間,愈變愈窮呢?不是企業沒賺錢,而是「員工分紅費用化」的制度,讓這些科技企業不能像過去一樣,將大把的股票,大方地分給那些為了讓技術超越日本、追趕美國,因而犧牲生活、甚至累到爆肝的員工。 沒有高薪作為號召,進入門檻高、知識難度深、而且工作時數長的科技業,便成了年輕人不願投入的「爆肝辛苦行業」。
    自從員工分紅費用化上路以來,不到5年的時間,就看到代表著台灣科技業重要指標的新竹科學園區逐漸沒落,也凸顯出台灣科技業欠缺吸引人才的籌碼所帶來的隱憂。 台灣半導體協會(TSIA)理事長盧超群建議,修正公司法,讓企業可以將盈餘分配給員工。盼政府能關愛科技產業,重視留才問題,不然恐將有「20年成業、5年敗業」的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