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第五屆家族系統排列論壇工作坊---個案展示

第五屆家族系統排列論壇工作坊---個案展示
IMAG0161  
                                魏台鳳 2014/8/9
議題:兒子智能障礙

當事人:有關我兒子的問題,他有一些智能上的困擾,現在兒子22歲了,智能還是有障礙,別人跟他說話,回答像是七、八歲的樣子,我想知道的是怎樣讓我的孩子能夠心智成長起來?

老師:他上學了嗎?
當事人:上到大學,只上了一個月。
老師:所以他是有能力上大學的。
當事人:是,回來在家裡待着。
老師:在家裡做些什麼呢?
當事人:在家裡發脾氣,沉迷上網不做事。
老師:那他的高中階段如何?
當事人:高二開始鬧,高三那年就不進教室了。
老師:聽起來他還是挺不錯的,高中也可以學習又上到大學。

當事人:嗯,上次在別處做過療癒,回家後,好像很多矛盾又爆發出來了。例如說我母親十多年偏癱, 我的姊姊已經過世了,我只有一個妹妹,所以母親就跟著我過,但我老公要我把母親送走,送到我姊夫家,我非常痛苦,覺得對母親的孝養沒有善始善終,所以跟老公發生矛盾。

老師:好,現在需要三位代表,一位代表你自己,一位代表兒子,一位代表先生。請當事人自己選擇代表。

老師問當事人:你對這個家的感覺是什麼?
當事人:無能為力。
老師:除了無能為力呢?
當事人:想逃走。
老師:是,在場域上,我們可以看到,你的代表根本不想看其他兩位。

老師:到現在還沒有想逃走的原因是什麼?
當事人:感覺我先生跟所有人都處理不好關係,他跟家人矛盾很深。
老師:所以你到底是想逃走呢,還是想留下來救他?
當事人:嗯…其實我還是想留下來救他。
老師:喔,那你這個樣子能救得了嗎?
當事人:我自己都救不了。
老師:是嘛!那你覺得今天這個場域能救得了你嗎?
當事人:所以那是我的問題?
當事人: 所以(沉思了一會),大部分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我總是對別人很挑剔。
老師:嗯?
當事人:因為母親想有兒子,所以從小我就跟她說以後我會掙一口飯吃,我會養她,可是最近我卻將母親送走了,覺得對不起她…。(開始掉淚)
老師:母親跟妳住了幾年?
當事人:八年。
老師:所以妳先生還是接受了妳的母親一起住了八年?
當事人:嗯。
老師:這八年來妳謝謝過他嗎?
當事人:有,我還是很感恩。但他一旦對我母親不好,我又把他的好全都忘了。
老師:所以我們的謝謝是帶着條件的。前面八年的好就在一天之間母親送走了就一筆抹殺了?那如何解?
當事人:就是要告訴自己母親送走是應該的?我要構建自己的小家庭。
老師:看,其實她早就知道這個答案了。
當事人與在場都笑了。
老師:不是嗎?可是她還是要先把抱怨說出來。妳知道,如果妳優先照顧好妳自己,然後妳有能量去顧好妳的家庭時,這些有沒有解?
當事人:有。
老師:有解嘛!所以妳是有能力的。

當事人:是,但是…
老師:不,沒有“但是”。(眾笑)妳知道當我們說“是的”,就是“是的”;當我們一說“但是”的時候,就推翻了前面的“是” 。我們就讓所有的無解又跑回來了。
老師要當事人挺起胸來。再問:所以有沒有解?
當事人:有解。
老師:妳覺得在這個解決之道之前,你先要解決什麼?先生和兒子都是妳的重心。
當事人:解決先生。
老師:是的,妳非常需要他的支持。那要對妳先生說什麼呢?
當事人:靠近一點。
老師:妳現在想靠近他了嗎?
當事人:嗯。
老師:好,那妳去試,看能靠多近。

但當事人代表不動。(眾笑)
老師:沒關係,我們先讓你的代表在那邊待着。我們的頭腦繼續往前走。妳覺得要靠多近?

當事人靠近先生代表,先生代表轉頭不看。

老師:好,妳覺得妳可以對他說什麼?
當事人:對不起。很多年來我都沒有看到你。我…
老師:可以說慢一點。

老師引導當事人對先生代表說:謝謝你八年來對我的支持。我知道要你接納我的母親很不容易…當事人開始哭泣:我知道要你接受我的父母很不容易,尤其是我的父親,二十多年來,我父親不接納你,他多次要我跟你離婚…
老師引導當事人對先生代表說:我永遠是你的妻子。

先生代表閉上眼睛表情不屑。
老師:妳同意他一時之間很難原諒妳嗎?
當事人:同意。
老師:妳對他說:“我接受這結果。”

當事人代表往先生代表方向移動一步。

孩子代表也往前一步。

當事人:我需要你的支持,多少年來都是你在支持我,我需要你支持我。

老師:妳看妳的兒子也願意朝向妳了!他的眼睛也張開了一些。其實妳的孩子並沒有心智低的問題。他完全瞭然於事,他清楚這個家庭發生了什麼,需要什麼;他被這個家庭發生的混亂給卡住了。
當事人點頭。
老師:好,那妳覺得妳要怎麼做?

當事人靠近先生代表,先生代表轉身不屑
老師:這麼多年來,他一時之間很難信任你,或者說相信妳的誠意,因為妳的誠意背後是有條件的。做妳也很累,累得想逃走,想消失在這個世界上。難道做自己只有這一條路可以走嗎?
當事人:覺得有點錯位。
老師: 錯位?
當事人: 覺得自己想當男人。

先生代表手抱頭表示頭痛。

老師:是的。當個男人必須要怎樣?
當事人: 必須要支持家裡。
老師點頭: 必須要很能幹,但因為妳不只要當男人,妳還是個女人,所以做妳很累啊!要扛雙重責任。

老師引導當事人對當事人代表說:很抱歉,我現在才看到妳,請給我時間,讓我一點一滴的認識妳。


老師:各位看到,她是不是有能力的?首先她的能力是什麼?是與自己和解。我們所有的力量都是從內在來的,我們所有外求的力量,都是虛幻的;我們天生本能就有這麼多的能力,但是如果沒辦法跟自己和解的話,我們就沒辦法連結與自己的力量,所以也就越來越恐慌,向外去要求別人該做什麼,怎麼做才叫夠格;當然,前面說過,我們每個人都很幸運,來到這裡重新學習。因為關係的功課不是一開始就能學到的,是生活的經歷,今天才有機會認識自己原來這麼好;不是去責怪自己,而是明白原來自己有這麼多的控制,我們在這裡所見的並不是否定自己,而是更多的慈悲來接受自己,當妳從自己的內在得到力量的時候,那麼妳也就有更多慈悲的眼光去看待一切;當妳看着先生和孩子時,就能了解自己可以給他們更多的時間與空間,重點還是在自己身上,接納自己,好,祝福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