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轉載~經營企業是一次艱苦的修行! 作者:稻盛和夫



轉載~經營企業是一次艱苦的修行作者:稻盛和夫




除了拼命工作之外,不存在第二條通往成功的路。

公司剛有起色,就想偷懶,就想舒服,這種淺薄的想法,只有人類才有。要想成功地經營企業,前提條件是要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做不到這一點,任何願景都是空中樓閣。  
今年也許不景氣,但不管哪個年代,不管大環境如何糟糕,只要拼命工作,任何困難都能克服。人們常說:經營戰略最重要,經營戰術不可少。但是我認為:除了拼命工作之外,不存在第二條通往成功的路。

27
歲時,我開始經營企業,成立京瓷公司。當時,我連經營的字都不識,但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不能讓公司倒閉,不能讓支持我的人和投資人失望。為此,我拼命地工作,才有了京瓷的今天。

僅努力還不夠 

在環境嚴酷、灼熱的沙漠裡,一年也會下幾場雨。有些植物趁著有雨,很快發芽、長葉、開花、結果,然後枯萎,生命過程只有短短的幾周。它們在沙漠裡頑強地生 存,儘管生命短暫,為了延續下去,只要有一點雨水,它們就要開花結果,把種子留在地表,以待來年下雨時再次發芽。 我向許多人提問:你是否在竭盡全力工作?”“是的,我在努力工作。我對這樣的回答並不滿意!你是否付出了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如果你不更加認真、 更加努力,就不會有理想的結果。


當你每天都全身心投入工作時,低效的、漫不經心的現象就會消失。不管是誰,只要喜歡上自己的工作,只要進入拼命努力的狀態,他就會考慮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就會尋思更好的、更有效的工作方法。



拼命工作的同時又能思考如何改進工作,那麼你的每一天都會充滿創意。我並不認為自己有多大能耐,但是在每天努力工作的同時,我會開動腦筋,孜孜以求,推敲更 好的工作方法。為了增加銷售,還有沒有更好的促銷方案呢?為了提高效率,還有沒有更好的生產方式呢?這樣不斷鑽研的結果,往往會出現自己都意想不到的進 展。京瓷能不斷地開發新產品,開拓新市場,就是我們勤於思考、精益求精的結果。

拼命工作可以磨練靈魂。人一旦有了閒暇,就會動起不正經的念頭,幹不正經的事。但如果忙忙碌碌,專注於工作,就不會有非分之想。
修行者們在刻苦修行中磨練自己的靈魂。將心思集中到一點,抑制雜念狂想,不給它們作祟的空間,通過這樣的修行,整理自己的心緒,磨練自己的心志,造就純粹而優秀的人格。拼命工作和修行過程一樣,能磨練人的靈魂。
25年前,在京瓷規模還不大時,我應大家的要求成立了盛和塾。伴隨著京瓷和第二電信電話公司的持續發展,我可以毫不隱瞞地告訴大家,我能傳授給大家的最重要的東西不是別的,就是竭盡全力拼命工作

辦員工認可的企業



為什麼要創辦企業?企業存在的理由到底在哪裡?有人為了賺錢,有人為了養家,這些並不錯。但要讓全體員工與自己風雨同舟、共同奮鬥,缺乏大義名分是行不通的。原來我的工作有如此崇高的意義這樣的大義名分,如果一點兒都沒有,人很難從內心深處產生必須持續努力工作的欲望。


我在創辦京瓷時,就遭遇了事業目的究竟是什麼的重大考驗。
當時我還不懂這一條經營大原則。活用自己的制陶技術,開發新品,上市銷售,就是我當時的事業目的。但想不到創業的第3年,就招致年輕員工的反叛。公司設立第2年,招進了十多名高中畢業生,經過一年的磨練已成生力軍。突然他們持聯名狀,向我集體交涉。狀書上寫明每年最低工資增幅、最低獎金,而且要連續增長,要求我予以承諾並作出保證。

新公司正缺人,他們已成主力,如果走了,公司必遭損失。但如果他們固執己見,那也沒辦法。我不肯妥協,明確答覆:不接受你們的條件。
公司創辦不足3年,我自己對公司前途仍無把握,對將來的描繪只能是全身心投入,總會有所成就吧。為了挽留他們,要做出缺乏自信、違心的承諾,我做不到。





 談判從公司談到我家,僵持了三天三夜,我這樣對他們說:作為經營者我絕不只為自己,我竭盡全力把公司辦成你們從內心認可的好企業。這話是真是假,我無法向你們證實,你們姑且抱就算上當也試試的心情怎麼樣?我拼上命也要把事業做成,如果我對經營不盡責,或者我貪圖私利,你們覺得受騙了,那時把我殺了也行。這樣推心置腹,他們總算相信了我,撤回了條件。不但留下來,而且倍加努力工作。這些人後來都陸續成了京瓷的骨幹。
但這一事件深深刺痛了我,讓我意識到了企業經營的根本意義和真正目的既不是圓技術者之夢,也不是肥經營者一己之私。經營者必須為員工的幸福殫精竭慮,必須超脫私心,讓企業擁有大義名分。 



境由心生




我相信境由心生,心中藍圖能成現實。就是說,無論如何也要達成目標這一願望的強烈程度,正是事情成敗的關鍵所在。為經營問題而苦悶彷徨,是經營者的家常 便飯。對勝利的強烈欲望,會形成潛意識,比如:銷售額要多少”“利潤要多少”……對這樣的目標,日以繼夜反復思考,這種強烈、持續的願望,甚至可以進入 潛意識。

某日,我在酒店小酌,忽聽鄰桌陌生人說話,所言極像我籌畫新事業的專門人才。於是我立即起身請教:對不起,聽您剛才的話……”不知不覺就攀談起來,再後,此君便進了本公司,新事業以此為契機啟動並一舉展開。這類事我經歷過多次。

這種場合,原不過隔桌飲酒,萍水相逢。然而,強烈願望既已浸透潛意識,即使不經意之間,也能將邂逅變作良機,導致事業成功。這是潛意識的功勞。


但進入這種境界之前,必須有一個全身心投入、不斷驅動顯意識的過程。如果對要做的事不肯深思,甚至朝秦暮楚,或淡然處置,它絕不會進到潛意識。只有持續火一樣燃燒著的熾熱願望,才可能驅動潛意識為您效勞。

40
年前白手創建京瓷時,面對僅有的28名員工,我卻總是重複這樣的話:讓我們拼命幹吧!我們要創造一個卓越的公司,鎮上第一的公司。不,京都第一的公司!日本第一的公司!

資金、設備、技術、人才,在什麼都缺的狀況之下,我卻一味熱衷於對員工們講述將來之夢。在別人看來,這簡直荒唐至極。但是,朝也說晚也說,不知何時起,竟信了!而且朝著那目標,眾志成城,不惜一切努力去實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