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生命告訴我的事—每月案例分享



生命告訴我的事—每月案例分享



議題:想了解自己,尋求新的跑道,換工作。

當事人:「對目前的工作不喜歡,覺得是“調解紛爭”的性質。」

老師:想換哪一種類型的工作?

當事人:像老師這樣屬於幫助別人,心靈層面的工作也很棒。覺得自已是屬於熱心雞婆型的人,想要幫助別人,但又不喜歡現在有糾紛的工作。

老師:現在的工作也是處理人與人的一種工作,其實與你想的差不多。紛爭應該是自己心裡的感受。

當事人:

老師:跟父母的相處如何?

當事人:母親癌症十年過世了。父親再娶,但跟繼母的相處不是很融洽。而且覺得父親那麼辛苦,繼母卻對父親照顧不很周到,例如:菜老是炒得很鹹,也不太體貼,自我中心。過世的媽媽是屬於傳統很會照顧人的,會把父親的生活打理的很好。覺得有想拯救父親的感覺。
       同時又感覺好像不能再留在這個家裡;之前也有搬出去工作過,目前則是待業在家裡已經很久了。

老師:還有兄弟姊妹嗎?

當事人:我是獨生女。父親一直說嫁出去就沒事了,但不太喜歡父親介紹的,而且常常會想在戀愛關係裡逃開。

老師:那麼我們進行排列,請兩位學員一代表當事人,一代表父親。

場域中,當事人代表在父親面前擺出一副不在乎的樣子,父親則看著當事人代表緊皺眉頭說:「看看妳,多大了!還搞成這樣!

老師又請繼母代表上進來場域。

繼母代表靠近父親代表並緊抓父親的手,對著當事人代表說:「妳要趕快搬出去,不要一直待在家裡,要有自己的獨立生活。」

當事人代表則表示不喜歡繼母跟父親親近的行為,並且仍然在角落遊走,不靠近。父親代表表示繼母靠近後,有感覺到心理較溫暖,比較不會皺眉頭。但看著女兒時,仍然臉色凝重。

老師再請已過世母親代表上台。

已過世母親代表靠近父親代表,對父親代表充滿關愛照顧之情,並以著旁觀者的態度看著場域中的三人。


當事人代表仍然在角落,已過世母親代表之後站起來走進當事人代表並試圖拉她靠近父親代表,希望三人好好相處,但當事人代表拒絕。並說:這樣遊戲就結束了,不好玩了!

繼母代表說:我對妳(個案代表)沒有甚麼想法與敵意,只是覺得妳企圖佔據妳父親旁邊屬於伴侶的位置,那是我的位置,也是我跟你父親的生活,妳有妳的生活,妳父親不是不愛妳,而是希望妳獨立。
                  
老師問當事人看著場域中的發生有什麼感想?

老師並徵詢過世母親代表是否想將當事人代表靠近父親代表?最後三人並排了。父親旁邊是繼母,再旁則是當事人代表。三個人都覺得這個位置比較剛好。
過世的母親在旁邊看著,感到輕鬆了。

師:一個小女孩,因為媽媽癌症過世,失落的痛苦讓她想以取代媽媽角色來照顧爸爸,對繼母的加入和取代了這個位置很難接受,為了希望能維持之前與母親仍在世時的三人關係,無意識的進行對抗遊戲。比如不肯真正獨立,找不到結婚對象,一直想從戀愛關係中逃開等等。

    只有當當事人了解父親身旁的位置是屬於伴侶的關係位置,並不需要藉由佔據父親伴侶的位置來獲得先前的父女之愛,因為愛一直存在並沒有改變,只是父親旁的伴侶角色換了而已;當我們將家庭關係中的次序回歸到應有的狀態,父母子女各得其位,每個人都會覺得舒服了。

   這樣子也才能停止遊戲,並真正去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